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名故事(18):阳谷陶城铺无陶姓 魏氏三杰美名远扬

2018-09-06 10:56: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侯晓

  魏氏家族墓。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重修后的魏氏家族墓,内有清代碑碣十多通。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重修后的魏氏家族墓,内有清代碑碣十多通。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古运河陶城铺闸,今已废弃。(图片转自网络)

  大众网记者 侯晓

  阳谷县阿城镇东南八里处,景色宜人的黄河岸边,有一个村庄叫作“陶城铺”。虽称“陶城铺”,村内却无陶姓,魏姓居多。据村民讲,陶城铺的由来是因村外有一座陶家坟,但鲜有村民能说出陶家坟的位置,陶家坟遗迹更无从探寻。有的村民说,陶城铺早年间确实有陶姓村民,只占少数,后来迁离他处。

  陶城铺是一个大村,现分东铺、西铺、后铺和中铺四个行政村,村民们习惯上仍称“陶城铺”。虽然没有陶姓,但历史上有另一名门望族——魏氏家族。《东阿县志》记载的名门望族中,陶城铺的魏氏家族颇具威望。其中,最有声望的当属魏氏三杰,分别是魏鑨、魏钿、魏鈊三兄弟。

  县志记载,魏展奇三子皆为官,长子魏鑨,字伯器,号中齐,康熙五十七年戊子科武举人;次子魏钿,字钟华,号理斋,康熙五十六年丁酉科举人,登雍正元年癸卯进士,任湖北咸宁县,廉干有为;三子魏鈊,字淑美,与仲兄魏钿同登康熙丁酉科乡试,雍正九年截取,观政户部,乾隆八年选授江西安仁知县,洁己爱民,天性孝友,学术纯正。

  魏家后人为缅怀先人,在村中建魏氏宗祠一处。魏氏墓地规模较大,现存清代碑碣十多通。其中有大夫墓,文林郎墓,处士墓,太学生墓,修职郎墓还有寿官墓,乡饮耆宾墓等,官职最高为正五品,其雕刻精美,形制巨大,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研究价值。魏家后人为缅怀先辈,还在墓地南侧建了宗祠。

  通过碑文,可了解魏氏家族文化某些片段。其中,有一通石碑为雍正年间武略骑尉魏公墓,墓主人为魏展奇,也就是魏氏三兄弟的父亲。另有一通为魏钿之墓,为碑林最珍贵一处,碑文由清代大学士刘墉之父刘统勋题写,碑阴是由聊城进士任兆熙题写。值得一提的是,刘统勋和魏钿是郎舅关系。

  走进陶城铺,处处散发着浓郁的人文气息。村北沿一条引黄干渠大堤,现存一座运河古闸,尽管历史上运河陶城铺段未实现通航,也算是古运河商业繁盛的的见证。随着清廷漕运没落,阿城陶城铺闸逐渐废弃。据介绍,这座闸始建于1855年,由闸底、墩台、石坊墙、纹关石、闸板组成,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对研究中国古代水利工程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