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邮箱

用户名: 密 码:

投稿邮箱:lcdz@dzwww.com
首页 | 新闻 | 聊城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体育 | 财经 | 娱乐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教育
健康 | 育儿 | 旅游 | 美食 | 维权 | 书画 | 商街 | 便民 | 访谈 | 人才 | 论坛 | 看 网络电视
 当前位置:  首页汽车小图
十年加长十年“荣” 中国式的“L情结”(图)

作 者: 来 源: 新华网 2009-03-23 16:51:00

 

    十年加长十年“荣”

    在中国,车尾的“L”标记意味深远,不仅仅代表一个车型,更代表一种心理、一种习惯、一种需求甚至是一种文化。

    1999年,奥迪第一个推出了加长版A6,从那之后,中国市场上加长之风如同大河决口一发不可收拾。十年后,所有入华的豪华车都在想办法变得更长,甚至家用车也开始加长,“L情结”铺天盖地。

国产加长排名

车名 加长长度
哈弗·派 2100mm
名爵7L 200mm
沃尔沃S80L 140mm
宝马5系Li 139mm
奥迪A6L 100mm
帕萨特B5 100mm
桑塔纳 100mm
锋范 100mm
新宝来 97mm
A4L 60mm
轩逸 55mm
09款思域 20mm

    豪华车的“L情结”

    大红旗、加长凯迪拉克、林肯,这些车型在那个汽车高高在上的年代树立了一代人对“长”车的崇拜,加长意味着身份、地位和财富。于是乎所有进口中国的豪华车都毫无例外地采用了加长版,奔驰S级、宝马7系、奥迪A8在中国都只销售L版;渐渐的,随着合资品牌的诞生,国产车型也都看上了加长这个概念。最先试水的是奥迪A6,销售6年的业绩明确表明,行政级轿车加长在中国是绝对受欢迎的。宝马、沃尔沃和奔驰相继跟进,一条定律逐渐形成,那就是豪华车国产必加长。

    实际上这种加长可以被理解为最早的海外品牌中国本土化开发。

  “L情结”感染家用车

    随着汽车进入家庭,这种对长的需求丝毫没有减弱,中国消费者的家用车需要承载的并非只有前座乘客,汽车不只是个人交通工具,而且是家庭出行载体,“一家老小齐上阵”颇为普遍,因此在欧美消费者眼中并不重要的后座乘坐空间成为一个关键因素,加长成为最简便易行的解决方案。于是,中级车、紧凑级车甚至小型车、微型车都纷纷推出加长版,以满足中国消费者对空间的需求。

    但是事情在走到极端的时候,就必然会发生分裂。消费者的成熟程度越来越高,市场需求越来越细分化,汽车的所有者也逐渐从以家庭为单位分解为以个人为单位,一个家庭也会有多辆车来满足不同需求。这个时候,在加长之外开始分裂出更细分的需求。比如运动、个性和时尚等等,这时对于加长的看法也就会不尽相同。

    我们将通过这个“加长十年”的专题,以一种历史记录的形式,寻访你记忆中的那些加长车,展现你身边那些加长车的趣闻轶事。不求判断加长的功过是非,但求会心一笑。

结婚有多美 车就有多美

 

    不知道什么时候起,几乎每一场婚礼都会有一个车队,每一个车队都会有一辆头车,每一辆头车都是加到很长很长很长的林肯、凯迪拉克、奔驰。 【详细


凯迪拉克 美国总统爱加长


林肯 婚车专用无婚勿扰


劳斯莱斯 银刺绝唱与绝美


哈弗 长度决定有多少"派"


红旗盛世 丰田技术解寂寞

 

豪华车“L”之舞正高潮

 

    这是中国行政级轿车的普遍写照,“车主”们根本不需要考虑驾驶感受,他们是自始至终的后座乘客。因此通过加长而获得的后排空间是必不可少的。这不仅让他们的腿可以得到极大地放松,更可以让心里有种满足。【详细


奥迪A6L


奥迪A4L


沃尔沃S80L


凯迪拉克SLS


宝马5系


奔驰新E级

人人都爱加长车

 

    随着2005年帕萨特领驭开创中高级车加长之先河,从此"L"不再是豪车的专属。近两三年来,日系厂家更聪明地将豪车式加长拷贝到中型车甚至是小型车上。【详细


领驭 中高级车加长领路人


第八代雅阁 B++的诱惑


名爵7L 轴距比奥迪A6L还长


新宝来 驾驶者之车也加长


锋范 图谋摆脱小型车行列

 

各方观点

 

    一汽大众:九成调研对象希望奥迪A4后排再大点>>>

    经销商:奥迪A4加长后货源紧张>>>

    反调:不加长反缩短>>>

    故事:奥迪加长改款的曲折过程>>>

术语

 

    ■术语1:加长与运动性能

    车身加长根据性质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实质性的轴距加长,一种是在只在车身上做拉皮手术的“伪加长”。前一种加长难度系数很大,轴距改变,相应的动力参数、车身外形也要适当做出符合安全性的调整。

    对车身进行加长之后,影响最大的是运动性能,转弯半径增大,通过性能减弱。豪华车注重的是公务性能,而运动与公务天生敌对,既然加长,就必然要做出一些牺牲。

    ■术语2:身子与屁股的“伪加长”

    所谓“伪加长”,可以概括为“非改变轴距式加长”,例如不改变轴距而增加车身长度。

    车身加长55mm的轩逸,还有“意思一下”长了20mm的2009款思域都是在加长概念上钻空子。车身加长的技术含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改变基本就在增加车身自重所带来的原材料和生产成本的提高,车身长度的细微增加甚至可通过加宽加厚前后保险杠的尺寸就能轻易实现。

    而轴距式加长并非随便可实现,带来的是转弯半径增大和操控性的部分损失,因此,要对底盘系统和车身侧围等关键部位做重新调整以谋求各种参数间新的平衡点,这其间所需的人力、物力、时间都远远超出“伪加长”。

    另一种“伪加长”的表现形式是两厢改三厢,这也是“L情结”滋生的“怪胎”。即从B柱往前格局不变,后部加个屁股。加屁股的典型有国产307等。

    凯旋当时被称为加长C4,而实际上,在法国C4是与标致307共用平台的A级车。再进行细分,凯旋应该来自标致用于生产旅行车307sw的长轴距平台,而凯旋在国内却以B级车身份自居,颇有些“谁让你无知”的味道。

编辑: 聊城唐倩倩

 

上一篇:
下一篇:
聊城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聊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聊城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聊城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聊城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聊城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聊城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聊城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车市优惠
· 吉利远景全车系降价 ...
· 爱迪尔Ⅱ隆价5000元 ...
· 福瑞达促销优惠1000~...
· “金秋欢乐惠”雅绅...

 汽车新闻
· 抄底还是炒作 “中国...
· 奇瑞要在台湾卖A3 价...
· 吉利前5个月国内销售...
· 大雨天您慢点开!飞...
· 三菱扶桑卡客车召回...
· 政策力助商用车 以旧...
· 借你一双“慧眼” 加...
· 新手加新车 搞笑一箩...
· 北京中石油加油站降...
聊城 聊城新闻 聊城大众网 中国聊城 聊城新闻网 聊城综合门户网站 中国聊城 聊城新闻网 聊城综合门户网站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大众网聊城站 liaocheng.dzwww.com E-mail:gaoxiang@dzwww.com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山东省重点新闻网站
Copyright (C) 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