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18663791686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网谈

政协旁听席拓宽民主参与渠道

来源:大众网   编辑:刘同江   2013-01-23 17:56:00

  21日,省政协全会历史上首次邀请的10位旁听群众代表名单确定。3天后,这10位群众代表将旁听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开幕大会、大会发言。其中,大众网通过“民声连线”栏目向省政协推荐的权威、孙爱伟、刘学方、王和新4名网友,入选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大会旁听10名群众代表名单。(大众网1月22日报道)

  省政协全会的这一举措,不仅体现了一种亲民的姿态、清新的会风,也是丰富民主形式、拓宽社会主义民主建设渠道的一次创新。10位群众代表虽然是旁听者,却将代表广大人民展示主人翁的姿态与风采。

  民主需要学习,实践是最好的学习。省政协开展征集群众意见及推荐群众代表旁听活动得到广泛响应,截至目前,共汇聚社情民意2100余条,提交“百姓提案”近300件,网络专题浏览120余万人次,近30万名网友参与民意调查投票。透过庞大的数字,可以看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公民意识的增强,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热情日益高涨,这是推动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的重要动力。有的人认为国人素质参差不齐,担心广泛推行民主会导致社会失序。固然,民主意识、民主素养会影响民主进程,但这种意识和素养不会从天而降,只能靠学习和训练。而参与是最有效的学习,实践是最好的训练。与其担忧抱怨人们不会民主,不如行动起来组织人们参与民主建设。省政协让群众代表旁听,是为百姓搭建了一个很好的民主参与平台、民主实践载体,相信旁听的群众代表会和政协委员们面对面、零距离,真切感受民主协商氛围,体验民主监督的真谛,开阔眼界,接受熏陶,增进见识,获益匪浅。

  有序参与需要渠道,期盼旁听制度化。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但推进民主需要循序渐进,需要有序参与。许多国家只重视选举民主,忽视“有序”参与和平稳推进,导致族群撕裂、社会动荡,甚至街头浓烟滚滚、经济停滞不前、民生大为受伤,教训十分深刻。而协商民主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的一大特色和优势,能充分凝聚共识、弥合分歧、化解矛盾、促进和谐,减少和避免无序。旁听政协会,是推进协商民主的好形式,广泛发动、层层筛选旁听代表的过程,也是一个公民直接、有序参与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的过程。现在,省政协开了一个好头,希望总结经验,不断完善,使公民旁听政协大会制度化、惯例化、规范化。

  人大政协两会即将召开,这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省政协首次邀请群众旁听,是今年两会的新风一缕。希望这股新风横向吹,影响所及,党的代表会议、人大会议等也能邀请群众旁听;希望新风纵向吹,风到之处,地方各级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也能为群众代表设旁听席。

张元亮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