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800121转601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聊城新闻

大小皇殿岗留存千年皇城遗迹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凌文秀   2014-10-30 14:31:00

关键词:旧城墙遗址 遗迹 皇城 水城屯 赏花节

大皇殿岗所在村落名叫水城屯,在临清戴湾镇水城屯境内,原名珠帘寨。至今,大皇殿岗遗址上还能寻到部分瓷片瓦当,依稀能看到部分断壁残垣,岗上建了小庙,常有当地居民祭拜。据了解,皇殿岗和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张庄贡砖窑遗址相邻,与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元运河戴闸桥只有几里路。

  皇殿岗出土的龙纹瓦当。资料片

  大皇殿岗所在村落名叫水城屯,在临清戴湾镇水城屯境内,原名珠帘寨。而不远处丁马庄附近还有一座小皇殿岗。大皇殿岗曾居住过五代十国时期后唐明宗李嗣源,小皇殿岗居住过李嗣源的三女婿,后晋高祖石敬瑭,也称驸马府遗址。 

  至今,大皇殿岗遗址上还能寻到部分瓷片瓦当,依稀能看到部分断壁残垣,岗上建了小庙,常有当地居民祭拜。

  本报记者 凌文秀                                                 

  遗址:以前下雨就去岗上捡宝贝

  “皇殿岗上不太长草。”马鲁奎说,前些年,别的村里下雨都往家跑,水城屯下大雨村民都往皇殿岗跑,“捡东西啊!一下雨岗上就冲出很多东西,金簪子、五铢钱等古币、瓦当、瓷器、石片,都捡到过。”虽然捡到的大部分是残碎碎片和构件,虽然马老描述的情景已经是多年前。 

  “我听母亲讲过不少关于皇殿岗的故事,她小时候还在那里拾到过一个金簪子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先生称,水城屯的大土丘那里很多破砖烂瓦,当地很多人家建房时需填芯砖,都会到大土丘去拣,好些年了,总也拣不完。 

  远看皇殿岗是个高高的土丘,走到岗上仔细查看能发现土地上的瓷器碎片。马鲁奎讲,以前皇殿岗的高土丘比现在大,周围都是古瓷器片、古砖。近年来,村民们纷纷开荒种地,皇殿岗越来越小。但因为长期有人居住生活,皇殿岗上种庄稼收成并不好,村民又换成种树。 

  皇殿岗遗址上,当地村民集资修了一处玉皇庙,吸引着不少虔诚的人们前来。庙前石碑上简单刻着皇殿岗由来。庙北面约50米处,有一段长约50米的旧城墙遗址,遗址上面有大量砖头瓦片。而位于庙东南100米左右的地方,当地村民在挖土建房时,挖出大量瓷器,其中有一些还比较完整。经考古人员鉴定,这些瓷器大部分是唐代和五代十国时期官窑的瓷器。

  考证:大皇殿岗是后唐明宗行宫

  根据马鲁奎讲述,水城屯境内的皇殿岗遗址,原名珠帘寨,据传是古沙陀国遗址,是后唐明宗李嗣源驻跸之处,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京剧名段《珠帘寨》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根据《新五代史·唐本纪》及《临清县志》记载,五代十国时期的后唐明宗皇帝李嗣源,称帝前多在临清活动。称帝后,曾在临清建立行宫,后因战事,城没殿倾,成为墟丘。2009年4月,经临清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人员调查,目前位于临清市戴湾乡水城屯村的皇殿岗,就是后唐明宗皇帝李嗣源建造宫殿的所在地。从历史资料来看,皇殿岗大约建于隋唐时期,毁于五代十国,应该是在公元581年—979年之间。 

  根据民间流传,皇殿岗原名珠帘寨,即沙陀国遗址。唐王李世民与当时沙陀国头领朱耶氏就在此会晤。因朱耶氏认为李世民有统治者才能,决定让世代子孙保李唐江山。后来,唐朝大将朱温废唐哀帝,成立后梁。得知这一消息后,朱耶氏后代李克用(朱耶氏被当朝皇帝赐国姓李)下令讨伐朱温。

  而根据《新五代史·唐本纪》记载,李克用讨伐朱温过程中,任用亲子李存勖和养子李嗣源为大将,分兵驻扎。李存勖建后唐后,不思进取,重用宦官,致民怨沸腾,李嗣源兵变废掉李存勖,自己当了皇帝。根据《山东考古录》记载,李嗣源登基后,多次到他曾带兵驻扎的地方现戴湾乡水城屯村附近游玩,并建立行宫。但这座行宫很快毁于战火,成为一座废墟,当地百姓就称此为皇殿岗,一直流传至今。 

  距离水城屯不远处的丁马庄,现在丁马甲鱼养殖区附近不远处,还有一处小皇殿岗。“李嗣源的三女婿,后晋高祖石敬瑭住过小皇殿岗,小皇殿岗也叫驸马府遗址。”马鲁奎介绍,丁马庄一代是古战场,“‘丁’是兵,‘马’是养马,当地土层中有一大片马骨头。周围这一大片区域,是汉唐文化区。”

  优势:文物资源集中美食景观汇集

  作为聊城境内发现证实的唯一一次皇城遗址,皇殿岗拥有独特的文化地位。皇殿岗上至今仍能看到深约2米的瓦片文物层及古城砖建筑,很有文化旅游开发价值。而周围也有众多文化和旅游资源,可形成区位优势,打包发展。

  据了解,皇殿岗和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张庄贡砖窑遗址相邻,与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元运河戴闸桥只有几里路。而小皇殿岗就位于当地知名的甲鱼养殖基地丁马甲鱼养殖区旁边,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发展前景广阔。 

  皇殿岗可以筹建皇殿岗旅游综合开发,建立以皇殿岗、张庄砖窑遗址为中心的文化体验区外,还可以整合周围的其它景区。 

  拥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两处,其中驻有以元运河文化为载体的元戴闸桥,是元运河上保存最为完整的桥闸遗址;张庄贡砖窑遗址是现存临清贡砖窑遗址之一。陈官营大寺东面是抗日战争时期的陈官营战役旧址,肖永志和袁鸿化等三百余名八路军战士都牺牲于此。丁马甲鱼既能作为旅游产品开发,又能开发成生态旅游区,还可配套打出“甲鱼宴”品牌。附近的临清市苗圃也可以在花开季节打出赏花节的名头添一些热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鸿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