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800121转601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经济

约八成乘客打出租不要发票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张召旭   2015-03-19 13:41:00

关键词:乘客 机打 卷发 手撕 换机

”18日,出租车司机刘师傅反映说,自从去年更换了机打发票后,每天他都要扔掉大量的发票。随后记者乘坐了几辆出租车,发现很多出租车计价器处都有长长的发票没有撕掉。”  李先生说,一卷发票打完没有几个乘客要发票,所以大部分的发票他都自己撕碎扔掉了。

  本报记者 张召旭                                  

  “很多乘客都不要发票,但发票是自动打印的,所以很多都浪费了。”18日,出租车司机刘师傅反映说,自从去年更换了机打发票后,每天他都要扔掉大量的发票。

  乘客着急下车 来不及拿发票

  出租车司机刘师傅说,自从去年9月份更换了机打发票之后,每天都要浪费大量的发票,主要是很多乘客都不要发票,所以最后他只能扔掉。

  随后记者乘坐了几辆出租车,发现很多出租车计价器处都有长长的发票没有撕掉。出租车司机王先生说,现在乘坐出租车的人10个中能有8个打印发票就不错了,很多人都不要发票。“当乘客到达目的地后,我们抬起空车车灯的时候,计价器才开始打印里程、钱数等信息,这个过程需要20秒左右。”王先生说,很多时候他们都已经给顾客找完零钱了,计价器还没有打印完,顾客着急下车也就不等发票了。

  “我们单位打出租车一般不给报销,所以要的票也没有用,所以我坐出租车基本不要发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乘客抱有这样的想法,只有一少部分需要报销的乘客才会选择索要出租车发票,大部分乘客都是付完钱直接下车走人。

  大量出租车发票直接浪费掉

  出租车司机李先生说,目前车内的发票都是公司免费发放的,还没有收费,一卷发票可以打印100张,差不多两天用掉一卷发票。“现在还没有收费,听说要是收费的话一卷至少也得2元钱。”

  李先生说,一卷发票打完没有几个乘客要发票,所以大部分的发票他都自己撕碎扔掉了。“卖废纸也不值钱,不如扔了,反正也没什么用,如果有乘客要发票,我一般都会把计价器上打出来的都撕给他。”李先生说,以前手撕发票的时候,乘客如果不需要发票,司机就可以不撕票,而现在可不一样了,计价器一旦计费,机打发票就同步进行,而每天只会有一两名乘客索要发票,长期下来,就会造成大量发票被浪费掉。

  记者了解到,城区有1400多辆出租车,每天要用700卷左右的发票。每张发票长约12.5厘米,一卷发票就是12.5米。按照8成顾客不要发票计算,每年就要浪费255.5万米的发票。按照李先生所说,一卷发票按照2元计算,每年就要浪费价值约40万元发票。

  有司机建议把的票改为选打

  记者了解到,去年9月份,城区出租车开始更换机打发票,以前城区出租车都采用手撕定额发票,票面信息非常简单,最多从所盖的章上看出乘坐的是哪家出租车公司的车,至于车牌号、乘坐时间等均不涉及,乘客一旦将东西落在出租车上,由于不能提供所乘坐的出租车号、上下车时间等信息,很难找到所乘坐的出租车,只能凭记忆,到出租车企业或出租车管理部门备案。而机打发票由于信息齐全,无形之中对出租车司机起到监督作用,更有利于促进驾驶员规范经营,也有利于乘客识别“黑出租”或“假出租”。

  虽然机打发票对乘客有利,但眼下造成了很大的浪费。一位出租车司机表示,由于自动打发票的机器不停地运作,磨损大,计价器很容易出毛病,这样一来维修也是件麻烦事。 

  出租车司机张先生说,他听说在东北一些城市的出租车发票是可以选择打印的,并不像聊城一样是计价后自动打印,“他们对计价器进行了修改,如果市民要发票,他们就会选择打印,如果不要就会不打,这样一来也不会造成发票浪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元亮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