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800121转601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大众网友看聊城

大众网友走进山东工程技师学院 拍客回“娘家”大呼“我骄傲”

来源:大众网聊城   作者:   2014-04-19 09:14:00

关键词:

大众网聊城4月19日讯(记者 李乐涛)4月18日下午,聊城大众网14名网友来到山东工程技师学院,亲身感受这所齐鲁名校的独特魅力。巧合的是,这是大众网拍客团成员于宪俊、桑士华曾经学习和工作过的地方,“我已经退休17年了,今天再次回到这里,感觉特别亲切,就像回到了娘家,”于宪俊感慨道。

 

大众网友走进山东工程技师学院

    大众网聊城419日讯(记者 李乐涛418日下午,聊城大众网14名网友来到山东工程技师学院,亲身感受这所齐鲁名校的独特魅力。巧合的是,这是大众网拍客团成员于宪俊、桑士华曾经学习和工作过的地方,“我已经退休17年了,今天再次回到这里,感觉特别亲切,就像回到了娘家,”于宪俊感慨道。

 

先进教学设备培养“双高”人才

学院学生实际操作

    据介绍,山东工程技师学院学院建于1965年,目前在校生17000人,培养层次为技师、高级技工以及同时具有高级工和专科学历的“双高”人才,是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直属、省委高校工委管理、省财政厅全额拨款的副厅级事业单位,培养高技能人才和职业院校实训教师的高等技术学院。设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站和山东省职业介绍中心分中心,具有教学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和介绍就业一体化功能。

18日下午,在各位老师的带领下,大众网友分别走进数控技术中心、鲁西集团培训学院、汽车检测维修中心,近距离感受学校先进的教学设备和完善的教学体系。“就这一台设备,就价值上百万,该专业的学生都要亲自操作,并熟练掌握,”在数控技术中心,一位老师这样介绍。

大众拍客团成员

    记者了解到,山东工程技师学院拥有40多间一体化教学教室、设有300多台微机的电子阅览室、10万册图书的电子图书馆。建有面积8000平方米、设备投资1000余万元的机加工、数控加工、汽车检测与维修、钳焊、物流立体仓库实训等五个现代化实训中心,保证各专业学生的实习实训需要。

 

力求与时俱进造就卓著办学成果

4月份是山东工程技师学院的“技能月”,如今已经办到第九届。在这个月里,学校会通过各种各样的竞赛,来检验学生们的学习成果。据介绍,本次学生“技能月”活动,将根据以赛促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指导思想,坚持全员参与与尖子选拔并举、技能竞赛与教学改革相结合、校级大赛与世界、国家、省级大赛同步等原则展开。

第九届学生“技能月”开展得如火如荼

    在高级快递业务员职业技能鉴定实操演练现场,三名学生正在紧张地分别为4支玻璃杯进行包装。只见三人忙而不乱,挑选大小适中的箱子、缠胶带、包杯子、封箱、贴上快递单,一步步有条不紊。“玻璃杯属于易碎物品,所以对包装的要求十分严格,”老师介绍说,“这场比赛要的不仅仅是速度,还要求箱子从一定的高度落下来,杯子不会碎。”

    目前,我国的快递行业发展迅猛,但是高级的快递业务员却十分缺乏。面对这种形式,山东工程技师学院开设物流专业,专门培养高级物流人才。学院还专门设立了物流立体仓库,配备当时最先进的自动化物流搬运系统,力求与时俱进。

“早在很多年前,学校就购进了数控机床设备,那时候一台要卖到三四百万,”学院工会牛主席告诉记者,“当时聊城的很多工厂还没有引进这种设备,我们的学院掌握最先进的技术,走到哪里都是‘香饽饽’。”

