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800121转601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 > 汽车新闻

易到用车允许私家车参与经营 收取管理费涉违规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胡仁芳   2014-06-19 08:06:00

关键词:私家车 私家车车主 用车需求 收取管理费 经营模式

谈到私家车主是否需要向易到用车交纳相关费用之时,他表示,车主参加培训不需要交钱,带着相关证件开着车过去便可。综上可以看出,对于私家车而言,与易到用车合作之后,私家车就成为了租赁公司的一份子,车主便可称作劳务公司的劳务人员。

  易到用车网人士称,车主可以选择挂靠在与公司有合作的租赁公司,租赁公司会以8%的提取比例收取管理费

  当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轮番“烧钱”烧得不亦乐乎之时,更多提供用车信息服务的网站也开始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只是,这中间也不乏挂着“互联网”之名,踩着法律红线经营的公司。近日,《证券日报》记者以私家车需要加盟运营为由致电易到用车相关工作人员,对方告诉记者,私家车可以加盟,车主经过培训、考试合格后便可开始接收乘客订单。“考试合格后,车主可以挂靠在与易到用车有合作关系的租赁公司名下,租赁公司会以提成方式收取管理费,提取比例为8%。”

  众所周知,私家车通常情况下不可以参与运营活动。易到用车给自己的定位是“智能交通和汽车分享理念的引领者和探索者”,通过互联网向汽车租赁公司和劳务公司提供客户需求的信息。“把公司的商业模式建立在违法的基础上,时刻踩着法律红线盈利,这样的公司怎么能够长久?”有不愿具名的法律人士表示。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蒋苏华认为,“从法律上来讲私家车参与经营肯定有问题,相关网站、租赁公司从事这样的事情肯定违法。最大的问题是出现安全事故怎么办,毕竟没有正规的管理体系,车辆的状况、车主的信息都不能很好把握。”

  易到用车提供培训

  私家车车主考试后便可上岗

  对于北京市可以加盟的条件,记者了解到,易到用车给出的标准是:司机为年龄20岁-55岁之间,三年以上驾龄,无纹身无残疾;车辆为5年之内的车龄,行驶公里10万公里之内,北京牌照,外观无划痕,车辆无改装,原厂漆颜色;联系手机需要安卓4.0以上版本。

  “我们这周的培训班已经排满了,估计下周可以参加。”易到用车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通过公司上述工作人员,记者又联系到另外一位公司方面人士,他告诉记者,“加盟需要先验车,再培训,然后需要参加考试,通过考试之后才可以运营。一般都是上午等待验车,下午对车主进行培训。

  至于培训内容,他告诉记者,“培训内容很多,你来了就知道了。包括怎么去招揽乘客,怎么去和乘客沟通,用什么方式结账等等。车主需要配备一个装有安卓系统的手机”。

  那么,易到用车究竟是一家什么性质的网站?今年2月份,易到用车在其官网上发布了《关于易到用车网提供用车信息服务的公告》,就公司的性质给予了明确说明。最关键的几句是:易到用车网是提供用车信息服务的电子商务平台,通过互联网向汽车租赁公司和劳务公司提供客户需求信息,向有用车需求的客户提供汽车租赁公司和劳务人员的供应信息,是预约用车供需双向信息的提供者。

  除了易到用车自己之外,中间提到了两方人员,即汽车租赁公司和劳务公司。易到用车明确表示自己只是向上述两方提供客户需求信息,既然如此,“招揽”私家车主加入租赁公司、对私家车主进行培训,这“多”出来的业务该如何解释?易到用车从中获得的实际利益有哪些?

  “数据时代我们也需要占据市场,只是不赚车主的钱,赚乘客的钱。租赁公司和易到用车签合同,跟公司有合作关系,但不属于公司旗下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是为了制约租赁公司可以按时给车主付钱。”上述公司人士这样答复记者。

  谈到私家车主是否需要向易到用车交纳相关费用之时,他表示,车主参加培训不需要交钱,带着相关证件开着车过去便可。

  车主挂靠租赁公司名下

  对方收取8%管理费

  私家车车主在易到用车考试合格之后,“我们会帮您提供一个租赁公司的名单,上面有多家租赁公司,车主可以自己选择挂靠在哪家租赁公司。”上述公司人士表示,只是,中间的租赁公司会以提成方式收取管理费,提取比例为8%。

