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二月销量出炉 长城汽车丢失SUV销量冠军之位

2018-03-15 10:02:00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郭尧

  今年2月车市销量排行中,长城汽车冠军地位易主(图/刘佳宁)

  二月销量出炉

  长城汽车丢失SUV销量冠军之位

  羊城晚报记者 郭尧

  根据乘联会最新披露的销量数据,今年2月受到春节假期的影响,我国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为144.1万辆,同比下降0.5%,环比下降35.9%。在这个受到春节冲击的月份,长年的SUV销量冠军哈弗H6罕见被超越,个别车企与车型进行逆袭成为黑马,成为各自领域里的第一名。

  前十名只剩5家合资品牌

  在2月份的前十名销量排名当中,出现了三大变化。首先,意想不到的是乘用车销量冠军被上汽通用五菱以300多辆的轻微优势夺得,紧接着是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屈居二、三、四位。不过从今年1-2月的总体销量来看,排位前三的依然是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上汽通用,销量分别为314043辆、310003辆、299936辆,彼此之间非常接近。

  在前十名的榜单中,还有一个明显特征,就是前五名车企的销量均超过10万辆,出现了近年来少有的齐头并进的局面,把第6名—第15名远远抛开。从乘联会的数据可以看到,第5名的吉利汽车2月销量为109718辆,第6名的东风日产销量为68641辆,两者之间相差3万多辆,而前五名的车企彼此之间相差仅1万辆左右。仅从2月份来看,前五名的上汽通用五菱、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吉利汽车成了第一阵营,与身后的车企有一定的距离。

  此外,自主品牌在销量上高歌猛进,原本销量前十名的榜单以合资品牌为主力,如今双方阵营势均力敌,合资与自主品牌都占了5个席位。值得关注的是,今年2月份包括一汽丰田、北京现代、东风本田、长安福特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同比销量下跌,因此也没能够进入前十名。

  应对这一情况,有跨国车企宣布调整策略。记者从福特汽车方面了解到,福特方面宣布要“调整业务,重装上阵”。作为这一战略的一部分,福特汽车在2017年12月份就宣布了“中国2025计划”。这一计划将进一步优化公司的业务架构,引入更多智能、互联车型并更加贴近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今年2月豪华车销量冠军由奔驰夺得(图/刘佳宁)

  SUV销量冠军易主

  根据乘联会统计,今年2月份轿车与SUV只实现了轻微的增长,而MPV销量下滑百分比达到两位数。其中,轿车销量68.3万辆,同比增长1.3%;SUV销量63.3万辆,同比增长1.6%;MPV销量12.5万辆,同比下滑17.0%。

  在SUV方面,非常罕见的是出现了SUV销量冠军宝座易主的情况。过去多年以来,自从哈弗H6登上销量冠军后,一直以来都没有跌落下来。不过今年2月份这个情况突然发生了变化,宝骏510成为最大的黑马,以31989辆的成绩超过哈弗H6,成为当月的SUV销量冠军;哈弗H6则以30073辆的成绩屈居亚军,荣威RX5成为第3名,销量为20409辆。而且,从今年1-2月的销量来看,宝骏510与哈弗H6的销量也比较接近,两者之间的差距约为2万多辆。实际上,整个长城汽车在2月份都表现不佳,销售新车58336辆,较去年同期减少了24.72%。

  此外,在SUV细分领域中,自主品牌的优势越来越明显,销量前十名当中还有博越、传祺GS4、长安CS55、风光580、长安CS75;合资品牌只有途观、昂科威上榜,分别位居第7名、第9名。

  轿车方面并没有太大变化,仍然由合资品牌占据主导地位,而且德系车是大赢家,在前十五名当中占了7个席位。其中,轿车前三名分别是新朗逸、捷达、轩逸;挤进前十的自主品牌轿车只有宝骏310、帝豪EC7两个车型,分居第6名、第8名。

  MPV大部分的车型都出现了同比下跌。但从具体车型上看,领头羊还是五菱宏光,此外比亚迪宋Max表现不俗,它与欧尚A800和别克GL6构成了MPV市场的新车亮点。GL8与艾力绅也表现不俗,成为在MPV市场当中难得进入前十名而且销量仍有所增长的车型。

  豪华车这边风光独好

  乘联会分析,今年1—2月份,从销量上看乘用车品牌的分化进一步明显。比如,民营自主品牌零售增长14%,国有自主品牌增长为-5%;主流合资品牌零售增长不强,只有1%。而且,整个汽车消费升级态势明显,豪华品牌零售同比大增37%,增长一直是主旋律。

  在豪华品牌当中,今年2月份销量冠军由奔驰拔得头筹,在中国大陆交付了4.38万辆新车(包括Smart品牌),同比增长17%;其次为奥迪,销量为3.92万辆,同比增长22.6%;还有宝马在中国共售出新车2.34万辆,同比增长2.3%,排在第三名。此外,凯迪拉克、捷豹路虎的表现也很明显。

  从乘联会披露数据中了解到,在单一豪华轿车车型中,奔驰E级2月销量位居第一,并且前6名都被宝马、奔驰、奥迪所占领,但凯迪拉克XTS和ATS-L也挤进前十名排行榜,紧追德系豪华车第一阵营,排在第7、第8名。豪华SUV销量方面,排行前六位的车型销量同比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其中增长最快的是宝马X1,同比增长102.5%,奥迪Q5紧随其后;此外除了路虎有极光、发现神行进入前十外,凯迪拉克、沃尔沃、讴歌各有一款车型入选。纵观豪华品牌的轿车与SUV市场前十名排行榜,可以发现除了奔驰、宝马、奥迪这三个常客之外,只有凯迪拉克、捷豹路虎两个品牌有多个车型挤进榜单,其他豪华品牌几乎看不见身影。由此可见,在豪华汽车市场方面,各个豪华品牌也在拉开距离,各自形成不同的阵营。除了德系三驾马车外,凯迪拉克、捷豹路虎在二线豪华品牌当中居于前列,已经与其他豪华品牌拉开了距离。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