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800121转601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2014山大省内招2160名本科生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4-06-12 08:58:00

关键词:山大威海分校 国防生 招生计划 本科生 高分考生

齐鲁晚报讯今年,山东大学在全国计划招收本科生1万人,其中校本部6500人,威海校区3500人,总计划较去年减少100人。根据山大公布的本部招生计划,今年山大在我省共招收本科生2160人,其中文科380人,理科1591人,艺术类105人,体育、国防、定向生招生84人。

  齐鲁晚报讯今年,山东大学在全国计划招收本科生1万人,其中校本部6500人,威海校区3500人,总计划较去年减少100人。按照公布的招生计划,其中山大本部在全国共招收文科生1084人,理科生3921人,艺术生173人,国防生60人。

  根据山大公布的本部招生计划,今年山大在我省共招收本科生2160人,其中文科380人,理科1591人,艺术类105人,体育、国防、定向生招生84人。与去年相比,今年山大面向省内减少招生388人。

  据山大招生办主任柳丽华介绍,除了今年招生总体人数减少100人,主要有三个原因导致山大减少省内招生人数。其一,今年山大与山大威海分校一体化招生政策取消,针对我省的招生数量略有减少;其二,招生进一步向农村地区倾斜,山大的贫困专项计划由去年的120人增至今年的500人,全部占用1万人的总计划数,山东的计划减少;其三,山大向一本录取率相对较低的10个省份适当增加招生计划,其中包括河北、河南、山西、安徽、广东、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甘肃。

  “今年山大自主招生500人,其中山东学生占60%。”柳丽华介绍说,这在一定程度上平衡了山东考生数量。近年来,教育部提出“去本地化”要求。去年,山大属地生源比例为41 . 5%,距离教育部规定的30%还有11.5个百分点的差距。“我们也会与外省学校合作,增加在该省份投放的计划数,同时与对方商议增加对我省的招生计划,以达到双赢。”针对“去本地化”的问题,柳丽华解释。

  今年,国防生招生全国共有60所高校签约,计划招收国防生5000余人,较往年有大幅度降低。根据国家和军队有关规定,今年调整国防生招生布局。招生高校以“985工程”、“211工程”院校为主,而招生专业以军地通用技术专业为主。

  同时,军招办对报考年龄和分数线也做出了一定调整。从2014年起,报考军队院校(不含预备军官学院)的普通高中毕业生,年龄不得低于17周岁(截止时间8月31日)。而除个别艺术类专业外,军队院校录取划线类别均为一类本科,国防生录取划线类别90%以上为一类本科。

  去年,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聊城大学等六所省内院校均有国防生招生计划。今年我省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理工大学和烟台大学暂停国防生招生。在国防生减招的大背景下,山东大学国防生招生也有调整,总体计划为60人,较去年减少70人。就招生专业而言,由去年的信息与计算科学、会计学、软件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8个专业减少为会计学和土木工程两个专业。

  今年,山大依旧按照58个专业类别招生,投档比例暂未确定,将根据模拟投档情况确定。但据柳丽华介绍,按照以往的情况,今年也将基本维持在1:1.05左右。山大将在专业录取级差上做出调整,由原来的3:1:1:1:0调整为2:1:1:0:0。

  在普通高考录取时,山东大学以第一学校志愿调档的考生,专业(类)分配按照“分数级差”的原则进行,最大级差由3分变为2分,若考生的成绩未达到第一志愿专业录取分数,总分减去2分后参与第二专业志愿排序;第二专业志愿不能录取,再减去1分参与第三志愿排序;如果第三专业还录取不上,则再减1分参与第四志愿录取排队;从第五专业开始,志愿的分数级差为0分。山东大学(威海)专业(类)分配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进行。

  当考生成绩无法满足所填报的专业(类)志愿时,如果考生服从专业(类)调剂,学校根据考生的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调剂到招生计划尚未完成的专业(类)。“级差缩小,便于满足考生志愿报考要求,选择更加心仪的专业。”柳丽华说。

  10日,山东大学招生办主任柳丽华表示,去年是我省第一年实行平行志愿,从招生情况看,考生分数扁平化趋势比较明显,考生的极端分化很少出现。对学校来说,与原来相比较难招收到高分考生。

  “考生的分数虽然扁平化,但我们对学生的培养还是坚持多元化。”柳丽华表示,分数虽然扁平,但山大拥有丰富的教学资源和良好的基础设施建设,很多专业拥有强大的学科优势,希望更多高分考生能够选择来山大读书。

  山东大学的国家重点学科有数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产业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文艺学、中国古代史、例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凝聚态物理、物理化学、微生物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控制理论与制造工程、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内科学、妇产科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等。

  数据统计网站爱拼网(http://www.ipin.com)公布的《2014年中国大学与专业就业数据报告》毕业生就业质量统计报告显示,山大学生毕业五年后平均月薪前3名的专业分别为:软件工程(9945元)、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8992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8774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彦芬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