  当被问及各家租赁公司的提取比例是否相同之时,上述人士表示,“都是一样的。租赁公司做中间代理提供的服务有开具发票、提供管理等。如果运营过程中不小心出现车被交管部门扣住的情况,租赁公司会帮着车主去和相关交管部门协调,通过‘关系’协调。”

  其所强调的“关系”可以做到的事情是:出现这样的问题,车主不用自己去找“关系”,出钱便可。“通常情况下解决同样的问题需要花费上万元,租赁公司去解决只需花费几千元,车主省时省力。”

  谈到私家车参与经营是否违法一事,他坦言,“这个事情正儿八经追究的话肯定违法,因为私家车没有运营资格,不允许以经营为目的,不可能完全避免被查到的风险。易到用车作为一个平台可以帮车主规避这些风险,但不能保证不发生这样的问题,只能是出了问题我们或租赁公司帮着处理”。

  已经成立近四年时间的易到用车,在这方面有没有出现过大问题?据他所言,一般这样的事情花钱都能解决,只是花多花少的问题。如果发生交通事故,直接走车主的保险便可。

  除此之外,为了规避私家车运营带来的风险,乘客在易到用车上订车,到达目的地之后所需费用并不会直接交给车主。“车主从租赁公司提取。”

  到此,易到用车的经营模式已经非常清晰。易到用车一方面与租赁公司签订用车合作协议,一方面“招揽”私家车加入到这个队伍中。颇有讽刺意味的是,公司在官网中从未提及私家车可以加盟,其明确表示,易到用车网本身并不从事汽车租赁及劳务服务。

  “易到用车与汽车租赁公司及劳务公司、客户签署四方协议,租赁公司提供资产性租赁(即裸车租赁)服务,劳务公司提供劳务驾驶人员,易到系统通过信息化处理将供需进行匹配,使汽车租赁公司的车辆和劳务公司的劳务人员可为终端客户提供整体服务。”公司表示。

  综上可以看出,对于私家车而言,与易到用车合作之后,私家车就成为了租赁公司的一份子,车主便可称作劳务公司的劳务人员。

  是否有资格组织车主考试

  踩着法律红线的经营模式

  易到用车强调,“公司一直坚持与严格筛选的正规租赁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对汽车租赁公司的资质、备案、牌照、行驶手续的合法性都有明确约定;坚持与严格筛选的正规劳务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筛选合格的劳务驾驶人员”。

  以公司的说法,对租赁公司和驾驶人员都是进行严格筛选,私家车主们驾龄参差不齐,能否保证安全?经过一个简单的培训考试之后,私家车主拥有的轿车便可以运营了吗?易到用车对车主进行的培训是合法的吗?这样的培训又可以证明什么?易到用车这样的经营模式合法吗?一连串的疑问出现了。

  “这样的培训并不是正规机构组织的,应该不具有任何意义。按道理来说,车主可以把车出租给别人用,但不能配备驾驶员,否则就涉嫌非法运营。作为一家公司,你怎么能把公司的商业模式建立在违法的基础上,时刻踩着法律红线盈利,这样的公司怎么能够长久?”有不愿具名的律师人士解释,“一旦出现涉及金额较大或人员伤亡的安全事故,是车主负责还是租赁公司亦或是易到用车负责?”

  从易到用车工作人员向记者的介绍中可以看出,该模式各个环节已经在易到用车运作的“炉火纯青”。只是,按照易到用车给自己的定位“智能交通和汽车分享理念的引领者和探索者”,以目前的经营模式能否起到引领这个行业的作用呢?

  易到用车在其上述《公告》中有如下期望:我们相信通过移动互联网新技术和新理念,能够有效提高汽车使用效率、降低汽车保有量、实现节能环保生活,更能让用户享受到真正愉悦的出行。

  记者也看到,2013年12月份,公司达成了6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截至目前,公司的用车服务已经覆盖国内57个城市。6000万美元不是一个小数目,间接说明了公司的未来被看好。不过,上述律师人士认为,一家公司能够获得风投不一定就能证明一定没问题。“目前市场上的打车软件很多,不少打车软件都获得了风投,最后只剩下背靠阿里和腾讯的嘀嘀打车、快的打车。易到用车的经营模式不改变,始终踩着法律红线,很难长久经营。”  ■本报记者 胡仁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显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