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阿好人陈金良:只要能动,就会上街做宣讲

2017-12-13 16: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晓

  资料图(图片转自互联网)

  大众网聊城12月13日讯(记者 侯晓 通讯员 刘志岭)在聊城市民眼中,陈金良的名字可谓耳熟能详,这位年已古稀的退休干警,五十多年来坚持每天拿着喇叭,唱着快板,上街宣传交通安全知识,被称为聊城的“活雷锋”。陈金良生于1944年,1960年入伍,与雷锋同年,这在老人看来,是一种莫大的荣誉,也成为自己日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源动力。

  陈金良每天都把自己的出行计划打理得井井有条。早晨6时,会准时走出家门,背着一个黑色帆布包,里面仅有三样东西:喇叭,水杯和药品。在汽车站,从进站口到候车大厅,他要来回步行数百米,念叨自己编写的倡导交通安全快板书。对陈金良而言,特别是退休后每天日出离家,日落回来成为多年的习惯。一整天,他走街串巷唱快板,将交通安全防范知识,等快板传遍齐鲁大地。

  对于疾病缠身的陈金良来说,每天如此满当的行程是个不小的负担,但他仍笑着说“只要还能动,就继续为人民服务。”而现实短短的几十米路已让74岁的陈金良满头大汗。

  从1990年起,陈金良的业余时间几乎都“泡”在了车站和公交车上,为不计其数的旅客带去了交通安全知识的宣讲,成为一个“职业”宣讲人。自2004年3月,陈金良走出东阿,踏上了外出宣讲之路,短短几年间,陈金良足迹遍布聊城其余的7个县市,省内的济南,德州、临沂、河北石家庄、河南安阳等地也都有他的足迹, 为旅客做好事,受到了广大旅客的广泛赞誉,人民群众都称赞他是“活雷锋”、“安全神”。他通常是一走半个月,辗转于各地市,唱着自己的快板书,吃着煎饼,宣传安全法规,自得其乐。“只要能动,就会上街做宣讲”的信念支持着他一刻也不怠慢。

  五十多年来,通过快板的方式,陈金良为旅客宣传每年2341车次,达70多万人次,先后帮助困难旅客300余人。特别是2002年7月7日,陈金良在车站发现两个孩子在捡西瓜皮吃。上前一问才知道,因为遭到祖父打骂,一气之下跑出来的。陈金良好言相劝,经再三开导才同意到平阴县的姨母家去。考虑到家长的焦急情绪,陈金良不顾天气炎热,当即带他们搭车去了平阴。看到孩子安然无恙,孩子的姨母激动得热泪盈眶,原来为了找到孩子,所有亲戚朋友都出动了。

  为了带动和影响全社会都来弘扬雷锋精神,陈金良经常来到学生们中间,向他们进行雷锋精神的教育。他关心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到东阿县城、乡镇十余所联校、中小学做交通安全宣传报告70余次,并多次带领中、小学生参加学雷锋义务劳动。他被聘为“东阿县交通安全义务宣传员”,针对孩子们容易出现的问题,他编写了《远离事故》等多部快板书。许多孩子家长给陈金良写信或当面反映孩子变好了,指导遵守交通规则了。

  近年来,他还被聊城大学、聊城教育学院等高校聘为“校外辅导员”、“红旗团名誉团长”、“德育教育客座教授”、党员学生“先进性教育课外辅导员” 、“青年志愿者总队名誉队长”等,把雷锋精神传播到高校,传播给大学生。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