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印记(98)寻访特色村:莘县曹屯村发现乾隆皇帝御赐牌匾

2018-02-08 21: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晓

编者按: 

  聊城,地处鲁西平原,毗邻河南、河北,位于华东、华中、华北三大区域交界处。代表中国商业文明的京杭大运河和代表农业文明的黄河在这里交汇,礼乐兴邦的齐鲁文化和慷慨悲歌的燕赵文化在这里交融。 

  聊城历史悠久,人文繁盛,涌现出无数英雄豪杰。这些人创造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也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构筑起这座城市的文化品格。 

  聊城以"江北水城·运河古都"而著称。京杭大运河和徒骇河纵贯市区,中国北方最大的城市湖泊东昌湖环抱,、铁塔、山陕会馆、、傅斯年陈列馆、孔繁森纪念馆等闻名海内外的文物单位,似颗颗明珠闪烁于城中湖畔,形成了"城中有水、水中有城、城水一体、交相辉映"的独特城市风貌。 

  生活在一座城市,要读懂她的内涵,了解她的故事。聊城,值得我们无限品读。大众网聊城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聊城印记》,在往事中诉说聊城历史,在现实中描绘聊城发展,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聊城,爱上聊城。 

  曹屯村现存唯一一座清朝民居。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屋体多处雕琢有造型精美的浮雕。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仅堂屋保留了旧貌。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该院落为三进院落,穿过堂屋中厅处的木门便是厨房,厨房三十年前被拆除,这扇木门被封固。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乾隆皇帝御赐“盛世耆英”牌匾。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大众网记者 侯晓 实习生 郭淋淋

  曹屯村地处莘县县城北大约10公里处,属莘亭街道办事处辖区。2017年5月,山东省公布第四批传统村落名单,莘县曹屯村榜上有名。能够名正言顺地当选传统村落,曹屯村自然有它的特色之处。因为,有一座别具古色的清朝宅院隐匿于村中。

  2月7日,大众网记者走进曹屯村。以村东入口为起点,缓步前行,乍一看去,曹屯村与普通村落并无二致,平坦规整的柏油路,整齐划一的平房,偶尔可以看到三两老人端坐在墙根下晒暖。行至村中央十字路口处,一座古民居开始显露端倪。

  放眼北望,紧靠路边有一座高高耸立的瓦房进入视野,在众多普普通通的低矮平房环绕中显得卓尔不群。单从外观上看,房屋顶部瓦片稍显陈旧,房屋有些破败,整体结构还算完整。走进院子发现,院落面积不算大,一间堂屋,三间侧屋。

  大众网记者注意到,这座房屋类型为起脊瓦房,青砖砌筑而成,屋门顶端可以清晰地看到雕刻精美的花式浮雕,有些部位已经损坏,大体上符合清代民宅的基本特点。可能由于年代过于久远,顶部房梁和支撑梁都已经发黑,但看上去还算牢固。

  房屋主人名叫曹其铜,本村村民,今年已经82岁高龄。据曹其铜讲,这处宅院是祖祖辈辈留传下来的,他的祖上是清朝官员,听长辈说曾于乾隆年间在济南府担任院书。宅院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保存比较完整,文革期间遭到破坏。即便如此,完整的堂屋得以幸存。

  紧邻院落的北户人家是今年58岁的村民曹存训。对这处院子的旧貌,曹存训记忆犹新。原本,这是一座三进院落,走进屋门是厅堂,厅堂北墙有一扇木门,穿过木门是厨房,厨房内还有一扇门,穿过门可见一座土楼。只可惜,大约三十年前,厨房和土楼被拆除。

  曹其铜说,他是独生子,从出生到现在,一直生活在这里。对这座老房子的具体年龄,曹其铜本人说不上来。不过,在曹屯村,有一种公认的说法是,这座房子最早存在于顺治年间,距今三百多年。对这个说法,并非无据可查,这就要说到曹家的两块牌匾。

  悬挂于厅堂的牌匾是一块木质牌匾,表面着黑漆,上面刻有“盛世耆英”四个大字,两侧还有自上而下雕琢的小字,大部分字体已无法识别。不过,根据少部分可辨识的的字体可推断,这里的确曾经居住一位清朝官员,而且此牌匾为乾隆皇帝御赐。

  在牌匾左侧,可看到“乾隆二年”、“岁次丁巳”等字样,由此很容易推断出牌匾年代。又有“钦赐修职郎曹法曾立”字样,“钦赐”两字可推断为乾隆皇帝御赐,房屋主人名叫曹法曾,官职为修职郎。通过查询资料,修职郎是清朝一种未入流的正八品文官的散官官阶,官职并不大。

  实际上,曹家原本还有一块牌匾,文革时期被烧掉,仅存一块是曹其铜趁人不注意在生产队偷拿回来的。为保住这块匾,曹其铜想尽了办法,最后将其用作铡草挡板,以此作掩饰。直到文革结束,曹其铜才将其再次悬挂在堂屋大厅。

  曹其铜说,被烧掉的牌匾和“盛世耆英”差不多大小,上面记录着祖辈曹法曾的生卒年月,生于顺治五年,卒于乾隆六年。可见,被恩赐牌匾之时,曹法曾已经是位迟暮的老人。据了解,目前我国发现的“盛世耆英”牌匾大多来自乾隆年间,恩赐对象不以官职大小为评判标准,大多是德高望重的老人。

  据村里几位上了年纪的老人讲,曹屯村本来还有不少老宅子,大多都在文革时期被破坏殆尽,保留稍微完整的只有曹其铜这处,近些年经常有本地及外地游客来曹屯村观赏拍照。为此,不少村民提出建议,政府部门应该加强保护力度,将这座老房子进行修缮并妥善保护。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