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企业家访谈(十四)邢志勇:诚信经营、瞄准市场,走出体制内闯出一片新天地

2017-09-04 11: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志丽 程洽洽

  编者按:   

  企业家作为社会需求的发现者、社会资源的整合者和生产过程的组织者,一直以来用他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创业精神和与时俱进、敢为人先的创新行动,为社会创造了众多的财富和就业机会,为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6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将" 企业家精神"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并明确提出,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使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这一举措让企业家群体倍受鼓舞。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2016年以省委、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实施《关于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意见》,确定大力实施企业家队伍建设工程。2016年8月在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的企业家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上,省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规格高、力度大、范围广,激发了全省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在全省各界引起强烈反响。聊城历来高度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企业工作日、金融工作日等政策组合拳的出台为广大企业家干事创业营造了宽松的环境,激发企业家精神的土壤愈加肥沃。 

  为贯彻落实聊城市委、市政府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战略部署,广泛宣传企业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鼓舞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聊城市经信委联合大众网聊城频道,对聊城部分优秀企业家进行集中采访,重点宣传聊城企业家艰苦创业、拼搏进取、改革创新的精神,带领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过程中所付出的艰辛努力,在创新发展、转型升级、体质增效中的经验和成绩。 

  为此,特推出《做强实业 富民兴聊》系列报道,深入企业一线 ,走到企业家身边,采访报道他们的创业故事,展现他们在经济新常态下积极谋求企业转型升级的新作为。 

  大众网记者 贾志丽 程洽洽

  山东东岳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邢志勇

  时间要倒回到1999年,那一年是会计师(审计)事务所的"脱钩改制年"。

  在"大锅饭"、"铁饭碗"盛行的时代背景下,在千禧年到来之际,有一批事务所的国家正式公职人员将与单位脱钩,他们不再列入行政或事业编制,在法律上成为自然人。实质上,就是个体户。

  丢失国家公职人员的身份,在感情上很难接受,这是毋庸置疑的。

  那一年,不少人在挣扎,在彷徨。

  回到2017年,历经18年的开拓与坚持,当年脱钩改制的企业,有一部分已经小有规模。那些当年被推向走市场化之路的彷徨者,一边享受着十几年艰苦奋斗的战果,一边驰骋在日新变异的战场上。

  山东东岳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邢志勇,就是其中的一位。

  1991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1995年已是副科级干部,卖力地工作、严谨的态度使他仕途顺畅。但1999年,他面临着带领七八个人走出体制内独创天下的选择。虽然在他人看来,他有勇有谋,但当年面对选择时,他也不具有壮士断腕的决心。一方面,受官本位思想的影响,他想继续在体制内;另一方面,他也想闯一闯,用他的话说,"看看自己有多大本事。"

  各种机缘巧合,最终,他没有留在体制内。

  时势造英雄,被风起云涌的市场推着向前走,对一心做事、成事的人而言,都没有时间思考后悔。

  "选择了,就从来都没后悔过。"邢志勇说,当初困难重重,但无论多难,一旦做出了选择,就从未后悔过。

  他到底有多大本事?在邢志勇看来,经过十几年的奋战,他已经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社会价值。如今,公司在聊城高新区建了一栋底上十层15000㎡办公楼,成为省内外屈指可数的自建独立办公大楼的社会中介机构;另外,在烟台、威海、青岛、湖北省等17个地市建立分公司及办事处,也是全省唯一一个较落后的鲁西地区的公司在东部沿海地区建分公司的事务所。

  山东东岳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办公室内堆满标书

  山东东岳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为员工提供的免费餐厅整洁明亮

  一个是屈指可数、一个是全省唯一,山东东岳管理有限公司是如何获得今天的成就?对于目前公司的状况,邢志勇总结其制胜法宝是"诚信经营+瞄准市场"。

  邢志勇说,作为一家中介性质的公司,服务是根本,而对于审计工作,诚信则是灵魂。一路走来,靠的就是做好服务、提高质量、坚持诚信,做到公开、公正、公平。

  "电线一米一米地去,数字一个一个地算。"邢志勇当年因为工作出色,工作一年后就记了一次大功,在全区会议上得到表扬。他说,审计工作需要细致入微,练就"火眼金睛",掌握"真功夫",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他是如此坚持,他对公司400余名注册造价师、招标师、工程师等工作人员也是这样的要求,"要靠信誉经得住市场的考验。"公司重合同、守诚信、讲信用,连续被山东省建设厅评委A级信用企业,被山东省工商局授予"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靠诚信赢得市场的认可,但还要有魄力占据市场份额。

  从体制内到体制外,要想成功,开拓思路,大刀阔斧地改革是必不可少的。

  邢志勇说,刚刚脱钩改制的那段时间,最艰难的是改变人的思想与认识。体制内有保障,体制外有风险,如果没有危机意识,就像大海里的小船,经不起风浪。

  "既然已经被推向市场,就要走市场化道路。"脱钩改制后,邢志勇首先打破原来吃"大锅饭"的制度,创新管理体制,转变管理方式,采取多劳多得、上不封顶的考核机制,这不仅激发了团队活力,也提高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管理上要创新,在业务水平上也要与时俱进。邢志勇对市场有很高的灵敏度,任何隐藏在市场下的风吹草动,他都会捕捉,并快速做出决定,用员工的话说,"他看得远"。从2000年带领团队集体考造价师,到2005年申请甲级资质,这些决定,当时在大多数人看来是遥不可及。但正是他超强的判断力,紧跟市场的步伐,使公司成为聊城第一家具有甲级资质的中介机构。

  公司下设基建部、招标部等20多个部室、20个分公司及办事处,员工福利水平大幅提升,员工食堂、健身室一应俱全,一路开拓,一路思考,企业发展到今天看似顺其自然,但其中的艰辛与坚持,只有自己知道。邢志勇说,今天的成就是市场锤炼出来的,回想18年前的状态,自己没有想到有这一天,曾经的老同事也震撼于他今天的成就。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