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800121转601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网谈

邓崎琳:钢铁行业仍处于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

来源:新华网湖北频道   作者:李鹏翔   2013-03-25 09:58:00

全国人大代表、武钢总经理邓崎琳接受采访。宋键摄

  新华网湖北频道3月6日电 (记者 李鹏翔)近日,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人大代表、武钢集团总经理邓崎琳就武钢应对钢铁行业“寒冬”、相关产业拓展、海外发展战略、企业自主创新等话题,接受了新华网记者独家专访。以下为访谈内容实录:

  冷静应对钢铁行业“寒冬” 成功守住微利底线

  新华网:2012年是钢铁行业最困难的一年,出现行业整体亏损。请邓总概括一下钢铁行业的整体运行状况,武钢是如何应对困难的?取得了哪些成绩?有何经验与体会?

  邓崎琳:2012年,我国钢铁工业走过了备受煎熬的一年,钢铁业的运行特点概括起来就是“两高两低”,即高成本和高产能、低增长和低效益。钢铁业长期粗放发展积累下来的矛盾短期内难以消除,钢铁产能严重过剩、产品供大于求的格局短期内难以改变。

  在国内外经济明显回落的大背景下,我国粗钢产量增速放缓,而表观消费量则出现了首次负增长。钢材出口虽然保持与2011年类似的增长速度,但由于国际市场钢材价格大幅下挫,出口金额不升反降。在国内市场上,受产能过剩和需求不振的双重挤压,钢材价格的下跌幅度远远超过国际市场同期水平。受劳动力成本上升和原材料价格下降滞后等因素影响,钢铁企业出现严重亏损,虽然四季度钢材价格触底反弹,企业亏损情况有所缓解,但是铁矿石价格也迅速反弹,冲抵了钢材价格上涨的空间,2012年钢铁全行业出现亏损。

  面对钢铁全行业亏损的局面,武钢冷静应对,从严管理,努力转变发展方式,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克服重重困难,努力完成了国务院国资委下达的经营目标,成功守住微利底线。武钢的主要做法和体会是:

  一是千方百计拓市场。硅钢获得33台大型变压器用钢供货权。HiB钢首次进入超高压及直流换流变压器制造领域。汽车板通过62项认证,首次供货上海大众等高端汽车主机厂。成功中标港珠澳大桥、神渭煤浆管线等重大工程。全年出口钢材75万吨。二是突出效益调结构。HiB钢、汽车深冲高强钢、重轨、电缆用钢等效益品种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12.1%、13.4%、43.8%、103%。通过技术创新、全员创新、管理创新,全年新试新推产品达471万吨。高端磁轭钢等11个独有品种填补国内空白。硅钢制造技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全年申请专利972项,获得专利授权705项,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再创新高。三是全力以赴降成本。通过清仓利库、加强备件修复利用、提高自产矿产量、开发应用低成本制造技术、优化操作模式、创建零故障生产线,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大宗原燃料采购价格低于行业平均价和市场价。四是深入开展质量管理年活动。深入落实管理提升活动,层层落实质量责任制,原料质量索赔1.17亿元,钢材综合改判品率同比下降三分之一。公司荣获全国“质量标杆企业”称号。昆钢股份、柳钢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在极为困难情况下守住阵地。

张元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