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800121转601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聊城新闻

比赛不少,好苗子难找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刘云菲   2014-10-30 14:32:00

关键词:比赛 苗子 年轻队员 残疾人运动员 亚军

张保峰说,聊城残疾人运动刚开始成绩并不理想,这几年成绩突飞猛进,处在全省中上等水平。”  张保峰说,残疾人运动只有走出去,取得更多优异的比赛,在省、国家甚至全球的比赛中脱颖而出,才能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弥补运动员不足。

  在伦敦比赛时的贾红光。

  本报记者 刘云菲                         

  最近,我省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刚刚闭幕,聊城代表团荣获金牌榜第七名、奖牌榜第七名,团体总分榜第八名的成绩。记者从市残联了解到,目前残疾人运动比赛越来越多,但却很难发现年轻好苗子。

  比赛越来越细,基层运动跟不上

  张保峰从事残疾人游泳教练已经十四五年了,他同时也是一位公益人士,经他介绍或者挖掘的残疾人运动员占了聊城残疾人游泳队的一大半。他经常会下乡寻找年轻的好苗子,而这几年,他发现随着国家、省残疾人运动比赛越来越严格,越来越细致,基层运动却跟不上脚步,尤其是很难发现年轻好苗子。张保峰说,这次比赛,游泳项目只有15人,在全省属于队伍人数比较多的,只有5人是年轻队员,他们都是从去年开始训练。而队员年龄平均都二十四五岁,属于大龄队员,如果老队员退役,那么新老队员就接不上档,面临人才断层,后备力量明显不足。

  张保峰说,聊城残疾人运动刚开始成绩并不理想,这几年成绩突飞猛进,处在全省中上等水平。残疾人运动员大多数都是业余运动员,他们在有比赛的时候会集中训练,比赛后就会回到正常生活中,想要比赛获得好成绩,非常不易,需要付出很多努力。“专业的运动员和教练都非常少,很少有运动员会将残疾人运动当成职业,他们大多数生活比较困难,平时他们还要生活,这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好苗子的选拔。

  全省三十多年才出一个残奥会亚军

  张保峰感慨,由于许多人对此不认同,加上基层重视不够,培养残疾人运动员缺乏系统体制。造成残疾人运动员的数量少,取得好成绩的不多。“全省三十多年才培养出一个残奥会亚军,能培养出这样一个好苗子特别不容易,但是随着年龄增长,好的运动员就会退役。”

  张保峰所说的这位残奥会亚军就是贾红光。这位26岁的小伙,是聊城的骄傲,也是山东的骄傲,在2012年伦敦残奥会上,他获得100米仰泳比赛银牌,创造了一个辉煌。但是这位曾经的残奥会亚军也面临年龄和身体的限制,他也有这样的担忧。“只要身体允许,我会积极努力,争取能参加比赛。我曾经代理过一段时间残疾人运动教练,有种深深体会,年轻运动员太少了,好苗子少,如果我们这帮人退役了,真是面临青黄不接。”

  贾红光说,一直以来,残疾人运动训练受经费、场地和人员的限制,也制约了发展。很早之前,他们训练时住的就是教练家,临时打个地铺,吃饭也是随意凑合。训练强度大,条件又很艰苦,很多人在无望拿成绩情况下,离开了他们的队伍,开始自谋职业。

  残疾人运动员缺乏系统培养

  记者从市残联了解到,目前,全市有100多名残疾人运动员,每次参加比赛的仅有一半。其中,肢体较多、盲人和聋哑人的运动水平比较高。这些运动员大部分靠基层发现,要靠推荐。政府对优秀运动员有奖励机制,会颁发证书和奖金。“残疾人参加运动比赛非常有好处,不仅能交到朋友,还能愉悦身心。这几年对残疾人运动员非常重视,一些优秀的运动员,我们会推荐担任残疾人干事,参与残疾人工作。”

  张保峰说,残疾人运动只有走出去,取得更多优异的比赛,在省、国家甚至全球的比赛中脱颖而出,才能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弥补运动员不足。另一方面,也对残疾人的生活更有激励,“现在最主要是缺乏系统的培养体制,聊城在参加省里比赛的人数算是比较多的,有的代表队人员非常少。残疾人运动最大的意义在于,残疾人参加后有种成就感,这种成就感对于他们的人生是个非常好的起点,也是一个好的铺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鸿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