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800121转601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聊城新闻

聊城温泉花园取暖费涨5元/㎡引争议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张召旭   2014-10-30 14:30:00

关键词:取暖费;温泉;供热小区;开发商;地热井

温泉花园小区一位业主正在看开发商贴出的收费通知。物价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关于地热井供热小区收费问题有明文规定,地热井供暖小区须按照文件执行,如果业主对于小区收费有异议可以拨打12358热线电话进行投诉。

 

  温泉花园小区一位业主正在看开发商贴出的收费通知。   本报记者 张召旭 摄

  本报记者 张召旭  

  “我们原来都是按照15元交取暖费,今年突然涨到了20元,不仅如此,上个采暖季光停暖就停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也没有说退费的事。”29日,家住开发区温泉花园小区业主李先生反映说,供暖时间没有保证还要涨价,业主意见很大。

  涨价>> 住宅取暖费每平米涨了5元

  李先生说,小区一直采用地热井供暖,原来取暖费都是按15元收取。前几天,小区贴出通知,今年取暖费住宅按20元收取,商铺按23元收取。旁边还附上了物价局关于地热井集中供热价格的通知。此外,通知上还表明因去年耽误的供暖今年供暖期延长5天时间。 

  “按规定地热井取暖价格按使用面积20元/㎡收取,我问过物价局,使用面积可按照建筑面积的75%进行折算。”李先生说,也就是说如果按照建筑面积收费的话,每平方米折合取暖费为15元。今年物业提出涨5元明显违背物价局的定价。

  小区业主王女士说,2011年,小区曾把取暖费由15元调整到17元,当时物价局的文件因时间问题失效了,后来物价局又重新下发新文件,后来开发商又把价格降了下来。“现在很多人都没交钱,开发商这样做是不符合规定的。每平方米涨5元,这一下子就是好几百块钱,不是小数目。”王女士说,现在小区里很多业主都没有交钱。

  居民>> 上个采暖季曾多次停暖

  记者了解到,温泉花园分东西两个小区,王女士住在西区,上个采暖季因地热井故障,提前停暖10多天,开发商也没给退钱。按规定交了钱就应供足4个月,可开发商根本没提退钱的事。“我们小区常无缘无故停暖,找物业还经常找不到。”

  温泉花园东区业主刘先生说,他仔细算了一下,上个采暖季小区一共停暖34天,也就是说整个采暖季下来,只供了不到3个月的暖气。“去年小区供暖设备经常出故障,地热井坏了好多次,最后都塌方了,今年小区又重新弄的地热井。”刘先生说,停暖时家里温度只有十一二度,老人和孩子冻得受不了,只能开空调取暖。 

  “按理说,去年停暖一个多月,应该退给我们钱,可开发商根本不提这事,去找物业,物业一直推脱。”业主张女士说,今年开发商又要涨暖气费,就因为这,小区的业主都很生气,到现在还没几个交钱的。“说实话,正常供暖时,小区温度还凑合,反正能到16℃,可是去年停暖时间太长,开发商不但不退钱今年还涨价这肯定不行。”张女士说,去年停了一个多月,今年才延长供5天,开发商明显坑人。

  物业>> 维修人工费用都在涨

  关于小区暖气费上调和停暖事宜,记者来到了温泉花园东区3号楼2单元1楼东户的物业办公室。物业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小区收取暖费是开发商的事情,他们管不着,再者说,这两年工人工资都在涨,小区设备也多次维修,成本高了自然要涨价。 

  随后记者又来到聊城市开发区图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公司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公司领导都不在,小区供暖的事情应该去小区东区找物业,至于收费问题他也不清楚。

  小区财务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前几年小区一直按照15元收取暖费,最近几年城区很多地热井供暖小区都在涨取暖费,有的小区直接都涨到了23元,所以他们今年才上调了费用。关于上调取暖费,公司也和物价局打过招呼。 

  物价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关于地热井供热小区收费问题有明文规定,地热井供暖小区须按照文件执行,如果业主对于小区收费有异议可以拨打12358热线电话进行投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鸿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