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800121转601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基本面压制继续 结构潮仍是主流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2013-05-14 09:15:00

  最新公布的CPI同比略超预期,且央行重启央票发行,再度明确了其短期仍以数量型工具调节流动性的意愿;4月PPI同比下滑2.6%,大幅低于市场预期,价格作为反映实体经济需求的最直观指标,进一步反映了经济内生动力较弱,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压制企业盈利。目前,基本面方面尚未观察到积极变化,与投资链相关的板块吸引力依然较低,尽管中小板、创业板有所表现,但缺少权重股的支撑,市场短期仍以震荡为主,且向下的概率更大。

  工业链价格回落超预期

  价格是需求强弱波动的最直观表现,最新公布的4月PPI同比仅为-2.6%,远低于此前市场一致预期-1.9%,这进一步验证了今年节后开工滞后且旺季恢复力度不足,即实体经济内生需求疲弱的判断。我们以加工工业PPI作为反映工业企业单位产品盈利能力的指标,以“工业增加值同比-剔除价格因素的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同比”构建剔除价格后的销量指标,用以反映实体经济的需求。

  一般来讲,“量价齐稳”能支撑盈利反弹,工业企业累计利润同比指标已同步于“量”、“价”,并于去年10月见底反弹。目前,工业企业盈利周期处在低价刺激需求、进而量价齐升推动盈利恢复的阶段。我们在2012年年报与2013年一季报中均看到了全市场净利润同比回升的情况。

  今年节后开工相对滞后且不断低于预期,最新公布的4月官方制造业PMI逆季节出现回落,表明实体经济内生需求动力十分疲弱。后续看到“量”、“价”齐跌的可能性仍较大,这将难以支撑盈利的持续性恢复。

  IPO重启之虑:缘本如水

  上周市场传闻已有两家公司拟IPO企业接到了监管层的“封卷”通知,新股发行重启的时间点离我们似乎更近了一些。回归到新股发行的实质,其为股市最基本的融资职能之一。其暂停与重启,一方面往往被视为用以调节股市资金的供需平衡的政策工具;另一方面,作为政策信号,其也会对投资者预期产生影响。因此,在做出“暂停”或“重启”决策时,监管层需要在防止股市暴跌与保证企业正常融资需求间做出权衡。

  从数据上来看,IPO重启对市场的影响并无明确的规律可循。中期来看,在驱动市场的核心因素没有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市场大概率将延续原有的运行趋势。

徐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