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800121转601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顶部导读

11年官司腾讯输 QQ汽车商标归奇瑞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骆倩雯   2014-09-15 09:21:00

关键词:qq 腾讯公司 奇瑞公司 汽车销量 奇瑞QQ轿车

长达11年的QQ汽车商标之争日前终有定论。商评委经审理认为,争议商标的注册构成《商标法》第31条所指的抢先注册他人已经使用并有一定影响商标的情形,撤销了腾讯公司已经注册的商标。

  长达11年的QQ汽车商标之争日前终有定论。近日,市高级人民法院就腾讯诉国家商标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简称商评委)一案作出终审判决。法院支持商评委此前的裁定,驳回腾讯公司上诉,维持原判。这意味着腾讯须撤销在汽车等商品上注册的“QQ”商标。

  提起“QQ”,大家会想到腾讯科技的软件“QQ”,以及奇瑞的“QQ”汽车。目前,腾讯公司在互联网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奇瑞的QQ汽车销量累计也达上百万辆。虽分属两个领域,但双方为“QQ”商标已争夺了11年。

  早在2003年,奇瑞QQ轿车在上市两个月前曾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申请注册“QQ”商标,指定使用在国际分类第12类中的大客车、电动车辆、小汽车、汽车等商品上。腾讯在该商标的初审公告期间提出异议。

  2005年5月19日,腾讯公司在第12类汽车等商品上申请注册“QQ”商标,2008年3月7日获准注册。2009年11月26日,奇瑞公司以该商标违反了商标法复制模仿驰名商标、类似商品上的相同近似商标、损害他人在先权利为由,向商评委提出撤销争议商标的申请。商评委经审理认为,争议商标的注册构成《商标法》第31条所指的抢先注册他人已经使用并有一定影响商标的情形,撤销了腾讯公司已经注册的商标。

  腾讯公司将商评委告上法院。一审法院市一中院认为,腾讯公司主张商评委的争议裁决存在明显错误和漏审情形并不存在,商评委的评审程序合法有效。奇瑞公司提交的关于“QQ”汽车销量和市场排名情况基本一致,具有相当的公信力,应予采信。此外,在当今社会,汽车已属于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常见商品,奇瑞公司使用的“QQ”商标已经在汽车商品上具有一定的知名度,腾讯公司作为我国网络通讯服务领域的著名企业,在汽车等商品上申请争议商标时,理应知晓奇瑞公司在此类商品上的“QQ”商标已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事实,因此腾讯公司申请注册争议商标的行为具有不正当性,商评委的认定正确,应予维持。

  腾讯公司不服,上诉至北京高院。北京高院审理认为,腾讯公司关于商评委存在漏审情形的主张并无事实和法律依据;腾讯公司申请注册争议商标的行为具有不正当性,商评委的认定正确。此外,腾讯公司称本案争议商标为防御性商标的注册,而防御性商标的注册也应符合《商标法》的相关规定,特别是明知或者应知他人在先享有的合法权利存在的情况下,应当进行避让。因此,法院认为腾讯公司的主张没有法律依据,法院不予支持,驳回其上诉,维持原判。(记者 骆倩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鸿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