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800121转601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瘫痪7小时九千万人受影响 微信“罢工” 免费就能免责?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罗提   2013-07-24 07:45:00

关键词:瘫痪 罢工 苹果官方 Struts 百合网

微信瘫痪7小时九千万人受影响,苹果开发者网站遭入侵,网友称昨日为“网络灾难日”根据乌云网掌握的情况,该漏洞受影响的站点涉及电商、银行、门户、政府等网站,淘宝、京东、腾讯等大型互联网公司均存在该漏洞。

  微信“罢工” 免费就能免责?

  微信瘫痪7小时九千万人受影响,苹果开发者网站遭入侵,网友称昨日为“网络灾难日”

  制图 杨仕成

  昨天(7月22日)可以说是网络灾难日。一是微信罢工,这让不少人备感焦虑,大呼和小伙伴们“失散”了,与组织“失联”了,在社会“失语”了。二是安全灾难,苹果官方称,其开发者网站遭到入侵,部分开发者信息可能已被泄露,乌云网称,此为Struts2漏洞引发,该漏洞受影响的站点还涉及电商、银行、门户、政府等网站。

  人与人的关系,有多依赖手机应用?微信“瘫痪”半天,引来无数网友吐槽,可见一斑。

  昨天腾讯公关部人士确认,此故障系市政道路建设,挖断上海机房光缆所致。

  原因:道路施工挖瘫微信

  成都白领小张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微信看看“小伙伴们”的新鲜事。但他发现从昨日7:30起,微信就“罢工”了,不能登录收发信息,不能刷新朋友圈。

  “我们正在玩命恢复中,请各位小主耐心等待。”昨天上午9:25,微信官方发布公告称此次故障为“服务器基础网络故障”。随后,真实原因被定位于上海市政道路施工导致通信光缆被挖断,影响了微信服务器的正常连接。

  下午2:23,微信官方宣布恢复正常使用,至此微信瘫痪长达7个小时。

  据调查,此次故障,影响范围包括北京、上海、成都、无锡、宁波、广东、浙江等多地,并波及海外微信用户。

  腾讯公关人士向华西都市报记者证实,有30%用户受到影响。这相当于微信3亿用户有9000万“遭灾”,是微信上线以来最大故障。

  吐槽:真金白银也受影响

  微信瘫痪,让近期活跃度剧减的新浪微博再次热闹起来。

  “一个APP倒了就恐慌成这样,这个世界不会好了”,演员任泉抱怨,“难道除了微信,想联系的人都联系不上了?”另一演员邱悦作恍然大悟状,“微信已经渐渐地深深影响到了我们的生活!”

  微信瘫痪不仅影响心情,还影响到了真金白银。温州出租车微信车队称,微信故障造成调度一度瘫痪,目前有两单违约,共赔付乘客126元。

  有业界人士警告,社交时代,企业如果把CRM(客户管理系统)搬到微信等公共社交平台上,风险太大。

  疑问:除了吐槽能做什么?

  新华社评论称,微信故障凸显网络免费时代尴尬。

  微信之所以能崛起,除了良好的用户体验外,另一大特点就是免费。回顾各大互联网巨头的崛起,无不伴随产品免费的推进。

  尽管网络免费已经成为趋势,但并非没有问题,最突出的就是免费成为商家免责的理由。因为你是免费使用产品,所以你对企业就不是消费者,而是用户,企业对用户和消费者的义务显然是不同的。

  在微信的《使用条款和隐私政策》里写着:“腾讯有在任何时候不经任何通知的情况下变更、暂停、限制、终止或撤销腾讯微信服务的权利,用户需承担此风险”。这意味着,哪天腾讯突然关闭微信了,他无需负担任何责任。除了吐槽之外,我们其实什么也做不了。

  在免费时代,真正的减免只是“价格”。作为交换,我们仍需付出其它“代价”,可能是安全、也可能是隐私。

  Struts2漏洞

  或引发互联网安全灾难

  昨天,苹果官方向开发者发出邮件称,其开发者网站遭到入侵,部分开发者信息可能已被泄露,乌云网称,此为Struts2漏洞引发的黑客渗透攻击所致。

  乌云网是国内著名漏洞报告平台,2011年12月,CSDN、人人网、U9网、百合网、开心网、天涯、世纪佳缘等网站数据库泄露,几千万用户资料被盗。而在1个月前,乌云网已经发出漏洞警告,但并未引起上述网站注意,后因事件影响太大,乌云网一度关闭。

  根据乌云网掌握的情况,该漏洞受影响的站点涉及电商、银行、门户、政府等网站,淘宝、京东、腾讯等大型互联网公司均存在该漏洞。

  淘宝网昨日公告称,已于当天第一时间对该漏洞进行修复,并确认此漏洞没有被成功利用。截至目前,用户的数据安全和帐户数据未见任何异常。

  有安全界人士称,Struts2漏洞影响广泛,和Struts官方不负责任的态度有很大关系。官方在漏洞公告中直接把漏洞利用代码贴出来,这导致很低级的黑客都可利用傻瓜化工具对漏洞网站进行攻击。

  据了解,Struts是Apache软件基金会(ASF)赞助的一个开源项目,网上银行、政府网站、互联网公司等都有使用Struts2建站。估计中国互联网又要遭遇一次浩劫,很多网站会被“拖库”,这些大网站的数据库里包括了用户的姓名、手机号、邮箱,有的还有住址、身份证等隐私数据。(记者 罗提)

初审编辑:张元亮
责任编辑:李鸿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