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220015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在一线 > 最美展示

探索健康奥秘的跋涉者——记市人民医院生物医学专家吴亚平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04-08 14:53:00

关键词:回国;市人民医院;健康;安全;外国专家

曾在荷兰乌德勒支大学医学中心、乌德勒支大学生物膜研究院工作20余年的吴亚平博士,现任聊城市人民医院教授,聊城大学·聊城市人民医院中原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

吴亚平博士

  大众网聊城讯 “‘齐鲁友谊奖’是山东省人民政府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的最高奖项,这是对我工作的最大认可。”在吴亚平教授所获得的无数荣誉里,2014年所获得的“齐鲁友谊奖”最让他开心。 

  曾在荷兰乌德勒支大学医学中心、乌德勒支大学生物膜研究院工作20余年的吴亚平博士,几年前全职来聊城市人民医院工作,现任聊城市人民医院教授,聊城大学·聊城市人民医院中原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 

  有一种归来叫生死与共 

  “吴教授,我知道您在荷兰乌德勒支大学医学中心、乌德勒支大学生物膜研究院工作,您是什么时候归国的呢?”面对记者的问题,吴亚平声音低沉了许多:“那是在2003年的时候,对,这个时间我终生难忘……” 

  2003年,一场名为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的疾患突如其来,灾害迅速席卷了全国的多个省市,严重威胁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最感动的是那些医疗界的英雄们,不管是教授、普通医生、护士,他们都战斗在疫情防治的第一线,用生命筑起了一道堤防,他们的事迹真是太感人了。”吴亚平的眼里泛出点点湿润,“当时,我觉得我的专业能够帮助国家分析病因、分析感染源、探索防治办法,于是我就义无反顾的回国了。” 

  “您那个时候回来就不怕被传染吗?”记者追问道。“我愿意和大家并肩战斗,共同对抗病魔。越是未知病因的疫情,越需要我们科研人员来找出病因,研制疫苗。”吴亚平教授坚定地说。 

  他是一名教授学者,但是他更像一名英勇的斗士。回国以后,吴亚平迅速开展对非典型性肺炎的研究,他的钻研成果为抗击非典做出了重大贡献。他的5篇有关非典研究成果的文章发表在各大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其中医学界首屈一指的影响因子51.658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和《英国医学杂志》各刊登一篇,并分别被香港大学医院感染中心以及新加坡分子和细胞生物所引用。 

  有一种研究叫心存大爱 

  “我进行这些研究,就是为了更好的治病救人,让大家健康的活着。”虽已年近七十,但是吴亚平教授始终保持着对事业的追求,在科学的殿堂坚持创新、永不停步。 

  2007年,受聊城市人民医院院长张彬的诚挚邀请,吴亚平教授全职来到市人民医院工作,全身心投入市人民医院实验室建设和科研课题的设计、申报、督导等工作。2013年吴亚平教授担任聊城大学?聊城市人民医院中原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 

  “我的专业是生物医学,是综合医学、生命科学和生物学的理论和方法而发展起来的前沿交叉学科。进行生物医学的研究就是通过在各层次上研究人体系统的状态变化,解决医学中的有关问题,研究疫苗、糖类、蛋白质、酶、核酸和转基因产品等对人体疾病的预防及治疗作用,为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和康复服务。”吴亚平告诉记者。“一般来说,肿瘤患者在检查中发现癌变细胞的时候往往已经到了中后期,这样不容易治好。而我们通过一些高科技的检验研究,在患者的外围循环里的DNA等物质里就有可能发现早期的肿瘤细胞,从而进行早期治疗,更好的挽救病患的生命和健康。” 

  据了解,吴亚平带领中原生物医学研究院的同事们,建立了医学基因组学平台、蛋白组学、代谢组学平台、单细胞研究平台以及临床服务平台,为临床诊断和科研研究提供了必要的科研保障,他在聊城市人民医院工作期间,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博士后基金等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15项, SCI收录论文18篇,吴亚平教授还获得山东省政府授予的2014年度“齐鲁友谊奖”。 

  有一种帮助叫润物无声 

  “吴教授,我把一篇论文传到您邮箱了,麻烦您帮我看一下好吗?”骨科的徐大夫推门进来。“好的,我一会就看,看完后我把意见和建议给你附到后面。”吴亚平爽快的说。 

  除了担任中原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吴亚平还担任聊城市人民医院的科研总督导、首席专家。“我除了自己要搞科研,还要带着大家一起搞科研。带一个团队前进,其实比自己做实验更难。你要学会分享,不能独,不能贪,我愿意给大家做‘拐杖’。”吴亚平告诉记者,为了更好的帮助大家挖掘研究成果,写出高水平的论文,市医院组建了编译组,他和几位海归专家指导编著了《临床高水平SCI论文写作与构思参考资料系列》、《医学英语写作技巧和词语辨析》、《紫丁香-聊医临床内参》、《SCI写作常见问题解析》等一系列著作。 

  “除了这些资料给大家提供参考以外,我给大家进行专业指导讲座,还帮助有需要的同事们进行论文修改,完善课题的选择、申报等,联系国外的医院和专家进行交流。”在吴亚平教授的指导下,经市人民医院科研人员和临床人员的共同努力,近年来市人民医院的科研水平快速提升,2014年共获批省部级以上课题50项,SCI收录论文110余篇,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科技奖励20项。 

  如今,吴亚平教授决心把研究院建成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国家级研究基地,最终揭示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重大疾病的发病机理及治疗措施,更好的护佑健康、保卫生命。

初审编辑:张元亮
责任编辑:林永海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