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800121转601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顶部导读

湖南盖有贺龙印章借条遭质疑:简化字和繁体字混用

来源:大河报   作者:   2015-01-16 08:48:00

关键词:借条 贺龙 简化字 印章 祖国统一

1月15日,湖南邵阳隆回县荷香桥镇居民周炎光家出示的一张70年前的借条,引起人们极大关注。周炎光说,这张借条是其父亲周连池留给他的遗物。湖南省收藏协会咨询鉴定监制中心出具证明,认为“该借条的纸张是解放前记账的契格纸,墨迹和印章都属于旧迹”。

湖南盖有贺龙印章借条遭质疑:简化字和繁体字混用

  1月15日,湖南邵阳隆回县荷香桥镇居民周炎光家出示的一张70年前的借条,引起人们极大关注。借条已经泛黄,裱在一张白纸上,上面的字迹清晰可见,写着:“借爱国人士周连池先生大米陸拾肆斗、大肥猪壹条、银元肆佰贰拾块、铜钱伍佰块、小钱十贯,祖国统一时来中央。八路军贺龙,一九四五年三月。”上面盖有贺龙和一个叫陈菊生的人的印章。

  周炎光说,这张借条是其父亲周连池留给他的遗物。因为在土改时,家里成分划为地主,所以一直不敢将借条公之于世。直到1989年,周连池病危,才对周炎光讲。湖南省收藏协会咨询鉴定监制中心出具证明,认为“该借条的纸张是解放前记账的契格纸,墨迹和印章都属于旧迹”。但借条的真实性没有得到确认。

  隆回县文物局专家戴鹤提出了几个疑点:一是周炎光给他看借条时,还展示了其父亲与贺龙的合影,照片上贺龙穿的是元帅服,而1945年贺龙尚未授元帅衔;二是贺龙的印章形状不对,贺龙印章是四方形且比较小,与他查看到的贺龙印章不符;三是借条中“祖国统一”的说法也不符合当时历史事实,1945年3月还是抗战时期,当时还没有提出“祖国统一”的概念;四是借据中简化字和繁体字混用,很明显的是“条”字,繁体字是“條”,在1945年,尚未使用简化字。Y据湖南日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鸿杰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