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800121转601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新闻 > 开发区

开发区:从老有"所养"转向老有"颐养"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倩   2014-12-29 10:46:00

关键词:和谐社区 社区养老 经济技术开发区 居家养老 颐养

74岁的周书芳老人手里攥着刚领到的300元养老金兴奋无比。60岁以上老人可享日间照料  84岁的王殿英老人,是开发区北城街道谢庙村人,无儿无女,独自居住着3间老土房。

  大众网聊城12月29日讯(记者 王倩 通讯员 李瑞成)74岁的周书芳老人手里攥着刚领到的300元养老金兴奋无比。10月2日是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北城街道周集村集体发放当月养老金的日子。在国家规定每月55元法定养老金之外,周书芳和全区6294名70岁以上老年人一样,又领到每月100元的生活补助金。70岁以上老人可入住敬老院

  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心敬老院的208房间里传出欢快的笑声,院长于旭东和几位工作人员正围在高庆绪老人身边,热热闹闹地为他庆祝85岁生日。

  高庆绪是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蒋官屯街道办事处村民,无儿无女,多年来一直靠乡邻接济,一日三餐无法保证,居住的房屋也是冬不挡风、夏不遮雨的土坯房。2010年,住进敬老院后,老人过上了老有"颐养"的好日子。"冬天有暖气,夏天有电扇,院里还专门为我定制了可口饭菜,早晨有鸡蛋,中午是肉菜,晚上吃素菜,顿顿有热汤。"住在同一个房间的顾大军老人现年83岁,原是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街道大顾村村民,先天智障。父母过世早,他一直随哥嫂生活。哥嫂年事渐高,他一度四处流浪,经常露宿街头。住进敬老院后,工作人员不但精心照料他的饮食起居,还多方联系为他治病。几年来,顾大军不但身板硬朗,精神也好了不少。

  像这两位老人一样,为让全区的老龄群体老有颐养,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托中心敬老院,完善城乡养老体系建设,同时借助民办养老机构,满足不同需求、不同层次的老年人养老问题,形成了以公办中心敬老院为主,社会性养老机构为辅的综合养老机构体系。60岁以上老人可享日间照料

  84岁的王殿英老人,是开发区北城街道谢庙村人,无儿无女,独自居住着3间老土房。多年来,她自己地里的播种收割全由村上负责,生活倒也无忧无虑。新型社区建设开始后,谢庙村与相邻的3个村共同组建了北城和谐社区。看到村民都能住上楼房,王殿英却犯了愁,自己原来的3间房子按搬迁政策最多补贴6万元,存在资金困难,再说自己年龄大了,上楼也不方便。让王殿英没想到的是,街道和村里把像她这样的情况早就考虑到了,在建设社区的时候,配套建设了社区养老中心,为老人装修了房间,添置了桌子、床等生活用品。和王殿英情况一样的5位老人搬进北城街道办事处和谐社区养老中心,过上了颐养天年的生活。"孩子上了托儿所,老人住进了托老所,负担减轻了,做起生意来也顺风顺水了。"久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在香江大市场做生意的赵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2013年开始,为解决独居、空巢、高龄老年人的养老难问题,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先后4次对辖区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进行全面调研督导,依托社区集体经济,结合新农村建设,不断推进城市日间照料中心建设。目前,全区城市社区建成日托养老站6个、为老年人服务的社会组织5个。"依托社区养老机构和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逐步建立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立体式养老服务体系。以久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例,全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可免费申请入住,公寓由社区实行统一管理,设有专门医疗机构和专业护理人员,可解决附近6个村庄的老人的社区养老问题。"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局长杜一说。90%的老人居家养老

  前不久,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再次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签订家庭赡养协议书工作的通知》,努力构建经济上得到供养,生活上得到照顾,精神上得到慰籍的家庭供养模式,基本完善了"9073"养老发展模式:即实现90%的老人家庭养老,7%的老人社区养老,3%的老人机构养老。为让更多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用阳光低保照亮老人的心,做到了应保尽保、应退尽退,"阳光低保"专项行动共复核低保对象3677人,退保1329人,新增低保对象516人。

  自7月起,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辖区内所有70岁以上老人按月每人获得基本生活补贴100元,并于每年端午节、重阳节、春节三大节日集中发放。其中,70至79周岁老人由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发放;80至89周岁(含80周岁)的由各乡镇(街道)民政所负责发放;90周岁以上的由社发局指派专人送至老人手中。对年龄在9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每人每月发放50元的高龄补贴,全区享受高龄补贴待遇的老年人为206人。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实现老龄群体的老有颐养,是弘扬敬老美德、构建和谐社会,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彰显社会主义优越性的集中体现,只有真正实现老有颐养,才不辜负人民群众对我们的重托。"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杨广平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鸿杰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