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800121转601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新闻 > 东昌府区

全国农业知名专家助推聊城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农业合作发展项目

来源:大众网聊城   作者:刘彦芬 刘德芳   2013-05-13 10:17:00

  大众网聊城5月13日讯(记者 刘彦芬 通讯员 刘德芳)近日,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分别邀请农业部农业规划设计研究院刘伟主任、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王本祥研究员等6位专家,就学院与聊城当代集团共建"中原现代农业发展学院"和"莘县现代农业经济开发区"进行考察座谈。院长王勇、莘县县委书记朱加云、县委副书记张俊之、当代集团董事长康周、市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吕昭岭以及莘县农业部门有关负责人陪同活动。

  刘伟、王本祥一行分别考察了学院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信息专业实训室、当代集团和莘县农业示范园、种植基地等,听取了莘县、学院、当代集团的发展情况和项目准备情况汇报。近一段时间,学院与当代集团在多次协商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在莘县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决定依托莘县良好的农业发展基础,积极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走"政、校、企、农"多方共赢的农业现代化新路子。打造以国内外先进农业种植模式为核心的示范区、以现代农业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区、以农业人才培养培训为依托的人力资源整合配套区、以电商和市场为营销方式的物流区、以中华传统农耕文化为特色的展示区、以农业现代化和城镇化为一体的统筹区。学院将围绕各区功能在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培训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对接,进一步凸显开放办学特色,进一步发挥职业教育的服务优势。通过校企共建,将有力促进莘县农业产业升级、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在山东和中原地区树立农业现代化和现代农业技术教育的样板,树立城乡一体化和生态文明的典范。对此,专家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贯彻落实十八大"五位一体"、"四化同步"战略的重大创新举措,在破解农业发展的经营模式、土地经营管理制度方面具有引领意义。

  专家结合国内外先进理论,提出了重要的指导意见。刘伟指出,项目定位要进一步放开,以中原现代农业发展学院和万亩经济开发区为核心区,以县域市域为发展区,以冀鲁豫三省为辐射区,打造成生态文明小康社会的国内先行区。要突出产业化、社区化、信息化、生态化、现代化,培养"农村经营者、农业经济人、工程师、合作组织带头人"等四类人才,要坚持产业优先、农民致富的原则,建设具有区域特色、符合现代农业发展规律、国内领先的现代农业发展项目。省农科院专家指出,现代农业已成为未来的朝阳产业,项目具有战略眼光,要深入研究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紧贴农业现代化细化方案,加强农业技术研究,使项目既产生实际效果,又具有推广价值。

  此次座谈使项目的制定更加科学,对项目实质性推进具有重要意义,学院将在充分研讨的基础上,于近期举行项目论证会。该项目也是学院响应我市"东融西借、跨越赶超,建设冀鲁豫三省交界科学发展先行区"、"打造中原经济区现代农业先行区战略"的实际行动。

张元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