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原创歌剧《血色湘江》亮相国家大剧院

2020-11-17 09:26:5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大型原创歌剧《血色湘江》近日在国家大剧院激情上演,这是该剧去年9月28日在广西南宁首演后经过修改首次亮相国家大剧院。歌剧取材于1934年11月发生在广西桂北湘江战役的史实,以磅礴的气势再现在湘江战役中执行后卫任务的部队掩护中央机关和兄弟部队强渡湘江,最终全部壮烈牺牲的感人故事。

  《血色湘江》总导演陈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个戏是为纪念湘江战役85周年创作的,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广西演艺集团的领导下,几次到战争的发生地桂北地区采风,进行了严肃认真的创作。本着学红军、演红军、像红军的精神,努力打造一部史诗般的作品。”

  据陈蔚介绍,主创人员走了红军战士走过的路,拜祭红军将士墓地,在墓碑上寻找创作灵感,站在江边看着滔滔的江水感受红军战士当年的艰苦卓绝。编剧钱晓天说:“我们的戏以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断肠取义的故事为原型,创作遇到的困难是如何把宏观的史实放到微观的歌剧舞台。第二个难点是剧中故事情节与事实虚和实的关系。我们就确立了‘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因为无法展现战役的宏观,所以用以点带面的形式把红军突出的典型形象来折射湘江战役各个战场上牺牲的红军战士;剧中还高强度地反复出现红旗,在我心目中红旗就是红军。”

  文/特约记者 伦兵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刘臣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