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通客车:打造世界一流绿色客车产业集群

2018-06-26 16: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丛

  中通客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于春印简要介绍中通客车近期新旧动能转换工作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王丛)聊城市近期发布的《聊城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2018-2022年)》提出:聊城将着力打造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医养健康等四大新兴产业集群。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将依托中通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以绿色化、轻量化、智能化为发展方向,加快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重点发展新能源客车、纯电动乘用车、氢燃料电池等产品。

  作为山东制造业的骨干和龙头企业,中通客车在新旧动能转换上持续发力。采访中,中通客车党委副书记于春印说:“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实现企业由大到强的重大机遇,也是中通客车实现跨越发展、争先进位的契机。”

  为实现新旧动能转化,实现高质量发展,中通客车将大力发展新能源客车和着力做好出口市场业务作为公司的两大战略。中通自2004年开始研究新能源客车,目前在该领域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而大力发展新能源客车业务,是公司的绿色发展理念,更符合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方向,国内外两个市场都具有很好的成长空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落地,中通看到海外市场利润贡献度高,回款风险小,市场潜力巨大,所以决定抢抓这一战略机遇,扎实实施国际化战略,深耕目标市场,力争在海外业务上实现重大突破。

  着力布局新能源破题新动能

  在新能源客车方面,中通瞄准国家政策、产业发展和技术发展方向,按照“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的工作思路,做好未来产品研发布局。围绕公司产品竞争力的定位要求,着力做好产品竞争优势的打造。打造产品的竞争优势要分步实施,第一步着力打造一体化解决方案优势。第二步利用三年时间再把核心技术、智能制造这两个短板补齐,通过持续打造这种差异化的组合的竞争优势,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今年公司重点储备的产品是8米段、10米段的纯电动公交客车,9米段、11米段的高端旅游客车,7米段、8米段、10米段的专用校车等,通过产品驱动,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目前,中通公路客车结构明显优化,大中型客车所占比例迅速提升;同时,校车及燃气客车市场占有率高居行业前列,而新能源客车更是跃居行业第二位。

  未来,中通准备在聊城凤凰工业园征地800亩,用于提高中通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能力。新建基地规划为两万辆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基地,力争到2020 年达成年产5000 辆燃料电池汽车的产业化规模,到2025年实现年产20000辆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能力。同时在原有新能源客车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投入1.5亿元,建设燃料电池系统集成与控制实验室、氢安全实验室、高压电安全实验室室以及整车振动实验室等专项实验室,力争打造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研发试验基地。

  统筹国内外市场服务“一带一路”

  中通客车于2005年提出国际化的发展战略,统筹国内外两个市场,整合资源,提升企业竞争力,实现企业稳健可持续增长。自2003年首次走向海外,中通客车已出口到包括德国、美国、澳大利亚、沙特、摩洛哥、印尼、香港、台湾在内的9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计出口客车近3万台。

  如今,中通的市场开拓正在从由“游牧”式变为“农耕”式,由简单的产品输出延伸到CKD模式的“技术+资本+产品”输出,出口范围已经达到包括欧洲、澳大利亚和美国等高端市场在内的9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形成了诸如沙特、摩洛哥、智利、俄罗斯、菲律宾、伊朗、苏丹、埃塞等核心市场,并在海外建立了六个生产基地,出口业务已经成为中通发展的重要支撑。中通客车积聚在冰山下面的力量开始支撑企业更快地走向世界。

  乘着新旧动能转换的东风,扛着“创新科技,领航绿色交通新时代”的使命,中通客车已经站到了新的起点。新基地、新高度、新形象,未来,中通客车将全面开启“绿色发展”和“国际化”的新时代。中通客车“打造世界一流绿色客车产业集群”的美好愿景一定能够实现。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