曾经在学院工作数十年的于宪俊与学生进行交流

    正是因为时刻保持进取的心态与超前的意识,近几年来,学院办学成果卓著,先后有50余人次参加了企业技术改造和项目攻坚,12人被企业聘为技术顾问,18人在国家级及省级技术技能大赛中获奖,8人被评为省级技术能手。该院教师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近300篇,主编、参编教材20余种,为企业培训在职职工3200人次,为山东省各行业输送各层次毕业生近3000人,培养赴日研修生180余人,已经成为为山东省经济发展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摇篮。

 

一流师资队伍孕育桃李遍布天下

    山东省建材行业技能竞赛电工赛场的教室,是以人名来命名的,叫做“冯玉来工作室”。冯玉来曾经在胜利采油厂工作多年,有着丰富的一线工作经验,现为胜北社区胜兴物业管理公司能源队队长,高级电工技师。每隔一段时间,冯玉来就会来山东工程技师学院授课,听过他的课的学生都称受益匪浅。

像冯玉来这样的高级技师讲师,在山东省工程技师学院并不罕见。据介绍,该学院在全省率先聘请首席技师领衔教学,现有兼职教师465人,副教授(高级讲师、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高级实习指导教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占40%,专业教师中70%以上为“一体化”教师现有教职工382人,其中专任教师268人,兼任教师52人,具有高级以上职称的教师和高级技师占教师总数的47%,另聘有客座教授及兼职教师148人(含山东省首席技师48人),已经形成了结构合理、人员稳定、师资雄厚的高素质“一体化”教师队伍。

学院老师在授课

    有了一流的师资队伍,学院取得了一项又一项优异成绩。据介绍,在近几年技工院校技能大赛中,该院学生包揽了高级组全部冠军,当选山东省“劳动之星”和“优秀青年技工”,有多人进入全国竞赛前10名,获得“山东省技术能手”称号。2010年该院参加山东省第三届技工院校技能大赛,18名参赛选手中12名选手进入前10名。

    多年来,学院一直坚持致力于师资队伍建设,为全省乃至全国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可谓“桃李满天下”。

 

校企结合紧密解决就业后顾之忧

    当前,国内就业形势严峻。一方面企业招不到满意的员工,市场出现“用工荒”;另一方面,求职者又在现实与理想之间徘徊不前,造成“求职难”。然而,事情还存在着第三个方面,那就是山东职业技师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一直保持在98%以上,“毕业即失业”在这里上演着截然相反的剧情。

这一切都得益于学院先进的教学模式。几年前,山东省工程技师学院建立了校企合作高技能人才培养制度,组建了全省首家校企合作集团,全方位承担大企业技能人才培养,成为全国校企结合先进典型。

学院学生实际操作

    据介绍,该学院一心一意为企业一线培养“下的去、留得住、用得上”的高技能人才,因此与省内外大企业长期保持着天然密切的联系,就业渠道广泛而稳定。学院设有山东省职业介绍中心分中心,与全省人力资源市场对接。同时,与全省26家大企业共建校企集团,实行“订单培养”,毕业生供不应求,平均有2个以上可供选择的就业岗位,当年就业率达98%以上,几年后许多都成为技术骨干和管理骨干。

    此外,学院坚持“质量第一”的办学方针,按照新型产业工人的要求管理培养学生,全面实行一体化教学,在全省率先实行“召回制”, 聘请十大省首席技师为实习指导专家领衔执教,通过推行实训产品化培养学生的质量意识。在全省、全国各项竞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2007年,学院学生当选山东省“劳动之星”和优秀青年技工,包揽了全省技工院校技能大赛高级组全部四项冠军,有3人进入全国竞赛前10名,获得“雏鹰奖”。6人获得“山东省技术能手”称号。

    “从学院退休后,我一直关注着这里的发展,学校的每一点成长都让我感到由衷的欣喜,”参观结束后桑士华说,“学院今天取得的成就大家有目共睹,这离不开每个人的辛勤努力。我为我曾经是这个学院的一份子感到骄傲,也祝愿学院的明天更加美好!”

初审编辑:张元亮
责任编辑:郭显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