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美乡镇(1)东阿姜楼:释放古镇魅力 增添绿色笑容

2017-07-19 16: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晓 程洽洽

  规划中的沉沙池旅游扶贫项目。姜楼镇魏庄村明清石牌坊。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规划中的沉沙池旅游扶贫项目。姜楼镇魏庄村明清石牌坊。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镇区明清古韵的仿古商业街。

  姜楼镇邓庙村宋元武当庙。姜楼镇魏庄村明清石牌坊。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姜楼镇魏庄村明清石牌坊。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大众网记者 侯晓 程洽洽 通讯员 夏鲁峰 姚肖荣

  黄河道边,泥沙沉池地;绿林万亩,荫荫民乐园;红染东阿,革命第一址;古色流香,文明薪火传。无私奉献、担当有为、生态发展、经济繁荣,这就是全国重点镇--聊城市东阿县姜楼镇。姜楼镇,位于东阿县城西南12公里,面积55平方公里,35个行政村,3.1万人,耕地4.8万亩,沉沙池区1.1万亩。这里林木葱郁,水域辽阔,风光秀丽,美不胜收。

  红色的姜楼,美在发扬

  83年前,1933年,东阿县成立第一个党支部--姜楼高小党支部。大批党员从这里背起行囊,或奔赴革命圣地延安,或转战疆场。从那以后,红色的革命故事在这片土地上流传,革命的精神激励着当今的青少年。

  据介绍,姜楼高小是爱国民主人士孙广滨创办的。1932年春,孙广滨先生大学毕业后,回到故乡孙庄。在民族危亡、国难当头之际,深感唤起民众、教育救国之重要,便在姜楼镇碧霞宫(俗称奶奶庙)搬除神像,清扫庙堂,创办了姜楼高小。

  1933年7月,在济南乡师读书的学生、共产党员姚仲明响应山东省委"到农村去"的号召,带着开辟农村工作、发展党组织的任务,回到了故乡东阿县韩堂村。姚仲明通过调查了解,采取个别谈话的方式,做具体引导工作,先后发展了苏广才(现名苏民)、王玉珍、尹燕桂、赵传耕、刘万明等十几名同志。

  1933年9月,中国共产党以姜楼高小组织为基础,建立了东阿县第一个党支部,苏广才任支部书记,王玉珍任宣传委员,尹燕桂任组织委员。由此而衍生的红色文化,早以使这里成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基地。

  现在的姜楼镇党委,下设52个党支部,党员1200多名。在红色文化感召下,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优良传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践行党的宗旨,争当时代楷模,工作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到乡镇发展第一线,带领广大群众发家致富,共奔小康。

  积淀的姜楼,美在文化

  悠久的文化,赋予了姜楼深厚的历史内涵。集岁月之精华,融时光之美德。

  姜楼镇文化积淀深厚,由汉墓石画像、宋元武当庙、魏庄节孝坊、广粮门赵德和墓等组成的文物古迹,成为姜楼镇特有的文化亮点和旅游资源。传承了上百年的姜楼镇烧鸡、豆腐皮,成为鲁西地区最负盛名的地方名吃之一,其加工工艺,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姜楼镇有一个特色村落叫做魏庄村,村中矗立着两座巍峨壮观的石牌坊,分别为节孝坊和孝子坊。它们修建于清朝时期,长达三百年历史,至今屹立不倒。这是公认的目前聊城仅存且保存最为完整的石牌坊,每年都会吸引大批游客前来驻足合影留念。相传,孝庄太后与康熙皇帝曾下榻魏庄村。

  姜楼镇邓庙村也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文化传承的古老村落,民风淳厚,文物众多。村内有一座远近闻名的武当庙,庙内供奉着武当、三皇、伏羲、神农、名医等一组宋元以来的石造像。该组石造像,雕刻精美,栩栩如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浓缩和体现,也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与力量的展示。

  不仅如此,姜楼镇还是一个美食镇,因为,这里有美名远扬的姜楼方家烧鸡和豆腐皮。姜楼方家烧鸡值得一提,它采用本地生长的土鸡为主要原料,并配以丁香、砂仁等十几种佐料制作而成,外观色泽鲜亮、肉质干松、口感郁香而不腻、长久食之而不厌、自然保存时间长等特点,是享誉鲁西大地的美味佳肴之一。2002年5月,姜楼烧鸡在国家工商局注册了"姜楼"商标,现在已销往济南、聊城等十几个大中城市。

  绿色的姜楼,美在生态

  国家引黄济京工程途径姜楼,黄河泥沙在此沉淀后,形成了万亩沉沙池区,姜楼人通过多年的植树造林,使这里成为东阿县绿化面积最大的乡镇,鲁西地区最大的天然氧吧,万亩沉沙池成为了风景秀美的湿地生态园林。走进这片林区,心旷神怡之感立刻拂面而来。

  据介绍,尘沙池是聊城市委市政府扶贫脱贫的一项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聊城市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该项目以农民脱贫等为目标,以原生态景观为特色,以观光旅游为切入点,规划"一区""两轴""十大节点"。该项目面积大,占地3.6万余亩,投资20多个亿,立意深远,将东西两池通过水陆两线同时相连,形成组合式双景区结构,还实现了扶贫与旅游,自然与生态,长远与惠民的有机结合。

  目前,东沉沙池清淤整形工作已经完成,三座假山打造初具雏形,工程规划道路60.3公里,东阿县25.02公里,涉及姜楼镇16公里,目前已完成。对池区2345亩土地进行流转,用于建设颐养中心、娱乐场所、餐饮娱乐等场所建设,目前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中。可以说,建成后沉沙池项目是一个集旅游、餐饮、休闲、娱乐、颐养等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体,值得期待。

  如今的姜楼,搭乘了全域旅游的快车,确立了"生态立镇、工业强镇、休闲名镇"的发展定位,以农业产业化、经济工业化、农村城镇化三大板块为工作重点,大力发展规模化种植,林木产业蓬勃发展,畜牧养殖业规模化、集约化饲养水平不断提升。以鑫华特钢循环经济产业园与中小企业产业聚集园为主体的支柱企业,更是确立了不止要金山银山,更要青山绿水的发展理念。

  "一心、两轴、两廊、两园、四区、一池"的格局初具规模。镇区明清古韵的仿古民居与休闲娱乐的商业街交相呼应,景观绿廊、林荫大道、多种风貌在此聚集。一个生态的绿色的姜楼,在人们的眼前展开。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