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800121转601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2014夏季高考 驻济高校门槛抬高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易水寒   2014-06-12 08:58:00

关键词:高考 门槛 高校 山东招生 投档线

二本“济青线”的取消,并没有减轻济南人的“恋家”心切。”  在济南七中考点,记者偶遇本报高考交流群考生家长“济钢14文易水寒”。记者在本报高考交流群中做调查时,“济钢14理水晶”也果断表示,要让孩子“留在济南。

  二本“济青线”的取消,并没有减轻济南人的“恋家”心切。2014年高考第一天,记者在本报高考交流群及济南七中考点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省城73%的受访家长希望孩子上大学不出省,而且最好能够留在济南。有招生专家分析说,济南人的这种“恋家”情结,已经成为最近几年驻济高校“门槛”抬高的重要因素之一。 本版撰稿 记者徐玉芹实习生李晓

  山东商报高考交流群、济南七中考点100位家长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一项调查,调查的题目是这样设置的:同等条件下,你们会选择让孩子出省读大学,还是留在山东?同等条件下,你们会选择让孩子在济南读大学,还是出济南?面对着这样的问题,73位家长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留在山东,最好留在济南”;17位家长选择“让孩子出省锻炼”;只有10位家长表示“要尊重孩子的意见。”

  在济南七中考点,记者偶遇本报高考交流群考生家长“济钢14文易水寒”。在问到她这个问题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让孩子“留在山东,最好在济南。”“济钢14文易水寒”说,现在就一个孩子,希望她将来能够在自己身边生活,如果到外地读大学,毕业后再回到济南,人际关系要从头开始培养,有一定的麻烦。与其如此,还不如就在济南读大学。

  记者在本报高考交流群中做调查时,“济钢14理水晶”也果断表示,要让孩子“留在济南。”“济钢14文家长”的表态同样坚决,他说,“坚决留在济南。”“济中14理得福”还搬出了微信中看过的一篇文章《你能拥有孩子多少年》”,以表达自己不想让孩子出去读书的想法合情合理。她说,如果孩子出去读书,“我会想他的,我愿意累并享受着,享受着和孩子在一起的感觉。”

  当然,也有家长表示,希望孩子能够出去锻炼锻炼。“实验14理老李”用两个字“出省”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实验14理笑靥如”表示,孩子出生读大学首选的两个城市是北京和上海。当然,如果分数不够,会选择留在济南,青岛也不错。“一中14文科凯歌”也希望孩子将来能够“离开济南,最好能去江浙地区上大学。”“附中14理逍遥”甚至设想到了孩子大学毕业以后:“真的在外省就业了,我们就当候鸟呗。”100位家长中,愿意让孩子出省的,占了17人。10位家长表示愿意“尊重孩子的意见”。“历城1中14理置业”表示,等高考结束后慢慢和孩子谈,会选择尊重孩子的意见。“历二14超然”也表示,去哪个城市,会尊重孩子的选择。“历二14文迷糊”则一针见血地指出,“孩子的心愿一般都是越远越好,家长则希望孩子不出省也不出济南。”

  有招生专家无奈地表示,个别驻济高校最近几年火的莫名其妙,放眼在山东招生的所有二本院校,论软件硬件、学术实力,这些学校的优势都不明显。他把这种“火”,归结于“山东人太恋家”。“如果济南考生坚持这样选择学校,这类学校的分数线或许会被继续抬高”。他认为,报考这类高校的考生,出省也许会有更好的选择。

  山东省2013年本科二批第一次投档统计表显示,2013年参与该批次投档的45所“老二本”院校中,文科34所一志愿顺利投满,理科40所顺利投满。一志愿投档接收后,文科剩下9所有缺额,理科5所。“老二本”院校中,招生形势最火爆的非青岛科技大学莫属:该校文科投档线为562分,超出省属二本线56分; 理科投档线为547分,超出省属二本线76分。紧随其后的是山东财经大学,文科投档线为558分,理科544分。其他预料中的热门院校,比如济南大学、山东建筑大学投档线全部大幅超过二本省属线。其中济南大学文科558分,理科538分;山东建筑大学文科557分,理科536分。

  此外,刚更名“大学”的齐鲁工业大学也乘胜追击,顺利成为继山东财经大学、济南大学、山东建筑大学之后的热门院校。该校去年文科投档线高达543分,超省属二本线37分; 理科也高达512分,超省属二本线41分。就连一部分名不见经传的新升格本科院校,因新校名“高大上”,报考形势竟然也火爆起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彦芬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