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调研农村基层党员队伍结构现状助力乡村振兴

2018-03-12 16: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志毅 赵志毅 夏风鲁

   

    三农问题关系是国计民生的根本问题,在我国城乡发展不平衡的现状下,农村建设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201710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乡村发展建设揭开新的篇章。在农村发展建设中,党员做为农村地区先进分子,在乡村振兴战略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承担农村建设排头兵的重担。但是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统计显示农村党员老龄化现象突出,影响党在农村的领导力量。为响应党中央和各级政府号召,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党建创新工作室主任范志毅同志带领金融学院博士、硕士研究生党员在201825-2018228日对山东省、河北省十余个农村基层党员队伍年龄、知识背景等结构进行调研。对阳谷县七级镇党员情况进行调研。


  经档案室工作人员统计,党员年龄分布如下:截止当日,全镇党员共1490人,其中35岁以下党员160人,35--40岁党员71人,40--50岁党员278人,50--60岁党员304人,60--70岁党员388人,70--80岁党员201人,80岁以上党员88人。

  

  学历分布数据如下:研究生3人,其中硕士2人,省委党校研究生1人;本专科196人,其中大学74人,大专113人,第二学士学位班1人,中央党校大学1人,省委党校大学6人,省委党校大专1人;中等职业学校111人;普通高中247人;初中725人;小学204人;其他学历4人。  

  从党员年龄结构上看,35岁以下年轻党员占比较小,中老年党员比重较大,全镇党员老龄化趋势较为严重。从学历分布来看,高等教育学历党员较少,初中学历党员占比较大,说明较多一部分党员只是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或是九年以内的教育。全镇党员学历水平不是很高,这是一种现象。 

  与七级镇党委申书记的交流谈话中得知,在外求学工作的年轻党员回不到乡镇是导致党员老龄化现象原因之一,现在乡镇党委正按照严格程序在村镇发展年轻党员,吸收优秀的年轻人加入党组织,缓解老龄化现象。针对党员学历现象,乡镇对党员会进行再教育,提高党员的知识水平,从而进一步提高党员的整体素质。 

  整个调研主要以山东省农村基层党员队伍结构为主,调研地市包括聊城、德州、临沂三个地级市七个农村基层单位以及一个乡镇单位。在山东省调研同时派出一支队伍对河北省唐山市农村党员队伍结构进行调研以作对比研究。在调研过程中得到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调研目的地村委的大力支持,在于当地党员进行深入交谈时,老党员为我们讲述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是我们调研同学肃然起敬,进一步认识党和人民在艰苦岁月的艰难和付出。通过初步调研我们发现目前农村基层党员队伍结构存在年龄结构偏高,学历偏低的问题。党员是所在群体的优秀先进分子,是贯彻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的中坚力量,在乡村振兴战略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调研团队会在初步调研的基础上不断深入调研目前农村基层党员队伍结构并针对存在问题剔除建议,为乡村振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