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800121转601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顶部导读

2014年中国百强县市排行榜出炉(图)

来源:21CN   作者:   2014-10-20 09:42:00

关键词:百强县市 潜力评价 科学发展观 蓝思 指数

2014年10月17日举行的《2014年中国中小城市绿皮书》发布会暨第十届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高峰论坛上,江阴荣获“2014年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一名。日前,2014年《中小城市绿皮书: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报告(2014)》正式发布,2014年度中国综合实力百强市辖区、镇排名公布,浙江省分占19席、18席。

2014年中国百强县市排行榜出炉(图)

  江苏江阴市华西村

  2014年10月17日举行的《2014年中国中小城市绿皮书》发布会暨第十届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高峰论坛上,江阴荣获“2014年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一名。其他依次分获前十名的城市是:江苏张家港市、江苏常熟市、江苏太仓市、浙江慈溪市、江苏宜兴市、湖南长沙县、福建晋江市、浙江义乌市、辽宁海城市。2014年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前三名均在江苏省。

  分区域情况看,东部地区仍然表现最好。东部地区的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达到了75.8,领先于东北部地区、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分别为65.1、68.5、64.1)。值得注意的是,东北部地区科学发展水平指数提高较慢(仅提高了0.1个百分点),东部地区科学发展水平指数提高最快(提高了0.5个百分点)。

  绿皮书指出,在科学发展测评前100强城市中,东部地区占据了60席,中部、西部和东北部分别占17席、14席和9席。一方面,山东、江苏和浙江三省在这份名单中的表现最为抢眼,三个省占据了百强的将近半壁江山,其中,山东省在百强中占据18席,江苏省占据17席,浙江省占据14席。这表明,山东、江苏和浙江在中小城市和县域经济发展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另一方面,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测评前100个城市分布较广,江苏、浙江、广东、山东、安徽、河南、广西、四川、新疆、内蒙古等22个省市自治区均有县市入选。江苏省江阴市位列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测评第一名,湖南省长沙县、辽宁省海城市继续稳居中部地区第一名和东北地区第一名,西部地区第一名则是内蒙古的准格尔旗。

2014年中国百强县市排行榜出炉(图)

  中国社科院2014年中国中小城市百强实力排行榜出炉,长沙县位列第七,比上届上升一位,连续7年稳居中西部第一。此外,长沙县还获得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第4名,同时列中国十佳两型中小城市首位。

  据悉,中小城市综合实力评价体系由科学发展指数、节约指数、投资潜力指数、区域带动力指数4部分构成。近年来,长沙县以科学发展观为总揽,探索出了一条 产业先行、城乡互哺、分类发展、绿色转型的新型城镇化之路,得到有关专家学者高度肯定。中国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执行主任、秘书长杨中川认为长沙县先行。

  先试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在中西部地区乃至全国都是两型社会典范。近年来,该县中联重科等企业构成的工程机械产业和上海大众、广汽菲亚特等汽车 及零部件骨干企业构成的汽车产业已形成两个千亿产业集群。

  同时,以蓝思科技等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也蓬勃发展,共同构成了长沙县工业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 全县按照“南工北农”布局,实行工业项目入园区,用1%的土地产出了90%的社会财富,99%的土地等生态资源得到有效保护。长沙县还获得全国生态县称 号,并创建全国首个零碳县和创建国家级出口食品示范区。据悉,长沙县力争在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迈上1500亿元台阶、财政收入突破300亿元大关、 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迈上4.5万元和3万元台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鸿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