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220015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在一线 > 最美展示

在科研路上奋斗前行——记市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儿科实验室主任刘培漫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04-08 15:00:00

关键词:儿科;市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实验室;交流

2012年9月,刘培漫教授全职回国受聘于聊城市人民医院,目前担任市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儿科实验室主任。在此之前,她在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学医学院小儿科担任实验室主管,主要从事肿瘤和遗传学方面的分子生物学研究。回国后的这段时间,不论基础研究、临床检测还是人才培养,刘培漫教授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刘培漫教授

  大众网聊城讯 采访刘培漫教授的时间约在一个晴朗的上午,我们的采访安排在她的实验室里进行。实验室里充盈着春天温暖的气息,实验台上安放着各种分子生物学实验的仪器设备,细胞培养间在实验室的尽头,我可以透过明亮的观察窗看到里面微小生物生长的环境和条件。这个实验室已经在临床检测和科学研究领域发挥了不可取代的作用。“请喝水!”刘培漫教授给记者端上了一杯温水,这个举动,一下拉近了记者与这位有12年留洋经历医学专家的距离。 

  2012年9月,刘培漫教授全职回国受聘于聊城市人民医院,目前担任市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儿科实验室主任。在此之前,她在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学医学院小儿科担任实验室主管,主要从事肿瘤和遗传学方面的分子生物学研究。回国后的这段时间,不论基础研究、临床检测还是人才培养,刘培漫教授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医院的好环境,使我们在科研的道路上没有阻力 

   中西医结合是市人民医院诊治儿童疾病的一大特色,市人民医院的中医儿科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临床重点学科建设单位。中西医结合儿科实验室是市人民医院的一个重要科研平台,2013年该实验室被山东省卫生厅、山东省中医药管理局批准为山东省中医药重点科研实验室。为把这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做大做强,市人民医院聘任刘培漫教授为实验室主任,并重新进行了规划建设,扩大了规模,引进了更多国际先进的科研设备。 

  在实验室建设上,医院领导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都给予鼎力支持,在短短半年时间里,实验室拥有了细胞培养间、PCR工作间和RT-PCR扩增仪,正、倒置荧光显微镜等国际先进的检测和科研设备。“我们的目标是把它建成一个与国内外先进技术接轨的集临床检验、基础与应用研究、人才培养为一体的综合性学科发展基地。”对于实验室未来的发展,刘培漫教授有着清晰的蓝图。 

  2013年5月,聊城市人民医院以儿科为基础,申请成立了聊城市儿童医院,同年加入了由北京儿童医院组织成立的北京儿童医院医疗集团。从此,聊城市儿童医院与集团内15家国家级、省级儿童医院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促进,市人民医院儿童疾病的诊治水平得到大幅提升,也推动了儿科科研工作的开展。“医院先进的医疗资源和良好的科研环境,为我们这些科研人员搭建了良好的工作平台,国外的一些先进理念、先进技术都能在这里落地生根。”刘培漫表示。 

  将科研成果转化成临床技术,为患者带来福音

  采访中,实验室正巧在给一位患者采集咽拭子的样本。刘培漫教授向记者介绍,“这是临床大夫怀疑患儿有肺炎支原体感染,通过咽拭子采集咽部黏膜分泌物等样本,在我们实验室进行肺炎支原体的RNA检测。这个技术与DNA检测相比较,灵敏度高、转阴明确,可准确诊断患儿是否是肺炎支原体感染,填补了肺炎支原体RNA检测项目的空白。” 

  除了医院搭建的平台,明确的科研目标和长期的科研计划也是促使刘培漫教授前进的推动力。她向记者介绍,实验室成立以来,他们利用这些先进的设备和技术,以服务临床、服务患者为目的,除了采取短平快的方式开展了脑脊液病毒三项、脑脊液肺炎支原体核酸检测、乳汁巨细胞病毒核酸检测、肺支原体PNA检测等多个儿科临床急需、特需的检测项目以外,还申报了《炎症因子在假性软骨病儿血清中的表达研究》,《维生素AD水平与呼吸系统疾病关系》等基础研究课题。 

  “实行中西医结合是我们科研中的一个重要方向,一旦有好的项目,中西医完美结合完全可以在实验室实现。”刘培漫教授举例说,由聊城市儿童医院院长杨巧芝教授主创的清热解毒中药煎剂一直被当地患者作为治疗感冒等疾病的常用药,我们有希望去尝试把现有的煎剂剂型改变到颗粒剂或散剂等,这样保存时间更长,运输、服用也更方便。 

   我甘愿成为人才流动的桥梁,发展壮大科研队伍

  “我是一座桥梁。”这是采访时刘培漫教授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做科研不是一个人闭门造就行的,我更愿意做一个桥梁,把优秀的医疗科研人才送出去,把卓有成就的美国教授请进来,通过不断的学习和交流,把国外先进的医疗技术和服务理念拿来为我所用,推动医院的医疗和科研水平不断提升。”刘培漫教授很注重培养、提携新一代的年轻科研人员,她充分利用在美国工作期间建立的科研关系和人力资源,为科研人员到美国学习搭建了桥梁,医院已派出6人到美国的实验室学习进修,并邀请3位知名的美国教授来院访问交流,使聊城市人民医院与美国德克萨斯州医学中心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 

  “我们走出去的科研人员,目前已涵盖口腔遗传病、软骨发育不全病、儿科肠道感染、脑动脉硬化等诸多领域。他们学成归来,可以开展许多国际先进的科研项目和检验项目。”刘培漫教授满怀憧憬地说。

初审编辑:张元亮
责任编辑:林永海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