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800121转601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CPI温和引发降息争议 A股站在“十字路口”

来源:新华网   作者:桑彤 潘清   2013-05-10 08:45:00

  新华网上海5月9日电(记者桑彤 潘清)随着CPI、PPI数据的陆续公布,市场对于降息的争议再度升温。在国际市场集中降息潮下,不少专家认为我国货币政策面临新的选择。A股市场在经济基本面、政策面的交错引领下,再度遭遇“十字路口”。

  CPI温和引发降息争议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CPI同比上涨2.4%,略高于市场预期;同期,PPI同比下降2.6%,在前期不断回升之后又有所回落。

  在汇丰晋信基金看来,2月份CPI是上半年的高点,上半年无需担忧通胀困扰。这给货币政策释放出更多的空间,有利于股票市场。而下半年,由于基数原因CPI可能会上涨,不过上涨的速度和幅度还需视经济复苏程度和其它因素进行观察。

  从数据来看,似乎PPI的形势更为严峻,这一点从月初PMI购进价格指数近10个百分点的回落可以窥见。不过来自交银施罗德基金的观点认为,进入三季度后,全球经济有望重新进入复苏期,PPI环比增速有望企稳。

  通胀压力温和的表现为央行的货币政策提出了新的选择,尤其是近期欧美密集降息加剧了流动性,市场热议中国可能跟进降息。

  澳新银行认为,由于通胀压力保持温和,中国的货币政策将转向更加宽松,年内降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也开始上升。

  不过,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CPI温和表明通胀水平依然稳定,保证了货币政策立场的稳定,近期利率政策调整概率低。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在时隔17个月后重启3月期央票,以出乎意料的举动对冲过剩的流动性,被市场解读为降息可能性下降。

  9日A股也快速消化此消息,午后震荡下跌低位运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2232.97点,下跌0.59%;深证成指报收9050.08点,下跌0.27%。

徐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