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800121转601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聊城新闻

起草组负责人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亮点频出更接地气

来源:中国聊城   作者:   2015-02-28 11:28:00

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刘延勇;我市;地气;现代农业

2月27日上午,聊城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市长王忠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不时引来阵阵掌声。次全体会议结束后,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市政府副秘书长、调研室主任刘延勇接受聊城晚报独家采访,对此进行了详细解读。

  2月27日上午,聊城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市长王忠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不时引来阵阵掌声。

  那么,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哪些新亮点?有哪些内容是首次出现或首次独立成篇?第一次全体会议结束后,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市政府副秘书长、调研室主任刘延勇接受聊城晚报独家采访,对此进行了详细解读。

  ◎这个地方态度明确

  把全市思想统一到经济发展新常态上

  一年来,通过各级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突破、成效明显。

  刘延勇说,这一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以“17项工作排在全省前三”进行了淋漓尽致的展现。这些成绩让人振奋,也给2015年我市各项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刘延勇表示,对2015年的目标任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得也很明确,就是要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做到“增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这一点,在工作任务的第一段就体现得很明显,还是要推动经济稳定增长,把发展作为聊城的最强音,还得保持一个跨越赶超的势头,抓住新机遇,展现新作为。不仅如此,还得着力在转方式调结构、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上有新突破。这些任务和要求,其实就是要把全市上下的思想统一到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战略判断上来。

  ◎这些地方亮点频出

  首次提出“精致农业” 科技创新单独成篇

  那么,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与往年有哪些不同?

  谈到这个问题时,刘延勇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精致农业”的新要求。把科技创新第一次单独作为一部分进行论述,而在文化建设和服务业发展上,报告中所占的分量要更重了。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发展精致农业。刘延勇说,这是我市首次提出这一新要求,其背景是我市现代农业的加快推进。2014年,全市高标准农田面积达到410万亩,农业机械化率达到86%,我市以全省第1名的成绩被评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因此今年要紧紧抓住列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机遇,深入实施“农业龙头带动”战略,努力打造北方平原地区精致农业先行区。

  刘延勇说,精致农业应该是现代农业的一种发展形式和发展方向,其发展层次要高于现代农业。为此,报告中还专门提到了实现途径的“四个化”:推进农业生产设施化、推进农业产业高端化、推进农业管理精细化、推进农业科技集成化。

  在报告“2015年目标任务”的第三部分提到,要以更大力度实施创新驱动,确保在科技人才支撑上实现突破。其中提到要加强企业创新,加强平台建设,加强人才培养引进,并提出实现聊城跨越赶超,希望在创新,关键在人才。刘延勇说,对于科技创新,此前的政府工作报告从未用过这样单独的篇幅来展现。这也体现出我市谋求经济发展新突破的思路和决心。

  ◎这些地方分量加重

  挖掘文化详细叙述 法治建设体现决心

  在文化建设方面,此次的政府工作报告所占的篇幅非常大。刘延勇说,这其中第一部分明确提出要深入挖掘我市文化资源,加强对黄河文化、运河文化、水浒文化、红色文化和民俗文化的挖掘。实际上,以往我市对这些资源的挖掘力度比较小,而今年的报告对此提出明确要求,实际上也在表达一种期待:希望各个方面的文化专家都能加入到文化资源挖掘的行列中来。我市此举意在着力增强文化软实力,努力把聊城打造成为文化强市。同时,这也是对习总书记对于文化发展重要讲话的一种贯彻落实。

  在服务业发展方面,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分量也大大加大。其中尤其提到了要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对此,刘延勇表示,如今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渐成主流,我市制定了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的目标,也希望在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形势下,发现和培育新产品、新业态,努力让老树开出新花,让新芽长成大树。

  此外,刘延勇认为,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报告中虽然没有集中体现,但在不同的部分多次涉及,其实也体现了政府在依法行政、职能转变方面的决心。在建设高效、责任、务实、法治、廉洁政府上,我市肯定能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这些地方很接地气

  民生实事提得很细 语言更为通俗易懂

  刘延勇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从2014年10月份就已经展开,市政府专门组成了起草组,并吸收各职能部门的业务骨干加入,4个月的时间,历经了多次修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一个重要的特点是,民生实事提得都比较细。这一点在“十件民生实事”体现得非常明显,像让学生喝上热水吃上热饭、中小学旱厕改水厕、医疗卫生服务中的“四大免费工程”等等。在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过程中,市长王忠林曾不止一次提出要求,看看能不能联系各个部门,拿出给老百姓办的具体实事来。事实上,因为篇幅限制,许多部门报上来的具体为民实事并未完全展现,而是转移到了政府工作报告相关的《名词解释》中。

  “此外,报告的另外一个特点是,语言多平民化,更为通俗易懂。”刘延勇举例说,前几年的报告中,曾经出现过“戮力同心”这个词,市长王忠林今年就明确提出,类此的词语不要再出现了,并且少用专业术语,因为很多百姓可能听不懂。在刘延勇看来,这样的改变,其实也体现了改文风的具体要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鸿杰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