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18663791686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网谈

强迫包机:强盗逻辑下的“因公腐败”

来源:大众网   编辑:朱佳发   2013-01-23 17:56:00

  面对有机场“吃不饱”的现状,江苏一些地市出台文件强迫下属单位包机为机场“输血”之举,首先是一种违反市场经济规律的强盗逻辑,而其后果,则是成为政府强制下的腐败引擎,易滋生“因公腐败”。

  说是强盗逻辑,是因强迫包机是政府强买强卖思维下的衍生怪物。

  机场运营不善的原因有很多,有受高铁的冲击、机场建设的盲目上马导致运营饱和等等,但不管怎样,都应从市场找原因,继而靠机场自身的服务吸引乘客,重振辉煌。除此之外的所有政府行为,都是与市场经济相悖的。

  目前机场存在的问题很多,但机场似乎不愿从自身找原因,在市场经济的今天,依然沿袭以往垄断企业的霸道,反正有政府这牢固的靠山。而政府对机场的垄断之举,比如商场商商品贵得离谱等,也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放之任之。长此以往,必定日久成疾,以致积重难返。

  事实上,出现机场亏损现象是正常的,只要是市场运营,必定有盈有亏,政府要做的,是对所有旅客运营有一统一布局和规划,对飞机、火车、汽车和轮船的吞吐量和运力,旅客出行数量、频率和流向分布等,从宏观层面加以调控。为了保证机场不亏损,政府即出台文件强迫下属单位包机,为机场“输血”,显然是与市场机制南辕北辙的下下策,此强盗逻辑不光会引来乘客的更大反感和疏离,更是对机场的贻害:反正亏损了有政府担着。没有任何进取心和危机意识的企业,势必难逃遭淘汰的厄运。

  从另一层面,政府如此大包大揽,能包揽得过来不?机场亏损要“输血”、高路亏损要“输血”、公路亏损要“输血”,政府成了什么了?看来,政府职能转变还任重而道远,政府永远不愿摆脱“保姆”的角色,阻碍的是服务型政府的进程,宠坏的是垄断性的国有企业。

  而更应警惕的是,在政府强迫包机下滋生的“因公腐败”。

  “因公腐败”颇具讽刺意识,但的确是中国式的伟大发明。一方面,政府三令五申严控公款出国旅游,另一方面,为了扶机场这个阿斗,政府却明文强制单位公款包机出国出境旅游,你让政府下属单位怎样做?不做,在当地肯定挨政府的批,甚至被列入考核不合格单位之列,做嘛,显然是在进行“因公腐败”。

  怎么办?千万不要问元芳,要反问政府。

张元亮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