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企业家访谈(二十)秦玉峰:用寿人济世的企业标准,滋养东阿阿胶这块国家品牌

2017-11-18 12: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企业家作为社会需求的发现者、社会资源的整合者和生产过程的组织者,一直以来用他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创业精神和与时俱进、敢为人先的创新行动,为社会创造了众多的财富和就业机会,为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6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将" 企业家精神"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并明确提出,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使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这一举措让企业家群体倍受鼓舞。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2016年以省委、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实施《关于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意见》,确定大力实施企业家队伍建设工程。2016年8月在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的企业家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上,省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规格高、力度大、范围广,激发了全省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在全省各界引起强烈反响。聊城历来高度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企业工作日、金融工作日等政策组合拳的出台为广大企业家干事创业营造了宽松的环境,激发企业家精神的土壤愈加肥沃。 

    为贯彻落实聊城市委、市政府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战略部署,广泛宣传企业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鼓舞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聊城市经信委联合大众网聊城频道,对聊城部分优秀企业家进行集中采访,重点宣传聊城企业家艰苦创业、拼搏进取、改革创新的精神,带领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过程中所付出的艰辛努力,在创新发展、转型升级、体质增效中的经验和成绩。 

    为此,特推出《做强实业 富民兴聊》系列报道,深入企业一线 ,走到企业家身边,采访报道他们的创业故事,展现他们在经济新常态下积极谋求企业转型升级的新作为。 

  

  大众网记者 程洽洽 通讯员 张伟

  看过电视剧《大宅门》的观众都知道,同仁堂有幅对联,也是它的祖训:"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这幅对联,在中药界人尽皆知,堪称是整个中药界的"祖训"。在秦玉峰看来,这是中药企业的基本道德;而中药企业的最高道德,就是"寿人济世"。

  秦玉峰在中医药界工作了半生。1974年10月,16岁的农民秦玉峰到东阿阿胶厂做临时工,从一位小伙子,步入了知天命的阶段,迄今已经四十多年。四十多年来,他从一位普通熬胶工人,一步步学习、成长,担任了上市公司东阿阿胶(SZ.000423)总裁,成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东阿阿胶创办于1952年,当时叫东阿县阿胶厂,是中国第一家国营阿胶厂,通过公私合营,传承了"同兴堂"的阿胶制作技艺。此前的两千多年,东阿的阿胶始终维持着家庭作坊式手工生产,并一直秉承传男不传女的工艺传承模式。

  "那时年龄下,个头也小,铡不动干驴皮,就先从洗皮和泡皮学起。" 秦玉峰的师父是一位名叫刘绪香的老药师,他是同兴堂的第七代传人。机缘的巧合,勤奋好学的秦玉峰成为了创立于嘉庆五年(公元1800年)的东阿阿胶制售坊"同兴堂"的第八代传人,也成为了有完整传承记载的第八代阿胶制作传人。他跟从师父学习泡皮、切皮、化皮、熬汁、浓缩、凝胶、切胶、晾胶、擦胶全套制胶技法。

  年复一年地学习,年复一年地练习,年复一年地变换着角色。秦玉峰渐渐地从舞台角落里的龙套,变成了重要角色。他从临时工变成学徒,从学徒变成班长,后来又变成科长、厂长助理、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在进入工厂32年之后的2006年,秦玉峰成为东阿阿胶总经理(总裁)。

  如今,秦玉峰已经在东阿阿胶总裁的位置上干了11年,他提出的"文化营销"与"价值回归"理念,已经赢得了董事会、机构投资者、传媒和内部员工的充分认同。对于秦玉峰来说,把企业做扎实,做长久,就是将东阿阿胶文化变成一种真正的、有传承的文化。

  阿胶的制作历史,根据文献的记载,超过了3000年,自《神农本草经》以来,在历代最重要的医典、药典中都被视为"上品"、"圣药",有1500年作为朝廷贡品的历史。历史上很多传奇故事、经典诗词歌赋,都与东阿阿胶有关。

  所有的文献记载,都指向一个基本事实,那就是东阿阿胶安全、有效,这是作为产品的"东阿阿胶"的基本属性。"作为公司的东阿阿胶,基本属性则是"寿人济世"。"秦玉峰认为这是人格化的东阿阿胶的自我追求,也是公司化的东阿阿胶的愿景和使命。

  "不省人工,不减物力。"秦玉峰认为,所谓"寿人",就是产品要做得地道,要追求最高质量,他说真正的中药产品要地道,要安全有效,不但治病,还能治未病。治病是中药的基本功效,滋养人的生命,使人获得健康,"治未病"才是中药的境界;

  "企业的社会责任,就是企业要做得厚道,除了提供好产品外,还要有悲天悯人的情怀。"秦玉峰说"济世"是任何一家企业的社会责任。医药企业虽然不是医院,但产品最终面对的都是患者。面对他们的时候,企业和经营者要有情怀,要以同理心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为他们提供最好的产品和服务。有了这样的心态,才能滋养好顾客身心,也滋养好东阿阿胶的品牌,企业也才会走得更长远。

  东阿阿胶经营的核心就是以顾客价值为导向,以"寿人济世"为使命,以"滋补、养生、乐活引领者"为愿景,以"厚道、地道、传承、创新"为基本价值观。秦玉峰说,把这些口号落到实处,就是东阿阿胶的最高道德。

  在全球领先的品牌咨询公司Interbrand(国际品牌集团)发布的"2015最佳中国品牌价值排行榜"中,东阿阿胶跻身中国最具价值的50个品牌之列,位居滋补养生类品牌第一。

  2017年9月,第12届亚洲品牌盛典在香港举行,发布"2017亚洲品牌500强"排行榜及相关奖项,东阿阿胶入选榜单。

  "东阿阿胶作为国家品牌计划中的一员,要以民族品牌中药代言为己任,积极打造世界级自主品牌。"秦玉峰说,要把"老字号"品牌擦得更亮,就要牢记企业使命,以"阿胶+"战略为引领,推动东阿阿胶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

  目前,东阿阿胶正积极打造阿胶全产业链,上游坚持"把东阿黑毛驴当药材养",做大百万头、百亿元黑毛驴产业链;中游以"阿胶+"战略为引领,坚持聚焦阿胶主业,大力推进研发创新和智能制造;下游坚持"顾客变游客、游客变顾客",实施"体验营销工程",做强百万游客体验旅游产业链。

  "未来,东阿阿胶将持续推进阿胶文化营销、文化体验营销,塑造阿胶滋补上品价值,实现阿胶价值回归。"对秦玉峰而言,东阿阿胶就是他的全部,作为传承人,他要把东阿阿胶技艺传承好、公司经营好、品牌塑造好,这三重使命,任重而道远。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