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800121转601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社会各界追悼庞朴先生 赞儒学大师真性情

来源:大众网   作者:姜洋   2015-01-12 11:55:00

关键词:庞朴 儒学研究 五行说 传承与传播 哲学史家

1月9日20时49分,儒学泰斗庞朴先生因病医治无效,在济南逝世,享年87岁。庞朴先生长期从事中国哲学史、思想史、文化史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学术成就卓然,影响深远。

  庞朴先生(摄影:冯建国)

  大众网济南1月11日讯(记者 姜洋)1月9日20时49分,儒学泰斗庞朴先生因病医治无效,在济南逝世,享年87岁。庞朴先生一生学术成就卓然,作为文化热的灵魂人物和领军人物,他提出的“火历”、“思孟五行”说等曾掀起文化研究热潮。庞朴先生逝世后,社会各界纷纷哀悼。

  社会各界追悼庞朴先生,赞其率直的真性情

  1月9日晚,庞朴先生逝世的消息传出后,社会各界一片哀悼声,山东大学专门建立悼念庞朴先生的网站。当代著名学者、儒学家、史学家杨朝明,曲阜师范大学历史(孔子)文化学院孔子与中国文化研究室主任、国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宋立林在“挽庞朴先生联”中写道:“评中庸尊孔子研简帛一分为三阐扬儒学精义宗师必许庞公,辨文化护传统究新知忧乐圆融赓续中华文脉士林赖有斯人”。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韩星敬教授赞庞朴先生为“舌谈笔耕孜不倦,文化研究推热潮。”

  “庞朴先生的去世是中国儒学研究、思想史研究、传统文化研究的重大损失。庞朴先生留下的空白将在很长时间内无人填补。”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学典感叹,庞朴先生有着强烈的文化自觉,他一生对中国传统文化保有温情和敬意,他关于文化空间属性的观点为文化研究开阔了更广阔天地。也有学者回忆曾经与庞朴先生相处的点滴。

  中国当代知名历史学家雷颐回忆说,他在上世纪80年代中至90年代末,常向庞朴先生请教,有时是在办公室,有时是在家中或聚会上。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庞朴先生对社会现实异常关注,并曾积极参与。“先生是当时北京文史圈中最早用电脑的人之一。”雷颐在其微博上说,“文化经典千万不要变成包袱,不要用这个去抵制、防范现代化的思想,如民主与科学。是庞朴的一贯观点,今天格外值得珍重。”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丁四新评价庞朴为“一位和蔼可亲的长者,博学的大师,和文质彬彬的君子”。回忆起与庞朴相识的过程,是因已故的中国著名哲学史家萧萐父先生的推荐,庞朴对丁四新的博士学问论文进行了评鉴。评阅书返回之后,他看到庞先生的评语甚高,遣辞十分率真,这着实出乎了自己的想象。庞朴先生在对丁四新的论文作了高度评价之后,似乎意犹未尽,又特地在评阅书最后写道:“后生可畏,后生可佩;后生可爱,后生可赖。”这种率直的真性情和对后生竭力帮助提携的高风亮节让丁四新佩服不已。

  丁四新说,庞朴先生的“一分为三”说、关于上古立法的“火历”说、思孟五行说、在八十年代的文化学说和主张、以及对当代儒学研究的大力推动,足以让其彪炳当代学林,占有不可磨灭的地位。“毫无疑问,他是当代中国极富创新力和影响力的学术大师。”

  一生学术成就卓然,“火历”、“思孟五行”说等掀研究热潮

  庞朴,原名声禄,1928年10月生于江苏省淮阴县。1954年,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研究班毕业后到山东大学任教。曾任《历史研究》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副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科学文化发展史》国际编委会中国代表,“国际简帛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儒藏研究中心总编纂、山东大学儒学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大学终身教授、儒学高等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等。

  庞朴先生长期从事中国哲学史、思想史、文化史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学术成就卓然,影响深远。20世纪60年代,庞朴先生和葛懋春先生以鲁春龙笔名发表系列文章,探讨中国传统文化和古代哲学,在学术界崭露头角,引人注目。70年代,庞朴先生提出了“火历”说,再现了一种遗佚已久的上古历法,获得天文史学界的高度评价。80年代,庞朴先生率先发出注重文化史研究的时代呼声,作为文化热的灵魂人物和领军人物推进了文化研究热潮。

  90年代,庞朴先生致力于中国辩证思想的研究,提出了“一分为三”说,揭示了中华文化的密码和精髓;同时期庞朴先生对马王堆帛书和郭店楚墓竹简的研究,解开了思孟五行说等千古谜团,博得了海内外学者普遍赞誉,成为当今学界所推重的权威学者。

  进入21世纪,庞朴先生特别重视传统文化的普及和弘扬,主持《儒学小丛书100种》的撰写工作,以求学问的上学而下达,让人们从中获得安身立命的真谛。

  创建山大儒学研究中心,是近30年儒学研究代表性人物

  作为在海内外有着广泛影响的著名学者,庞朴先生2004年受邀重新加盟山东大学,创建山东大学儒学研究中心,推动儒学的教育、研究、传承与传播,极大提升了山东大学在全球儒学界的影响力。儒学研究中心创办的《儒林》杂志、“儒林”沙龙、“儒学全球论坛(2005-2010)”,反响巨大,广为学界同仁所称道。2010年山东大学在儒学研究中心的基础上,成立儒学高等研究院,庞朴先生担任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同年9月,在山东曲阜召开的第三届世界儒学大会上,庞朴先生被授予当今儒学研究领域的最高奖项“孔子文化奖”,以表彰他在该领域研究中所做出的杰出贡献。重返山大以后,庞朴先生先后主持了《儒家学案(系列)》、《20世纪儒学通志》、《中国儒学通志》、《儒学小丛书》等儒学研究重大课题,选题持重允当,成果蔚然可观,广受学界好评。2014年8月,庞先生凭借30余年来对于传统文化的坚守与倡导,以高龄之身牵头组织当代名家主编经典普及读本等业绩,被评为全国书博会“年度主题读书人物”。

  各界人士均评价庞朴先生是近30年来儒学研究最具代表性的人物,是近30年来儒学复兴的主要推动者和引领者。庞朴先生的逝世是中国传统文化研究领域特别是儒学研究的巨大损失,他所取得的学术成就在中国当代学术史上留下了重要篇章。

  【相关新闻】

  山大终身教授庞朴逝世 曾揭秘“思孟五行”

  庞朴先生学术领域十分广泛,在中国哲学史、思想史、文化史、古代天文历法以及出土文献等方面都有精到的研究,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庞先生曾对阴阳、五行思想多有独创性的解释,引起海内外学界的广泛重视。1973年长沙马王堆出土了一批先秦典籍,庞先生指认出其中有属于思孟五行学说的篇章,并将其整理校注命名为《五行》,此举得到学界的一致认同。1977年10月,庞先生陆续发表的关于长沙马王堆帛书五行篇研究的文章,证明子思、孟轲的五行说为“仁、义、礼、智、圣”,揭开了千古之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令可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