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睡前不卸妆 当心散粒肿

2016-02-01 15:34:00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原标题:睡前不卸妆 当心散粒肿

  21岁的徐琦(化名)是大二学生,特别爱化妆。她每天出门之前,一定要花半小时化眼线、眼影,还要粘假睫毛。

  最近,徐琦每天都会看韩剧到很晚,睡觉前常常忘记卸妆。结果,这么看了三天之后,徐琦的眼睛又红又肿,还止不住地流泪。医生说,她眼皮下有很多散粒肿,要立刻治疗。

  散粒肿医学上称为睑板腺功能障碍。人眼睛分泌眼泪后,会形成一张薄薄的泪膜,这张泪膜分为三层:黏液层、水样层和脂质层。眼睫毛的根部连着的睑板腺分泌脂质物质,形成了最关键的脂质层。睑板腺好像我们脸上的皮脂腺,皮脂腺一旦被脏东西堵塞,就会出现散粒肿。堵塞睑板腺的常常是眼部的一些化妆品,尤其是睫毛膏。如果长期不注意,容易患睑缘炎症和结膜炎。此外,还会引起睑板腺功能障碍,因为泪膜被破坏,会导致干眼症等疾病。

  要预防睑板腺功能障碍,一定要慎重选择眼部化妆品。使用劣质化妆品,眼睛会出现流泪、疼痛,严重的甚至可以引起急性角膜上皮剥脱等症状。使用化妆品时要注意保质期,一定不能用过期化妆品。

  另外,错误的化妆手法也会伤害眼睛。最常见的就是刷睫毛膏、画眼线手法不当。刷睫毛膏、画眼线时一不小心就可能戳到角膜。如果发生了这样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处理,滴上眼药水清洗。同时要特别注意卫生,手上的细菌也很容易污染眼部,诱发结膜炎、角膜炎等。此外,每晚睡前须仔细卸妆。(《健康报》)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林永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