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史上的聊城丨聊城这个村曾是“刘邓大军”后方医院:一外籍医生过劳牺牲

2021-03-17 16:2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程洽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程洽洽 李家宁 聊城报道

  聊城度假区朱老庄镇四家李村,不仅是一个具有浓厚文化底蕴的老村,也是一个具有优秀革命历史传统的老村。1947年6月,刘伯承、邓小平率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12万余人强渡黄河天险,一举突破国民党军黄河防线,转入外线作战,揭开了人民解放军战略进攻的序幕。随着进攻作战愈加频繁,伤员越来越多,冀鲁豫后方医院几经辗转,在四家李村建立了分院,为当时的战役做出了突出的历史贡献。

  精美的砖雕瓦雕、风化的青石、残存的高墙和坍塌的屋顶、烧焦的檩条就是目前残存的“状元厅”,也是当年救治伤员,作为临时医院的旧址。“原来是个学校,战争发生后临时改成了医院。”今年88岁的李文彬是当年儿童团团长,据他回忆,当年的儿童团成员主要是十几岁的少年,在战役中承担了站岗放哨等工作,后来临时医院成立后,他率领这些少年又承担起为伤员送水端饭等任务。

  据传,医院还有一位名叫哈利生的外籍医生,哈利生医生医术精湛,责任心强,在前线战争最吃紧的时候,他带领医护人员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救治伤员,最终因过度劳累,猝死在手术台上。后来,为纪念他的贡献,四家李村的村民将医院改名为“哈利生医院”。

  如今,四家李村已是一个拥有一千多口人的大村,近年来,在集体产业的带动下,农民收入连年增长,村容村貌持续改善。在那段峥嵘岁月里,四家李村村民舍小家为大家的红色精神代代相传,后人们汲取前进力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缅怀革命先烈。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王文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