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220015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山东省职业院校德育工作经验交流会在聊职院举行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传胜   2015-06-28 11:55:00

关键词:职业学院;交流会;教育

6月27日,山东省职业院校德育工作经验交流会在聊城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全省150多所职业院校的200多人参加大会。

6月27日,山东省职业院校德育工作经验交流会在聊城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大众网记者 王传胜 摄

    大众网聊城628日讯(记者王传胜627日,山东省职业院校德育工作经验交流会在聊城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全省150多所职业院校的200多人参加大会。

聊城市常务副市长耿涛在致辞中指出,德育工作是学校工作的灵魂,它致力于学生思想品德和人格素质的培养,体现着学校教育的基本目的,对学生健康成长和学校工作有着导向、动力和保证作用。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党史国史教育和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为载体,突出学生核心能力培养,不断丰富载体形式,将德育融入学生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每个环节,构建起全方位的德育格局。耿涛表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从教育发展的规律来看待德育,从更根本、更长远、更宽广的角度,给德育工作定好位,切实增强做好德育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更好地凝聚共识、坚定信念,提升德育工作水,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推动我市德育工作实现跨越发展。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总督学徐曙光在讲话中指出,职业院校要坚持立德树人,把道德品质教育放在第一位,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把人文素质教育、科学素养教育渗透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全方位、全过程。把职业院校德育教育工作与人才培养工作统筹起来,要创新学习内容、丰富学习形式、构建学习载体,特别是要把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作为职业院校德育工作的目标之一,要把德育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各环节,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乐天在致辞中介绍了学院坚持开放办学,加快学院发展步伐;坚持高端合作,培养高质量毕业生;坚持校企共融,推动学生创业就业;持立德树人,强化学生的素质教育取得的办学成绩。

教育部职成教司德育处处长邬跃在讲话中,全面分析了新形势下职业院校德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形势、新任务对职业院校德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强调要以改革的精神推进职业院校德育工作,要系统谋划职业院校的德育工作,要把职业院校的德育工作融入到人才培养和技能中。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强化价值引领,创新德育内容,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职业教育全过程;强化文化育人,创新德育途径。强化实践育人,创新德育形式;强化能力建设,创新德育保障;强化工作合力,创新德育管理。

经验交流会上,聊城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勇,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亓俊忠,滨州职业学院院长石忠,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覃川,济南第三职业中专校长吕凌云,青岛市城阳区职教中心校长袁铁芝,烟台信息工程学校校长王升先,泰安市岱岳区职业中专校长程武等发言交流了德育工作经验。

教育厅职教处处长梁斌言在总结讲话中对职业院校德育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德育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一是职业院校高度重视德育工作,把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根本;二是顶层设计,有规划、有方法、有举措、有活动、有实效,有创新;三是接地气,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四是有保障机制。他要求,要坚持以人为本,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要开拓思路,努力拓展我省职业院校德育工作新途径;要改革创新,构建我省职业院校德育工作新模式。

下午活动由山东职教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主任委员、聊城职业技术学院院院长王勇主持。报告会上,中国职教学会德育委员会常务理事、江苏省职教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国龙以“素养、理念、艺术、牧者”为主题,从提高学生工作素养、工作理念、工作艺术性、心灵感召力“四个层面”,阐述了“师德高尚、专业精湛、具有三心三力”、“更新观念、以生为本、坚持三生理念”、“讲究艺术、探索规律、提升育人水平”、“做学生心灵的牧者”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令可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