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800121转601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顶部导读

大妈不跳舞扎堆学钢琴 舍得花大价钱买琴苦练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刘洋   2014-07-21 09:39:00

关键词:学钢琴 朝阳社区学院 钢琴老师 练琴 大姐

为了练琴,大妈不看电视剧了;为了练琴,照看完孙子后,再累也挤出一小时练习;为了练琴,下乡插队过了一辈子苦日子的大妈,家家购置了钢琴。学员江大姐说,她每天看孙子,晚上8点到9点练琴,周末儿女休息,她就多弹半小时。

大妈不跳舞扎堆学钢琴 舍得花大价钱买琴苦练

  为了练琴,大妈不看电视剧了;为了练琴,照看完孙子后,再累也挤出一小时练习;为了练琴,下乡插队过了一辈子苦日子的大妈,家家购置了钢琴。提到大妈,就自然想到广场舞的思维,已经落伍了。现在,很多中老年人退休后,付出大量的精力学习钢琴这个“乐器之王”,而且不仅是玩票。日前北京晨报记者来到朝阳区社区学院的钢琴班,见到了这些年过半百,精神追求不减的大妈。

  平均年龄55 全是零起点

  长裙、绾鬓,朝阳社区学院的一节钢琴课上(如图),这几乎是大妈们的标配。也有头发不够长的,那也要干净整齐;也有穿裤子的,那都是有设计感的七分裤、九分裤。钢琴老师杨兆新说,她的中老年人学生,从40多岁至60多岁,平均年龄55岁。

  杨兆新目前教四个中老年钢琴班,一共30多人。这些老人在年轻时,几乎都没有学习过乐器,完全零基础。说到最近流行的广场舞,江大姐说,“不跳,有点闹,感觉没有美感。”

  一坐钢琴前 就变小姑娘

  钢琴改变了这些已过半百的中老年人。最直观的,“有个大姐刚来时穿衣服可难看了,学了一段时间,整个形象都变了。”63岁的商大姐说。商大姐头发黑黑的,烫着小卷,归整地别在脑后。虽然已经超过60岁,完全步入老年人的行列,但笑起来两个眼睛弯弯地眯成个月牙,她说,只要坐在钢琴前,就感觉自己又像个小姑娘了。

  为了练琴,商大姐晚上不看电视剧了。因为家里地方不够大,她只能买了电子琴,但至少不会“手生”。“钢琴不像别的爱好,练与不练,一上琴差别特别大。”商大姐说,她现在的朋友圈里,有三分之一都是学钢琴的,几乎每人都购置了钢琴。对于节俭、辛苦了一辈子的这代人,一架几万元的钢琴是年轻时想都不敢想的花销。

  手指变硬了 练就童子功

  商大姐说,如果不是下乡插队,17岁的她可能会考大学,小时候她还参加过合唱团,喜欢音乐,可能早就学了钢琴。

  退休后,商大姐开始找老师,学习舞蹈、唱歌、还学电脑编程。三年前,她开始学钢琴。那时候,钢琴学的是边弹边唱,“就是学几个和音。”商大姐不满足,她想真正的弹钢琴。于是她报了这个钢琴班,用的教材和教小孩子的是一样的,手法也要学、识谱也要学、盲弹也要学……基本功一样不少。按照杨兆新老师的话说:“你们用的是世界通用的学钢琴教程,和四岁半孩子练童子功的方法,虽然你们的手指硬了,但是在‘同一张卷子上’答题。”

  ■老师评价

  上有老下有小 学来不易

  老师杨兆新同时教少儿钢琴,她说,中老年人学钢琴比孩子认真得多。在国外中老年人学钢琴很普遍,而且钢琴在国外是很普通的家庭陈设,但外国中老年人学习钢琴是参观浏览式的,没有要求。不同于外国老人,中国中老年人学得认真,能长期坚持。

  杨兆新说,现在的中老年人上有老、下有小,要照顾父母,还要帮子女带孙辈,其实他们很忙。一直到了这个年纪,对精神而不是对物质还有这样的追求,很可贵。学员江大姐说,她每天看孙子,晚上8点到9点练琴,周末儿女休息,她就多弹半小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令可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