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监狱举办监狱开放日活动

2020-12-16 17:08: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晓 通讯员 黄歌 聊城报道

  为进一步推进监狱工作社会化,深化狱务公开,展现良好形象,12月16日,聊城监狱举办监狱开放日活动,聊城市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委政法委、市人民检察院、市人民法院、市司法局的领导以及大众网、聊城日报、聊城电视台等媒体应邀参加,近距离了解疫情防控常态下的监狱工作开展情况。

  开放日活动紧紧围绕“展示工作成果,提升执法工作透明度”的主题,力图全方位向社会公众呈现监狱工作全貌。大家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察看了罪犯的改造生活现场,观摩了监狱指挥中心的整体运作情况和智慧监狱建设应用演示,观看了抗疫专题片《聊城监狱民警封闭执勤工作纪实》,聆听了两位基层一线民警成功教育转化罪犯的成功案例,深入了解了监狱规范文明执法情况。

  聊城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郭继顺为九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颁发了执法监督员聘书并致辞。他指出,聊城监狱将疫情防控作为最重大的政治任务,从大年初三至今已经封闭管理324天,全体民警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担当的“四特精神”,先后建立了5大类76项疫情防控管理制度;持续强化罪犯行为养成和心理疏导,提出“监舍即教室,每天都是教育日”的封闭管理改造模式,将战“疫”作为罪犯改造的“活教材”,促进了罪犯思想认同;合理搭配饮食,增强罪犯体质,严格执法办案,切实保障了罪犯的合法权益;坚持“谁承办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执法办案理念,不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在社会各界关心和支持下,聊城监狱成功的将疫情阻挡在大墙外,确保了监管场所的安全稳定,为平安山东、平安聊城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罪犯改造任务依然繁重,全狱上下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省局“4367”工作思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疫情防控、纪律作风、基层基础、法治监狱建设、安全稳定、五大改造等重点工作,大力推进监狱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正规化、智慧化”建设,着力提升监狱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通过近距离的接触,深刻理解了监狱工作的艰辛和重要。多年来,聊城监狱坚持公平、公正、文明执法,主动公开,自觉接受监督,让社会各界深入了解和认识监狱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全体民警职工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展现了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舍家报国的精神,令人钦佩。今后,将更加关心监狱建设,尽可能的提供支持和帮助,希望监狱创造更多机会开放,让更多的社会人士了解新时代的监狱,助力监狱事业发展。

  聊城监狱举办开放日活动,搭建了监狱与社会沟通交流的桥梁。聊城监狱将进一步推进监狱工作社会化,积极利用社会资源教育改造罪犯,自觉接受执法监督,拓宽社会监督渠道,增强执法透明度,增进人民群众对监狱工作的了解,提升监狱工作的社会认知度。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杨霄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