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800121转601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4月CPI料同比上升2.2%左右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陈海玲   2013-05-08 08:22:00

  包括CPI在内的4月份宏观数据本周四公布,市场预计CPI料同比上升。尽管从稳增长的角度来看有降息的需要和压力,但出于对物价重新上行和防止房价大幅反弹的考虑,降息还是会较为谨慎,因此,预计货币政策仍以维稳为主,短期内基准利率保持稳定的可能性较大。

  趋势:通胀压力不明显

  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2013年4月份以来,受到H7N9禽流感的冲击,食用农产品中肉类、白条鸡、鸡蛋等价格出现持续回落,而同期,蔬菜及粮食价格则出现小幅回升。综合预计本月食品价格环比与上月相比略有回落。同时,考虑近期房地产新政可能导致部分住房购买需求转向租赁市场从而推高房租价格,而本月下旬国内成品油价经历一次较大幅度下调,因此综合预计本月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与比上月相比基本持平(预计同比为1.8%)。再加上本月翘尾因素相比上月小幅回升0.07个百分点,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初步判断4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2%左右,相比上月有小幅回升。

  连平说,考虑到目前国内经济增速回升仍显乏力以及公务消费限令、禽流感疫情等非预期因素对食品价格的下拉作用,上半年国内物价可能不会明显上涨,通胀压力并不明显,“因此我们将全年CPI同比涨幅的预测由此前的3%~3.5%下调至2.8%左右。”

  4月PPI料同比降约2.1%

  年内PPI回升依然可期

  机构预计,4月份PPI环比较上月略有下降,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约为-2.1%。连平认为,随着美国经济有所企稳、国内需求逐步转好、国内外流动性较为宽松等积极因素作用的显现,年内PPI回升依然可期,不过同比增速由负转正的时点可能推延至三季度。 (记者陈海玲)

徐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