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800121转601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央行组合拳回收流动性:270亿央票520亿正回购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姜樊   2013-05-15 08:49:00

  继上周停滞1年半的央票再次出山,央票加正回购的组合拳便已经形成。不过,昨日在公开市场上,央行加强了“两拳”的重量,共向市场回收790亿元的流动性。

  央行公告显示,在公开市场招标发行270亿元3个月期央行票据以回收市场流动性,并伴随520亿元正回购操作。本期央票价格、参考收益率均不变,分别为99.28元、2.9089%,规模较上期(5月9日)100亿元3月期央票明显增加;正回购中标利率不变,为2.75%,规模较上期370亿元28天正回购有所放量。

  根据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无央票到期,正回购到期量为1010亿元,到期资金量较上周减少850亿元。由于央票与正回购双管齐下,且双双放量,本周央行公开市场重现净回笼上升。

  此次央票数量较上一期的100亿元有所加大,在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看来,主要是源于中国日益高涨的外汇占款。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企稳回升,人民币汇率屡创新高,加上当下全球经济体大多处于降息或量化宽松时期,短期投资性的热钱借势流入国内,以赚取中外利差。

  而国开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表示,270亿元的央票规模并不算很大,因为现在的资金面较为宽裕。央行的意图或是增加央票吸引力,这样可增加回笼流动性的规模,以防止流动性泛滥。

  此外,赵庆明进一步分析道:“重启央票绝不是货币政策收紧的信号,而且降息通道已打开。”中国经济回暖依然疲软,虽然投资增长势头不错,但PPI等指标负增长的趋势却有所扩大,中小企业并不景气;国际环境也不尽如人意,随着欧洲、澳大利亚、韩国等地区降息纷至沓来,中国不可能收紧货币政策,反而会打开降息通道,“不过考虑到通胀等因素,降息可能并不会来得很快。”(记者 姜樊)

徐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