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阿县刘集镇:蔬菜大棚精准管理出新招

2021-04-07 16:12: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廖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廖伟 通讯员 张艳 东阿报道
  近年来,东阿县刘集镇以农业现代化发展为中心,不断建设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加强农业与科技的融合,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产增收。

  近日,刘集镇为大棚蔬菜种植户首创引进了一项利用互联网遥感智能终端,实现温室大棚智能化管理的新技术——环境监测“小喇叭”,为大棚产业科技赋能,促进了大棚蔬菜管理升级提质,开启了“智慧大棚”新模式。
  在刘集镇大棚蔬菜规模种植示范基地内,东阿县农业农村局蔬菜专家和县移动公司工作人员率先为农户安装了大棚温湿度智能手机监测小喇叭,在农户手机下载安装“尚坡”智能软件App,并进行现场演示操作。

  通过这项技术,农户可以实时在手机客户终端查看大棚内的温湿度,轻松、精准检测蔬菜生长环境;同时配备温度告警功能,一旦棚内温度超出种植户设置的温度阈值,系统会自动拨打预存手机号码进行报警,提醒种植户及时采取应对措施,让大棚环境处于最优温湿度,实现精准管理。此外,通过该手机软件,可以向专家咨询蔬菜种植、病虫害防治的方法和技术;根据农户种植的蔬菜,查询全国各地菜价情况,了解市场行情,在交易时做价格参考。
  有了环境监测“小喇叭”这个信息平台做后盾,弥补了大棚传统人工控制管理的缺点,切实为种植户带来了便利,为刘集镇大棚产业兴旺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添色增彩。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迟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