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220015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聊城“六化”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市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王桢   2015-07-03 09:18:00

关键词:宜居 地源热泵技术 县域工业经济 废气污染物 聊城大学

在2014申报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答辩中,聊城市成为山东省唯一入选的城市。”工作人员说,“同时以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为目的,支持利用垃圾焚烧余热发电和供热项目建设。

  在2014申报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答辩中,聊城市成为山东省唯一入选的城市。日前,我市出台《聊城市人民政府关于聊城市建设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7月1日,在聊城节能减排指挥部办公室,记者了解到,本次全市建设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的总体要求是,按照创建中国北方中小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城市的示范定位,树立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市场有效驱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节能减排工作格局。重点推进产业低碳化、交通清洁化、建筑绿色化、服务集约化、主要污染物减量化、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化,确保节能减排工作走在全社会前列,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努力打造重化工业转型升级样板城市、引黄济津取水口清洁水源地、京津冀鲁豫雾霾治理示范区和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实验城市,最终创建成中国北方中小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城市。

  “根据示范城市建设的要求,2015年,要在‘十二五’年均节能减排目标的基础上,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的25%,2016、2017年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的23%,到2020年,把聊城建设成为经济发展、人民富裕、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城市。”工作人员介绍。

  产业低碳化——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实现产业低碳,需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等多措并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各经济开发区要强化规划引领指导,合理安排产业和企业布局,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加大项目建设力度,打造各具特色的县域工业经济发展的集聚区。

  要实现优化产业空间布局,需推进化工、造纸、有色、钢铁等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积极实施退城进园、联合重组。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积极推广节能技术和设备应用。贯彻落实加工贸易禁止类、限制类商品目录,强化加工贸易企业准入管理,推动加工贸易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引导加工贸易企业集群由加工装配向自主研发、设计制造和营销服务延伸。

  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循环经济需立足区域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大力发展节能环保、高端制造、生物医药和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产业布局,以掌握核心关键技术为突破口,以提升产业整体水平和竞争力为核心,突出能源资源的高效利用,提高产业集中度,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集群。

  交通清洁化工程——优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绿色出行、绿色交通的观念已为市民熟知。在建设节能示范城市的过程中,我市将进一步推广应用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运输装备。

  “完善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组织管理体系,完善以新能源公交车为主体的公共交通体系。完善绿色交通城市配套设施建设,推动新能源车辆全生命周期服务,推广应用绿色维修和绿色驾培技术。合理调整动力结构,淘汰能耗高、污染大、安全性能差的道路运输车辆,严格营运车辆新车环保准入门槛,强化营运车辆强制报废的有效管理和监控。”工作人员介绍。

  此外,按照政策要求,我市未来将发展绿色交通出行系统,构建聊城“绿道+公共自行车”活力走廊,提升整体人居环境和城市面貌。同时建设高效运输组织体系,积极构建智慧交通系统。大力推进道路运输的信息化和智能化,建立交通运输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制定交通运输行业能耗标准及排放统计方法,建立营运车辆能耗及排放统计监测管理系统。

  建筑绿色化工程——提升建筑节能水平

  建筑节能闭合管理、分户计量、提高太阳能利用率,通过多项措施,推进新建建筑绿色化,可在较大程度上减少能源排放,达到低碳、环保的目的。

  意见要求,我市建筑严格执行建设标准,完善建筑节能闭合管理模式,提高节能标准执行率和工程质量。对公共建筑和大型住宅小区,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稳步推进建制镇和农村建筑节能。着力建设绿色园区,推进聊城大学“绿色校园”建设。通过政策引导和激励,鼓励社会投资新建建筑绿色化。

  同时,深化供热体制改革。不断完善供热和采暖费补贴机制,提高供热企业参与计量改革、开展节能技改的积极性。凡已具备分户计量收费条件的新建建筑和既有建筑,供热企业必须实行同步计量收费。

  此外,全面开展城乡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推广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规模。坚持以同一热源或换热站为单元,对其供热区域内的既有建筑组织统一实施供热计量与节能改造。完善政策配套,推进农村建筑节能。完善以政策导向和市场化手段相结合的节能改造机制,推动利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实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

  服务业集约化——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

  “物流、现代卫生产业、电子商务等服务业的发展是一个低碳城市的支柱,意见也对服务业的发展作出了具体规划。”工作人员介绍,包括依托区位交通优势,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基础设施,重点建设物流通道、大型物流设施和物流信息平台,建成现代化物流网络体系。围绕重点产业园区、现有市场资源及交通干线沿线,重点规划建设10大物流园区。

  同时,大力发展医疗服务、卫生保健、康复疗养、老年护理等现代卫生产业,加快社会办医步伐,着力打造“省级区域医疗中心”。积极发展休闲、度假、保健、养生、养颜、疗养、娱乐、洗浴等温泉主题产业。保护、挖掘和传承阿胶、“鱼山梵呗”资源,进一步延展养心、养生和养颜产业链条。积极承办各类水上体育运动、水上娱乐节目、大型赛事及体育产品展览等活动,推动体育、健身、康复活动产业化。加强区域合作,构建运河沿岸文化旅游经济带。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10个旅游特色小镇,40个旅游特色村。

  此外,以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为目标,规划建设6大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搭建完善5个服务业电子商务平台。支持聊城电子商务产业园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加快完善分行业的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对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的引领推动作用。

  主要污染物减量化——治理水气污染

  要想成为京津冀鲁豫雾霾治理示范区,治理大气污染是重中之重。燃煤废气污染物一直是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此次,我市着眼于控总量,制定燃煤总量控制管理办法,对发电企业用煤量实行限量使用。聊城市区及各县(市、区)建成区内,仅保留供热管网范围之外10蒸吨以上的取暖锅炉,全部取缔其他生活燃煤设施。

  在建筑施工方面,落实省市各项有关扬尘污染控制六个100%;提高机械化清扫率,加强道路两侧绿化,减少裸露地面,控制道路扬尘污染;推进堆场扬尘综合治理,强化煤堆、土堆、沙堆、料堆的监督管理。

  在油品配套升级方面,加强油品质量的监督检查,全面保障油品质量;加强车辆环保管理,加速淘汰高污染机动车,聊城区域内的国道、省道干线和主城区禁行黄标车,强化营运车辆强制报废的有效管理和监控。

  水污染治理方面,要求在达标排放基础上大力开展中水回用。进一步增加人工湿地的数量和面积,开展湿地种植、湿地生态修复、湿地净化、水生植物栽植、绿化、道路硬化等工程,同时建设一批潜流人工湿地。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污水直排环境调查工作,对发现的污水直排口,全部治理完毕。

  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利用规模化——发展和推广清洁新能源

  为推广新能源,我市积极推广普及太阳能一体化建设、太阳能集中供热水工程,积极探索太阳能与热泵相结合的制冷和供暖技术。大力推进太阳能热水器在农村中的普及应用,提高学校、诊所等农村公益建筑太阳能光热利用率。充分利用已建和在建公共建筑、工业企业建筑屋顶,建设发电量自用为主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和发电量并网的光伏电站项目。积极进行创新,探索具有聊城市特色的光伏发电利用方式。

  “合理利用地热资源,推广满足环境保护和水资源保护要求的地热供暖、供热水技术和产品,重点建设聊城开发区地热地温能多井联供供热项目,满足周边住宅小区的供暖需求。积极研究推广地源热泵技术,开发生产地热供热制冷产品,建设一批地热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工作人员说,“同时以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为目的,支持利用垃圾焚烧余热发电和供热项目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鸿杰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