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800121转601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寻医问药 > 医学科普

老年人膝关节持续疼痛必须警惕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涂意辉   2014-10-09 14:38:00

关键词:全膝关节置换 骨关节病 置换术 手术 老年人

骨关节病在中老年人群有很高的发病率,若不重视,后果很可能是慢性致残。由同济大学附属杨浦区中心医院骨科开展的“微创单髁膝关节置换术的临床研究”课题日前已经通过了上海市卫生局组织的专家鉴定。

  骨关节病在中老年人群有很高的发病率,若不重视,后果很可能是慢性致残。正因如此,有学者将其称为“不死的癌症”。60岁以上的老人,尤其是女性,当发现膝关节持续疼痛,并且有打软腿或者老寒腿的症状,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这很有可能是膝关节磨损造成的。

  若患者及时就诊,可以通过物理治疗或者药物辅助治疗控制病情。但如果已经出现腿部变形(比如轻度的O型腿或者X型腿),可能腿部关节已经严重磨损,需要通过手术进行治疗。通常膝关节病变大部分是先从内侧磨损开始(呈现O型腿),也有一部分会从外侧开始(呈现X型腿),最后蔓延到全膝关节。此前,不少饱受困扰的骨关节病病人只能选择全膝关节置换手术,但对部分骨关节病并不太严重的患者,无须置换全膝,目前还可以选择“单髁置换术”。

  单髁置换术是用人工单髁膝关节替代病变的关节软骨、半月板而保留正常的关节韧带和其他组织的一种局限性微创关节置换手术,其治疗的机理是利用关节表面置换技术来弥补原有组织的丢失,具有切口小(膝盖完整性高)、术程短(出血量小)、术后恢复期短(3天后就可以下床自由活动)等特点。如果就诊及时,既可以减轻身体的痛苦,又可以减少经济负担。目前,上海已有多家三甲医院骨科开展单髁膝关节置换术进行治疗。由同济大学附属杨浦区中心医院骨科开展的“微创单髁膝关节置换术的临床研究”课题日前已经通过了上海市卫生局组织的专家鉴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彦芬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