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800121转601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烟台成淋巴癌相对高发地区 染发杀虫剂都可能致病

来源:水母网   作者:宋晓娜   2014-11-24 10:57:00

关键词:淋巴癌 烫发剂 血液系统恶性肿瘤 淋巴结肿大 杀虫剂

近日,高仓健去世,一代荧屏硬汉的离去,令无数中国影迷唏嘘。专家指出,由于淋巴瘤初期淋巴结肿大并无痛感,多数人容易误认为只是感冒或劳累引起的淋巴结肿大,忽视早期检查,这是极其危险的。

  水母网11月24日讯(YMG记者 宋晓娜)近日,高仓健去世,一代荧屏硬汉的离去,令无数中国影迷唏嘘。据报道,高仓健是因为淋巴癌去世的,此前,原央视新闻联播主持人罗京、演员李钰、台湾歌手阿桑等明星也均曾患淋巴癌离世,究竟什么是淋巴癌?为什么这么多名人都因淋巴癌离世?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预防和治疗呢?昨日,记者采访了烟台市肿瘤医院的专家。

  烟台是淋巴癌相对高发的地区

  今年28岁的刘蕾(化名)是烟台一家商场导购员,去年上半年,她无意中发现自己的右腿大腿内侧长了一个结节,摸上去不痛不痒,没有任何感觉,没太在意。今年年初,在家人的催促下,她到烟台市肿瘤医院做了切除手术,令她没想到的是,切除的结节经化验发现竟然是恶性肿瘤!随后,医院为她进一步检查发现,刘蕾的腹腔内竟然已经长了多个淋巴肿瘤。

  “这个患者的情况,或许可以说明淋巴瘤的发病情况:多发于青壮年,早期不痛不痒,经过积极治疗部分患者可以治愈。”昨天上午,在烟台市肿瘤医院病房内,肿瘤一科主任周冬梅一边翻看病例向记者介绍说。

  有关统计显示,恶性淋巴瘤在我国呈急速上升趋势,在过去20年里,淋巴瘤发病率增加了75%。每年新发患者约4.5万人,死亡人数超过2万人。患者以20岁至40岁中青年上班族居多,男性多于女性。

  烟台肿瘤医院周冬梅介绍,淋巴在血液系统恶性肿瘤里,其发病率仅次于白血病,从儿童到老人都可能发病。因为淋巴系统是人体很重要的免疫组织,但青壮年时期,淋巴系统处于一个非常活跃的状态,在这样的状态下出现肿瘤的病人相对多一些。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临床上以及跟全国各地学术交流中,我们的感受是,烟台是淋巴癌相对高发的地区。而相关统计也支持,沿海地区发病明显高于内陆。”周冬梅主任说。

  染发剂杀虫剂都可能是致病因

  “淋巴癌属于血液病的一种,像家具装修的污染、染发剂、烫发剂等都可能引发淋巴癌。”烟台市中医院肿瘤三科主任邵宏敏说,研究表明,染发剂和杀虫剂中的一些毒素是可能为人体带来淋巴癌危险的,所以,应尽量避免长期大量的使用染发剂,尤其是不合格、没有正规厂家的产品。

  尽管目前,淋巴癌病因还不是很清楚,但邵宏敏主任透露,生活中上班族工作压力的日益增大、学生学业负担大等,也是导致淋巴癌高发的主要因素。另外,淋巴癌可能和射线、病毒感染、环境因素以及遗传等有关。

  邵宏敏主任表示,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还要注意电子辐射。仔细想想,您是不是每天都让自己无意识地陷在电子辐射的环境中——长时间打手机、逗留在电脑前的时间过长……而恰恰是这种看似“无害平常”的动作,却极有可能导致淋巴癌的发生。

  “办公室白领族不仅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压力,还需要经常加班。一些年轻人由于频繁熬夜加班,导致长期过度疲劳,机体免疫功能下降,还有长时间处于电子辐射环境或放射性的环境中,这些都可能与淋巴瘤发病逐渐年轻化的趋势有关。”邵宏敏主任分析说。

  当心不痛不痒的淋巴结肿块

  “如果出现无痛性的淋巴结肿大,就要当心了!”邵宏敏说,和其他肿瘤相比,淋巴癌更是“早期难发现、易治疗,晚期易发现、难治疗”,因为早期出现的肿块往往无痛,容易被忽视,因此一些早期信号应特别引起重视。

  烟台市中医院肿瘤三科主任邵宏敏主任说,如果在一个月内出现上半身淋巴结无痛性肿大,比如:最明显的就是颈部、腋窝或腹股沟出现淋巴核无痛肿胀;浑身发冷、不明原因的长期低热或周期性发热(这种发热多数不规则,多在38℃到39℃,有一些病人呈现出持续高热的情况,也有间歇性低热的发生,周期热的病患数量不多);体重下降、没有胃口、没有力气;咳嗽、呼吸困难、皮肤发痒、扁桃体肿大、头疼、盗汗等,就需警惕可能患上淋巴瘤。

  专家指出,由于淋巴瘤初期淋巴结肿大并无痛感,多数人容易误认为只是感冒或劳累引起的淋巴结肿大,忽视早期检查,这是极其危险的。专家建议,身体出现以上异常情况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接受活检检查,以免延误病情。

  【链接】

  如何区分淋巴癌与淋巴结肿大?

  采访中记者了解,日常生活中,常常有人将淋巴癌和淋巴结肿大混为一谈。对此,烟台市中医院肿瘤三科主任邵宏敏主任介绍,普通人可以通过三个方式来鉴别自己患上的是不是淋巴恶性肿瘤。首先是按压看是否有痛感。淋巴结肿大是一个症,而并非是一个病。很多疾病和因素,如感染、食物过敏、药物过敏等都可以引起淋巴结肿大。如果按压感觉有些疼痛,说明病变很可能是良性的,多由感染等因素导致。如果感觉不疼,应考虑是不是恶性病变所致。总而言之,人们对不疼的淋巴结肿大要小心,对疼的淋巴结肿大不必过分担心。

  第二种方法是是看体积。如果肿块直径在两厘米以下,良性可能性很大。反之,恶性病变的可能性很大。在看体积的同时,人们还可以观察其分布情况。淋巴恶性肿瘤有一个明显特点,即肉眼可见,而且病灶成团成块。有的时候,类似的病灶会出现在身体其它相距较远的部位。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人们必须提高警惕,赶紧到医院筛查。

  第三种鉴别方法是看治疗效果。由感染而来的淋巴结肿大,在经过抗炎治疗后,一般都会在短时间内消失。个别病人甚至不经治疗,也会有明显的好转。但是,如果抗炎治疗很长时间后依然不见效果,要高度警惕淋巴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令可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