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1_看图王.png'

元旦起聊城将开展物业信用评价 D级将被重点监管

2018-12-13 16:37: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李长振

  聊城市住建局副局长李济哲解读《聊城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综合评价管理办法(试行)》

  大众网聊城12月13日讯(记者 李长振)13日上午,聊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市住建局副局长李济哲就《聊城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综合评价管理办法(试行)》进行了解读。大众网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聊城将从2019年1月1日起对全市的物业企业开展信用综合评价,评价共分为AAA级、AA级、A级、B级、D级五个等级,评价等级为D级的企业将被重点监管。

  李济哲介绍,为规范全市物业服务企业经营服务行为,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事中事后监管,构建“诚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促进物业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聊城市住建局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了《聊城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综合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办法》根据物业企业的信用分值将物业企业评定为为AAA级、AA级、A级、B级、D级五个等级。其中,信用分值在60分以下的、被列入黑名单的以及未参加信用评价的物业企业评定为D级。

  对评价为D级的物业企业,聊城市住建局将通过公众媒体向社会公布,同时约谈企业法定代表人或经理,责令限期整改,并将约谈情况通报各县(市、区)、各市属开发区物业主管部门以及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社区居(村)委会和业主委员会。同时,将D级物业企业列入重点监管对象,增加对企业的日常监督检查频次;取消本行业各类评奖评优资格;不得申请或继续担任物业管理协会理事以上职务;不得参与前期物业服务项目招投标以及由社区居(村)委会组织的物业服务项目招投标活动。已经接管上述项目的,建议开发建设企业或社区居(村)委会依法依规重新选聘物业服务企业;在涉及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等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建议相关部门注意企业年度信用状况;企业存在违法违规情形的,建议工商部门依法定城促注销企业营业执照。

  《办法》同时将业主满意度调查测评纳入到优良信息的差异分值中来,并占据最高5分的分值,对满意度在60%-90%区间的都会有相应的加分。除此以外,还有业主给物业公司的锦旗、表扬信等也可以给企业增加相应的优良分值。

  李济哲介绍,聊城物业服务信用信息系统已于今年8月份开始运行,截止11月30日,已有222家物业公司通过系统完成企业基础信息录入, 162家开始人员及项目信息的录入,计划于12月31日完成项目历史信息补录工作。预计2019年一季度将发布全市第一次物业行业信用评价。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