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冠县教师马增红:用三尺讲台 书最美芳华

2019-09-10 14:2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海伦·凯勒在《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一书中说: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第一天,我将看看一直在自己身边帮助自己的天使,看看他们善良的摸样,他们一定是美丽的,会让我重获光明的眼看到这些善良的光辉。第二天,我将会去观察身边美好的事物,看看自己一直触摸到快开的花蕾是不是已经怒放,看看清晨鸣叫的鸟儿是什么模样。第三天,我会花一天的时间注视着天空,注视着太阳从开始放射光芒一直到晚上羞红了脸颊悄然落下,看看月亮是像故事中的弯还是圆。在第三十五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深入乡村,用手中的笔,记录来自乡村教师中的芬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乔思亚

  马增红,是冠县贾镇东赵村小学的一名英语教师,今年39岁,毕业于山东广播电视大学,2002年她踏上心爱的三尺讲台,至今已工作了十七个年头。她身残志坚,不改从教情怀;她初心常在,无悔青春梦想。

  以责为先爱在永远 三尺讲台圆她教师情怀

  马增红老师在一岁半的时候,被查出得了小儿麻痹症,在跑遍了大大小小医院、做了无数次的手术后,依然没有改变她残疾的命运。庆幸的是我们都有一位伟大的母亲,乐观坚强的母亲从小时候便给小小的她坚强的性格,身体的残疾并没有驱散她心头的阳光。她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说:“当时入学后,老师们对我格外关心呵护,让我敏感的心变得乐观坚强。成为一名老师是我最大的梦想,这束温暖的光一直激励着我努力前行。于是在高考志愿表上,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教师——这个在我心中无比神圣的职业。”

  “从前啊,每当看到满校园跑的快乐的孩子们,我就觉得我被命运狠狠地撞了一下腰。因为从小到大我好像都没有那么从容地奔跑过。现在的我喜欢透过窗户往外看,看着他们奔跑的样子,真幸福……”马增红老师微笑着说道。

  2002年9月,马增红老师如愿踏上了那“厚重”的三尺讲台。为了提高教学水平,她不断地向其他老师学习新课程理念,虚心向有经验的老教师请教教育教学方法。她克服身体的诸多不便,积极参与各项教研活动。“当了教师才知道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三尺讲台,看似简单却任重而道远。尤其对我这样一个腿不方便的人,每天就如一只停不下来的陀螺,旋转在教室里的每个角落,在身体极为疲惫的同时,我却收获着幸福与快乐。”马增红对记者说。

  2004年马增红老师结婚,虽然生活并不富裕,可是小两口对未来充满了美好的向往。2005年年初,马老师怀孕了,带着初为人母的喜悦,和她的爱人满心欢喜地迎接小生命的到来。但天有不测风云,马老师出现了流产的迹象。于是,马老师一边吃着医生开的保胎药,打着黄体酮,另一边不管不顾的依然坚持上课。

  “当时吧,谁说也不听,自己感觉没事,打了半个月的针,孩子没保住。那是我的第一个孩子呀,心里特别难过,自己也经常掉眼泪,但是对于我的学生们来讲,我记得那个周末他们回家返校回来的时候,有几个孩子还给我带了一些煮好的家里的笨鸡蛋,她们说:“马老师,我妈妈说了,自家养的鸡下的蛋营养好,您多吃几个……”说到此,马老师眼角已经湿润。

  用“智慧”导航一路花香 用心关怀镀亮成长的天空

  在采访过程中,马老师给我讲了一个“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的故事:“曾经我们班里有一个小女孩儿,性格内向,不爱与其他同学交流。经常会因为达不到要求而哭鼻子,这一哭吧,我也感觉很无奈。怎么办呢?总不能把她丢下不管吧?所以我试着给她降低要求,别人需要背下来的,她会读就行;别人听写全对的,她达到一半就行;只要有进步我就及时的表扬,鼓励她,而且还让其他同学们送给她掌声,从来不举手回答问题的她,现在变得很积极了,脸上的笑容也多,性格也开朗些了,尤其是刚学完26个英文字母,排列大写字母顺序,她竟然也能排得很正确。真是让我刮目相看!更让我惊喜的是在一次期末考试中,竟然考到了七十多分!”“教育不能丢弃“丑小鸭”,而应该以母性的敏感去关爱他们,帮助他们成长,树立他们的自信。”马老师说。

  的确,真正的教育是一个起点,是一种陪伴,是一种理念和鼓励。在课堂教学中教会孩子在人群中去学会爱,在社会的规则中去学会承担,在经历中去建立孩子的独立人格与良好心态。也许这才是能让孩子们真正飞起来的教育。马老师穿梭在几十朵灵动的花苞中,用心呵护,用爱浇灌,用自信培养,用尊重作肥。怀着对美好的期待,等待花开的季节,一路芳香……

  教师是职业 家庭是港湾 都是梦想起航的力量

  由于马老师身体原因,下班后在家写教案、备课写理论成了家常便饭。有时候忙的连自己孩子生病都顾不上。“那次孩子生病出院后,我爱人和我大吵了一架:你在学校忙也就算了,回到家你还忙!忙的没时间收拾家务,忙的没时间做饭,忙的照顾不了孩子,你算一个合格的母亲吗?你给别人的孩子辅导作业,自己的孩子你关心了吗?可是,当第二天,站在讲台上,看到学生那渴望知识的眼神,看到学生对我的信任时,所有的不快都抛到脑后。我就在想:既然我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我就不会后悔。”

  “让我为之最感动的就是,有一次我回到家累的一动也不动,儿子跑到我的跟前说:“妈妈我饿了你快去做饭吧。”我对儿子说:“妈妈可能发烧了,我休息一会儿,再给你做饭好么?”不知不知觉,我睡着了。等我醒来后,一碗热腾腾的面呈现在我的眼前,儿子说:“妈妈你快趁热吃吧,吃完你就不累了。听了儿子的话,我说不出话来,只能把儿子紧紧地抱在怀里,可是只有自己知道,心里流了多少眼泪。”

  是家人的默默奉献、鼎力支持才让她无后顾之忧;是家人的深切体谅、热心包容让她奋力前行;是家人的充分理解、无怨无悔,让她能站在这三尺讲台继续实现她的教育梦想。

  采访接近尾声,马老师对记者说:我也常常在想,假如我有三天的健康,我要去做什么?第一天:我要和孩子们去疯跑,去打篮球、踢足球、跳绳,做我想做的一切运动。第二天:我要去登山,站在高高的山顶上,看美丽的日出,漂亮的云海,体验“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所带来的美好。第三天:我将穿上漂亮的高跟鞋,约三五知己疯狂地去购物,逛街,做一个优雅女人……

  教师节就要来了,每一位老师都值得被尊敬,而马增红老师却是万千教师中的一名,默默无闻的扎根在乡村一线。如果你正在读书,见到老师说声老师辛苦吧,如果你已上班,是否记得给你的老师打个电话?或者发个短信?9月10日,把你的爱说出来吧!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张令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