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800121转601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廉价版iPhone前景看淡 A股供应链企业拟“削苹果”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傅嘉   2013-05-15 08:51:00

  手机业务向来奉行单一产品的苹果,其模式出现松动迹象。有消息称,苹果最早将在三季度推出廉价版手机。市场分析认为,此次基于市场份额的战略调整,将进一步摊薄苹果的利润率。而A股相关企业也在考虑逐步降低苹果产品的业务份额。

  看淡廉价版iPhone

  由于产品竞争力下滑,市场猜测苹果或将扩大产品品类以维持业绩增长,推出廉价版iPhone应是大概率事件。据供应链人士透露,苹果廉价机的零部件订单已经陆续下发到相关企业,整个产业链启动在即。一家业内公司证实,苹果近期确有新的手机零部件交由公司生产,但至于用在何处,目前尚不便透露。

  iPhone自推出以来长期位于手机产业链塔尖,但由于品种单一,苹果始终在市场份额方面无法占据头把交椅。而三星依靠中高低全品类战略,已严重威胁到苹果的市场地位。业内人士认为,苹果在此时选择战略调整也是合乎情理。

  但市场对苹果的担忧并未随着其新产品渐行渐近而削减。由于终端价格优势不再,苹果未来利润率将面临继续被摊薄的危险。分析人士认为,廉价版iPhone的推出可能使得苹果整体毛利率下降至34%。此外,苹果近期还准备发力电视领域,但其电视产品的毛利率预计不到iPhone的一半。

  第一季度苹果公司iPhone手机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占有率由上年同期的23%降至18%,发货量增幅创历史最低水平。在此背景下,A股相关公司在调整苹果业务方面已有所动作,未来拟减少对苹果的依赖。

  供应链谋求转型

  近年来苹果产品的火爆催生苹果概念并备受市场热炒,即使去年下半年以来苹果基本面持续恶化,但在强大的市场惯性作用下,安洁科技、莱宝高科、锦富新材等相关公司股价涨幅远超大盘。不过,苹果接连不断的利空,已经引起供应链上相关公司的注意,计划逐步降低苹果在其业务中的占比。

  “公司未来会减少苹果的业务份额,逐步提高三星手机以及联想等国产手机的业务占比。”安洁科技有关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作为苹果五家功能型器件供应商之一,苹果业务占安洁科技营收一度接近7成。

  对于苹果廉价版手机,安洁科技表示,由于生产产品均是以料号标记,并不知道零部件具体用途,公司层面还无法确定苹果是否要推出廉价版iPhone。“不过我们确实在降低苹果的业务占比。”安洁科技上述人士表示。

  据一位接近安洁科技人士透露,近年来手机市场风向转变,使得安洁科技业务布局开始向联想等国产智能机转移,未来还准备切入三星供应链。该人士表示,安洁科技此前成立子公司福宝光电就是为三星产品做准备。

  与此前不少公司迫切想进入苹果供应链不同,业内对苹果体系的热情正在冷却。

  为三星提供机壳等产品的劲胜股份有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对苹果这一块业务兴趣不高。

  市场人士认为,进入三星供应链需要大量且繁杂的前期准备,国产智能机零部件毛利率又较低。但随着三星以及国产智能机销量增加,供应链厂商无法忽视其巨大的市场。手机市场结构性变化正使得供应链厂商的业务结构发生改变。 □本报记者 傅嘉

徐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