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800121转601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热!热!热!中国气象局启动最高级别高温应急响应

来源:新华图片   作者:   2013-07-31 08:40:00

关键词:高温预警信号 应急响应 杭州城站火车站 黄色预警 高温中暑

7月30日12时54分,记者往平底锅中放置了一片生培根,并将平底锅放置在上海徐家汇商圈的马路上。

  7月30日12时54分,记者往平底锅中放置了一片生培根,并将平底锅放置在上海徐家汇商圈的马路上。生培根片煎至八分熟一共用时约80分钟,整个过程中地面温度一直高于60℃。 7月30日,据上海市中心气象台消息,申城最高气温达39℃。截至当日,上海7月份已有24个高温日,打破了上海140年气象记录史上7月份的高温天数纪录,堪称“最热7月”。在阳光的炙烤下,上海街头究竟有多热?记者在徐家汇商圈以现场实验的方式直观展现了令人惊讶的室外温度。新华社记者 裴鑫 摄

  热、热、热,高温“烤验”中国

  新华网北京7月30日电

  热!热!热!7月以来,我国多地出现35℃以上持续高温天气,多地拉响了高温红色或橙色警报。记者近日深入街头巷尾、建筑工地等场所,感受高温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影响。

  30日下午1时左右,记者在上海街头做了个高温实验,将约100毫升的矿泉水倒入平底锅,并将平底锅放置在路面上,约1小时后,平底锅中的水在阳光的照射下完全蒸发。

  7月30日上海最高气温达到39℃。截至当日,上海7月份已有24个高温日,打破了上海140年气象记录史上7月份的高温天数纪录,堪称“最热7月”。持续高温对上海的供水、供电能力是一个考验,全市日供水量一度冲破千万吨大关。

  不仅上海酷暑难耐,连日来,江西、杭州、长沙等多地气温创新高。截至30日16时,江西有27个县市区超过38℃。预计未来2-3天,江西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为36℃-38℃,局部可达39℃。

  浙江等地更是持续一周发布最高级别的高温红色预警。最近一周,杭州最高气温连续超过40℃,创60多年来高温极值。

  持续高温少雨正在给一些地区带来旱情。截至目前,贵州全省88个县(市、区)中已有78个出现不同程度干旱。浙江一些地方的农业特别是无灌溉设施农作物和高山农业已经受灾,“高温少雨让全县几万亩高山蔬菜不同程度受到影响,目前来看要减产两到三成。”绍兴市新昌县农业局蔬菜总站站长吕文君说。湖北省大部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加剧了部分地区的旱情,导致受旱农田增至430万亩。据预测,未来一个月湖北还将出现极端高温,旱情呈现蔓延之势。

  尽管热浪滚滚,户外仍有许多人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30日15时许,记者来到北京一交叉路口,见到辅警孙小涛正在维持道路交通秩序,烈日炎炎下,他边工作边擦着汗,一身衣服被汗水湿透了。“这几天都比较热,最热时是下午两三点钟,地面温度超过40摄氏度。”孙小涛告诉记者,不管是戴墨镜、口罩,还是用单位发的防暑降温用品,都起不了什么作用了,每天工作6个半小时,衣服是湿了干、干了湿。

  为保障城市运行,许多外来务工者不得不承受高温酷暑在户外工作。杭州城站火车站的车流量每天达186趟,20多个工人轮班为过往火车加水。“两辆动车之间温度一般高达70多摄氏度,就跟火烤一样。”一名干活的工人告诉记者。

  高温炙烤让不少人出现中暑等身体不适,很多医院人满为患。江南有的地方甚至出现“热射病”患者,体温达到41摄氏度以上陷入病危。高温还会影响人的情绪,“火气大”、冲动是酷热天气下的常见反应。专家提醒广大市民需要特别注意防暑降温,从生活点滴做起,消除各种安全隐患。

  中国气象局启动最高级别高温应急响应

  新华网北京7月30日电(记者林晖、董峻)中国气象局30日启动重大气象灾害(高温)Ⅱ级应急响应,这也是有史以来气象部门启动的最高级别的高温应急响应。

  连日来,全国多地遭受高温“炙烤”,中央气象台已连续4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7月30日至8月8日,江淮、江南以及重庆等地仍将出现较大范围日最高气温超过35摄氏度的高温天气,其中江南部分地区持续高温日数可达5至8天,部分城市可突破高温历史极值。

  根据中国气象局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当中央气象台连续两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且预计未来3天预警区的大部地区仍将连续达到高温黄色预警以上标准,可启动Ⅱ级应急响应。Ⅱ级应急响应也是高温应急响应的最高级别。中国气象局要求,各下属单位及受高温影响地区气象部门要根据实际研判进入相应应急响应级别,及时公布高温实况,准确发布高温预警,提醒公众做好防范。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家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当启动应急响应后,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值班,密切监视灾情,针对不同气象灾害种类及其影响程度,采取应急响应措施和行动。新闻媒体按要求随时播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及应急处置相关措施。其中,面对高温应急响应,各有关部门要做到:

  气象部门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高温预警信号及相关防御指引,适时加大预报时段密度;了解高温影响,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估工作。

  电力部门注意高温期间的电力调配及相关措施落实,保证居民和重要电力用户用电,根据高温期间电力安全生产情况和电力供需情况,制订拉闸限电方案,必要时依据方案执行拉闸限电措施;加强电力设备巡查、养护,及时排查电力故障。

  住房城乡建设、水利等部门做好用水安排,协调上游水源,保证群众生活生产用水。

  建筑、户外施工单位做好户外和高温作业人员的防暑工作,必要时调整作息时间,或采取停止作业措施。

  公安部门做好交通安全管理,提醒车辆减速,防止因高温产生爆胎等事故。

  卫生部门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应对可能出现的高温中暑事件。

  农业、林业部门指导紧急预防高温对农、林、畜牧、水产养殖业的影响。

  相关应急处置部门和抢险单位随时准备启动抢险应急方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鸿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