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800121转601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比利时与英国科学家获得201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来源:新华网   作者:和苗、付一鸣 吴陈、施建国 刘石磊   2013-10-09 08:59:00

关键词:希格斯玻色子 诺贝尔物理学奖 粒子模型 物理学家 英国科学家

新华社发(石天晟摄)  瑞典皇家科学院10月8日宣布,将201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比利时物理学家弗朗索瓦·恩格勒特和英国物理学家彼得·希格斯,以表彰他们描述了粒子物理学的标准模型,并成功预测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

  图表:比利时与英国科学家获得201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新华社记者 陈琛 编制

  比利时与英国科学家获得201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新华网北京10月8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瑞典皇家科学院8日宣布,将201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比利时物理学家弗朗索瓦·恩格勒特和英国物理学家彼得·希格斯,以表彰他们描述了粒子物理学的标准模型,并成功预测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

  瑞典皇家科学院常任秘书诺尔马克于当地时间12时45分(北京时间18时45分)在皇家科学院会议厅用瑞典语和英语宣读了获奖者名单及其获奖成就。他表示,两位科学家描述了粒子物理学的标准模型,其预测的基本粒子——希格斯玻色子,不久前被欧洲核子研究中心运行的大型强子对撞机通过实验发现。获奖科学家提出的理论解释了粒子如何获得质量,有助于人类了解亚原子粒子质量的起源。

  1964年,恩格勒特与已故的同事罗伯特·布鲁特提出了标准粒子模型理论,希格斯也于同年提出一种粒子场的存在,预言一种能吸引其他粒子进而产生质量的玻色子的存在,即希格斯玻色子。

  标准粒子模型理论中共预言了62种基本粒子的存在,希格斯玻色子正是该理论依赖的基石。作为物质的质量之源,希格斯玻色子连接着粒子获得质量的领域。没有希格斯玻色子,宇宙和人类就不会存在,因为其他粒子正是在希格斯玻色子构成的“海洋”中游弋,受其作用产生惯性,最终才有了质量。

  物理学家认为,希格斯玻色子来源于一种无形的领域,填补了所有的空间。但标准粒子模型理论提出后,其他61种粒子相继被实验所证实,只有希格斯玻色子难觅踪影。过去数十年中,无数全球顶级科学家苦苦捕捉着这一“上帝粒子”的存在证据。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去年7月4日宣布,该中心的两个强子对撞实验项目——ATLAS和CMS项目发现了同一种新粒子,它的许多特征与希格斯玻色子一致。随后该中心于今年3月14日称,更多数据分析表明“它就是希格斯玻色子”。

  在得知自己获奖的消息后,恩格勒特在现场电话连线中表达了喜悦之情,他说:“我感觉非常好!十分高兴能够获奖!”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主任罗尔夫·霍伊尔表示,发现希格斯玻色子标志着全世界众多研究者数十年来智力努力的高峰。

  瑞典皇家科学院认为,发现相关理论成就巨大,但发现希格斯玻色子并非完成宇宙谜题拼图的最后一块。这一模型仅描述了宇宙可见物,只占到整个宇宙物质的五分之一,更多神秘的未知领域还有待更多科学家去探寻。

  作为英国爱丁堡大学的名誉教授,希格斯通过该大学发表声明说,希望他的获奖能让人们更加重视那些“看似没有什么实际价值”的基础研究。

  恩格勒特和希格斯将平分800万瑞典克朗(约合120万美元)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奖金。与往年相同,物理学奖是今年公布的第二个诺贝尔奖项。接下来的几天里,诺贝尔化学奖等其他奖项将逐一揭晓。(综合新华社驻斯德哥尔摩记者和苗、付一鸣,驻日内瓦记者吴陈、施建国,驻伦敦记者刘石磊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鸿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